Monday, May 30, 2011

我是问题小孩

SC学姐在面子书上写,他儿子虽然知道考卷上的“天鹅在天上飞”这个句子后应该放句号,可是却选择放感叹号。

天鹅可以在天上飞,他觉得惊叹,所以是“天鹅在天上飞!”

小枫叶也说他儿子在作答考卷时觉得墙上的时钟是dangerous item,而药物则不是。解释是挂钟随时会掉下来所以很危险,药物可以令病人康复所以不危险。

我为这些创意小孩感到骄傲。

我念书时也如此“创意”,所以被老师冠为问题学生。

老师们的解释我总是不满意,我总是有很多很多自己的想法。

老师们说我错,我问:可以告诉我为什么错吗?

老师们都狠狠地瞪我。

最刻骨铭心的是我中六时常常对经济老师提出我自个儿的经济理论。

老师暴跳如雷,说我这个孩子很难教。

我不服气,告诉自己考试时必定让他大跌眼镜。

结果,我考试时考全级第二高分给他看,哼,我只因为一题选择题忘了涂上答案,否则我当时拿全级最高分。

因为这些老师,我常常为学习这回事懊恼。

当澳洲(海外)教育升学辅导员时,我到澳洲看他们的小孩在校念书的情景。

天,学习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

老师发问,小孩们七嘴八舌争着回答问题,都答错了,老师一一解释为什么。

没有责备没有瞪白眼。

我一直想把西方教育的互动学习与东方教育的价值观融合在一起。

我想开发这样一个课程来让小孩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

我希望我的愿望可以实现,让所有老师们眼中的问题小孩拥有一个发挥的空间。

22 comments:

佩仪pueyyee said...

因为生你出来你就要听大人的话,听话就是乖孩子不听话就是问题孩子没人喜欢你。再说当你变成问题孩子的时候社会上千夫所指的都是你的爸爸妈妈,所以要乖,不要怪。唉,下辈子作红毛人吗可是他们也有子女不孝的问题呀。

提到教育跟教养,往往要闹翻天的。

黄隽斌 WANG CHUN PI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呼吸的747 said...

佩仪,你相信吗?我因为屡次被老师们否定而选择念中文系。因为中文系死板板,我不需要和老师争辩某某理论有问题。可是我错了,咱们教语音学的老师,嗯,也不太懂得前后鼻音。我清楚记得,有一次你present的时候,前鼻音念对了,可是老师却纠正你。唉。

对对对,红毛人就是有不孝的问题。我和一位天才小孩的父亲谈过(也曾写过这故事),他担心太早把孩子送去澳洲而让孩子失去东方价值观。就是因为这样,我才萌起开发一个融合东西方教育的课程,说真的,两边我都熟,做起来应该会得心应手。

我也玩物丧志太久了,是时候重出江湖好好干一些事情。

海角 said...

說到這個,我也是贊成的。其實,東西方,各有自己優良的價值觀,能合二為一,自然是好事。

若果我有機會選中文系,我會更開心。可惜成績不理想,連大學的邊都摸不到。我中學時代的老師,華語還帶有福建音。可是,她卻是一個用心的老師,會在我們的文章上給評語,加星星,好懷念的年代。

我承認鼓勵能給人信心的。曾經的自卑,到最後,也是給人鼓勵出信心來,才知道,自己會寫文章,是一件優良的嗜好,呵呵。。

佩仪pueyyee said...

你记忆力很好呀,我不记得了。关于语音,唉我是没有进步的意思,新加坡人老爱说的“联邦腔”,我觉得可笑,即使中国人说起汉语,因为地缘的关系,也不可能都是北京腔呀。
可我明白腔调不算什么,谈话内容比较重要。:)

你当真要成立教育中心啦,好耶!
支持你!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海角,那你快快结婚生小孩然后把小孩送来念我的创意课程咯,哈哈,我先招徕生意:)

我说过,学习是漫长的道路,不要因为以前的事而遗憾,文凭只是一张通行证而已。

佩仪,我当然记得,哼,我当时极度不爽(嘘,告诉你,我们同学当中就只有你念对,所以我才印象深刻^^)。我更不爽的是,考试我竟然拿B,什么天理?我怎么可能考低过80分?哈哈,没关系,他当初没有肯定我,不代表我不好,世界很大的,总有人会欣赏你的优点。

2年前就有这个构思,可是不幸地我的眼睛却出事了。啊,当然不是什么大中心,只是希望可以赚钱又可以帮到别人,仅此而已。不过,现在会先恢复老本行,重出江湖到处去弘扬西方教育:)

海角 said...

哈哈。。妳不如先輔導我,我懷孕時,才來灌輸他,出來時,就比較快聽得懂妳的教學,搞不好分分鐘變天才,哈哈。。。我有妄想症,呵呵。。

其實,倒不希望有個天才兒童什麼的,平安健康的人生,比較好。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啊,我的教学不是给天才的,是给问题小孩(如我)的,哇咔咔。所以不必提早灌输,一定听得懂:)

关于胎教,我是提倡灵修方式的。

是呀,不要天才儿童,天才都有缺陷,而且都很短命。

LC said...

以前老师教我们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也会想,为什么不是怕没心人,没心去做某些事的话,不就是不能完成那些事吗。

还有 “我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我也会想为什么他那么厉害还要认第二而不要认第一的?

中学时我还想,为什么我要读bio, kimia, account, 我都不想当什么医生,科学家,银行家,做账之类的

我想我也算是问题学生吧

呼吸的747 said...

LC,好可怕,为什么你想的跟我一样的?

没人敢认第二,我找到答案了。意思是太厉害了,即使我这么谦虚要认第二而不要认第一,也没人敢认第一。

只怕有心人,我也是很不爽这样的说法,我还没找到答案,谷歌也没讲清楚,只是说出处是红楼梦,我现在还是不能接受。看哪个高手要解开我们的疑惑?

告诉你,在澳洲你可以自由选择念什么科,根本没有规定什么理科文科,只要念六科即可,嘿嘿,你要不要送你孩子去澳洲念?记得找我咯,哈哈

海角 said...

那我要先培訓他變問題小孩,才去妳那兒,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海角,要双重身份的问题小孩呐,爱发问及有attitude problem,哇咔咔

海角 said...

這就有點頭痛,倒是我會先給他搞到天翻地覆,雞犬不寧,555555555

呼吸的747 said...

不怕,不怕,如果他们不把父母搞得天翻地覆,我哪有生意做聂?
只要来上我那融合东方价值观的西方互动课程,就还你一个好宝宝。
哈哈,我们真好笑,说得好像小孩已经出现了^_^

阿慧曰 said...

你的“东西方教育中心”需要请人吗?我要应征!

我有爱心,细心,耐心,童心,加free style教学,你不请是你的损失哦 XD

哦对,我换了blog url和display name哦 ^^

LC said...

可怕leaaa...你想的,我也有想到啊,不过我是想说既然你认为你谦虚要认第二,那你就不要阻止别人认第一咯。。。不过,我才不敢跟老师讲 :)

呼吸的747 said...

moo,
哈哈,多谢你抬举,关于本中心成立之事,十划都没有一撇,待哪天生意做大了,会优先考虑你。现在只能把你的履历KIV咯,哇咔咔^^

LC,
一山还有一山高,我终于遇到对手,哈哈哈

阿慧曰 said...

那我先谢谢你这位未来老板了,以后要对你好一点 XD

海角 said...

很多東西講著講著,就會出現的啦!所以,我也希望妳快點成立中心!那麼,我的寶寶給妳教育,我當妳的員工的話,有沒有折扣?(安娣討價還價的性格又出現了,哈哈。。)

呼吸的747 said...

哇靠,你也要来应征?

eh hmmm...请排队,排在牛小姐之后,哇咔咔

老大和老幺 said...

你不是在讲晓玲老师吧?
她未修硕士伴时教过我,她是有发音的问题,很难分辨兰和南。舌头构造问题可能。

东方教育哲学和西方,有很大的根本差异,要搞一起,难度很大。

maileng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maileng,不是呢,你念的大学和我不一样呀

呵呵,我当然没有能力办个学校里的课程,我只是希望小孩们在上正课以外可以快乐学习,现代小孩的态度很多都不好,很多家长说他们不会教。我希望通过创意教学方式可以引导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