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4, 2011

灵魂之窗

我估计,国家未来的主人翁患上retinal detachment(视网膜剥离)的机率比现在高出几十倍。

我不是眼科医生,我只不过是一个视网膜剥离的病人。

你会不会觉得这个term很是陌生?
心脏病、中风、癌症,你比较熟悉?

10年前,我国眼科医生对视网膜剥离这回事并不熟悉,有一个我后来才结识的病人告诉我,当时她看到眼睛里一团黑影在挪动,到眼科中心去看眼科医生,医生只给她滴眼药水,然后叫她回去休息。她和我一样,以为缺乏睡眠引起以后自会消失的黑影。
她老爸越想越不对劲,拨电话去邻国医院眼科部,才知道这是视网膜剥离。父女俩立刻乘飞机去动手术。
否则,她今天已经失去视力,换句话说,是失明。

一般上,因为强烈撞击视网膜才会脱落。比如你在港剧《家好月圆》看到夏宇发生车祸后被送入院救治,那是视网膜脱落。

可是,你和我都没有这样的医学常识,高度近视(severe myopia) 也是视网膜剥离的元凶之一。
你以为,近视不就佩戴眼镜隐形眼镜再不然干脆一些来个lasik手术彻底解决烦恼?

什么是retinal detachment?
Layman的说法是,眼睛后面的壳掉下来了。比如墙上的墙纸掉在地上,墙纸是retina, 地上是眼睛。
地上被墙纸盖上了,只看到漆黑一片。
即便重新将墙纸铺上,已经出现皱纹。

症状是什么?
飞蚊症。而当你看见光,看见挪动黑影时,就必须立刻动眼睛手术。

天才和白痴只是一线之差,当时的黑影已经占据我的右眼,我才出现在眼科医院。
护士们的焦虑眼神和口吻,我知道我来迟了。
但是奇迹发生在我身上,我的视力终究被他的儿子抢救回来

什么是高度近视?
500度以上。

如何预防?
由于近视而导致的retinal detachment是无法预防的,所以我们只能靠自己预防近视加深。

lasik手术会否预防视网膜剥离?
不会,情况会更糟。
(详情请咨询有医德的资深眼科医生)

关于手术……?
目前,在我国不超过10位眼科医生可以动这个手术,你可以想象这个手术的复杂性。

其他拉拉杂杂的事情还有后遗症,我都不想吓唬你。

我是要告诉你,好好保护你(稚龄孩子)的眼睛。

如果你相信我,请让你的小孩尽可能远离iPhone、iPad、电脑、电视,如果他们在10岁以前鼻梁上已经架着一幅眼镜,恭喜你,他们都有机会和我一样中奖(虽然这样说很残忍),你必须强行实行这项政策。

视网膜剥离的病人表面上看起来正常,实际上生活作息不能如常。

只有曾经失明过,你才能真正了解视网膜剥离病人的心声。

2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目前你的視力如何?100%恢復?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只恢复90%的视力,这是最maximum也是最感到欣慰了,很多病患只恢复30-40%而已。
恢复90%意思是近视又加深。
虽然属于恢复90%视力,但我无法用眼睛阅读(右眼),字体会扭曲缩小颜色黯淡,我现在都靠左眼运作。我的左眼也有retina tears(飞蚊症)现靠镭射补洞来预防,但实际上却无法100%预防。如果有一天左视网膜也脱落,或许我就得告别网络世界了。

佩仪pueyyee said...

当真惊心动魄,好好儿一对眼睛。。。感谢你用你90巴仙的视力写下100巴仙的警世心声。

keng 坑 said...

下次回去, 要私底下 consult 你了. 我一直都在擔心我的狀況..

呼吸的747 said...

佩仪,当我可以重新使用电脑时,第一件事就是写邮件给所有在我的contact list的所有朋友希望他们警惕,但是他们当中很多都没看就把我的邮件删除了。我只接到几封回应(几乎都是格友的),可以想象马来西亚人对认知医疗的冷漠。针没有刺到自己都不怕痛。

坑,依我看,你要好好保护眼睛,不要再玩电脑游戏了。

隱子 said...

越讀我越心驚膽跳,我可是高風險族。。。>.<

呼吸的747 said...

隐子,不必心惊胆跳,虽然是高风险族可是老天不一定选中你:)

如果真的不幸被选中,要记着,北马只有一位医生可以动这手术,他是Dr Lai,我忘了他是在Gleneagles或Lohguanlye。不过他病人众多,他常常refer来吉隆坡我看的眼科中心。

阿慧曰 said...

那你现在快点给我去休息!
别给我看到你在那边忙回复部落格的留言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原已关机,后因为接到任务而再次开机,看到你的留言吓得不敢发布新贴。啊,你比我妈还厉害呀(^_^)

阿慧曰 said...

我是在替伯母监督你,哈哈哈!

keng 坑 said...

遵命, 不聽機長言, 視膜掉眼前...

Anonymous said...

機長,been a while never comment anything but this time hand itchy already, haha...
You wanna try come direct sales product call "Lutein"? I'm not taking it but my "god mother" is taking it as she got serious eye problem. The doctor told her that she got improvement after she took more than a month. Wanna try?

p/s: I'm NOT selling this product, only hope it can help you to prevent situation get worst. Take care ya.

Bee Teng

Anonymous said...

Forgot to tell you which brand, please refer to this link:-

http://np-superlutein.com/v1/

Take care.

Bee Teng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坑,接得很好(看来我的警惕心声对你最有作用^^)

Bee Teng,
Thought of you when I browse thru my old posts lately, and now you appear, sheer coincidence? ^^

Many thanks for your concern, how lovely you are! Well, I tried the product before it officially landed in M'sia, somebody gave it to me FOC. Hmmm...it doesn't improve my condition, in fact, my left eye power increased instead. It's irony, those products (included supplements, Chinese herbs) which work on others never work on me. Do not know why, only religion can explain this I guess :)

BTW, where are you right now?

Anonymous said...

So sweet of you to think of me, hehe. Come here quite often just never leave any comment due to don't have chinese software in office :)

Poor thing, probably your body anti those supplements and some of the chinese herbs. Like my mom, people told her those e.excel products is super good, she tried and at the end, she have to admit in ICU. Lucky thing she is ok now, but dare not try any supplement again.

Me? I'm still at KL, never go anywhere :) You take good care ya.


Bee Teng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hee hee, so me and your mom sama nasib lor :)

probably I shouldn't appear in this planet, landed in wrong planet long time ago:)

hee hee, no Chinese software also can leave comment mah.

There's another blogger also called Bee Teng, not you hor?

Anonymous said...

Hehe,can't be my mom also landed in the wrong planet right?

Yes, no Chinese software also can leave comment but feel a bit weird using English in a Chinese blog :)

Nope, definitely not me, my language so so only, Chinese or English also "cukup pakai saja".

Bee Teng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your mom and me landed in wrong planet long long time ago, haha:)

hey, I used to blog in English too, years ago though:)

you are most welcome to leave comment or even have your own blog. tulis-tulis lama-lama sudah jadi pandai lah, hee hee

secretgarden said...

我前些年在新加坡突然短暂失明,然后验出飞蚊症,我就深刻明白失明的恐慌。

可是,NUH医生也没叫我做什么,只是叫我监督飞蚊症的进展,若情况加剧,一定要找医生。

可是的可是,飞蚊症是慢慢慢慢慢慢变很多黑点的,我如何知道多少黑点才严重呢?难道要等到我看不到一半,才知道自己严重了?真是的。

后来回国,飞蚊症继续存在,但情况没有恶化,我也没去理会,生活太忙了,又没钱,呵呵。

只是每一次看到你写这种事,我才会又开始心惊。唉唉唉。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看啊,你生完小孩做完月子后去找我的一生看一看吧
价钱很便宜,比半政府医院更便宜。我复诊,如果没有拿眼药水,只是区区几十块而已。

Anonymous said...

Can you please recommend which doctor to cure your retinal detachment? My daddy also having kind of de problem after cataract surgery and now seek for good advice.

Don't mine please PM to cyee620@gmail.com

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