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难以割舍

屈指一算,离开绿岛16年了。

当年,我是真的挥一挥衣袖,乘着夜巴来到马大第二宿舍,体验人生中最美妙的好时光。
大学毕业后,回到小岛呆了半年,辗转又回到都城,然后时间一晃,又过了11年。

这11年当中,回家的次数真的屈指可数。没有公务在身,不是农历年,好像就不曾回家。



佩仪同学最近去了一趟绿岛,摄下了这一张照片。我看了,感触良多。
光大,是我念小学初中时最威武的象征。
和同学聚会,都约在光大。
而如今,她的光芒她的辉煌都大势已去。

一栋栋崭新高楼的耸立,一条条改为单行道的市区马路,这一些,对我,看似熟悉实却陌生。
每一次回家,父母友人载送,路过市区的每一条街,为我讲解岛上又添了啥新玩意,看着看着竟觉得自己是游客,不曾探访槟岛很多旅游胜地的游客。

若是要自己开车指路或找吃,就倍感压力。屡次给嫂嫂打电话问路,对岛上significant路标竟然一窍不通,真难为了要指路的嫂嫂。


那一些曾经如此熟悉如此依恋的景象,早已远去。
都城的高楼大厦早已取代岛上逐渐退色的美丽景象,原来我已沦为岛上新一代的新客

惟有身份证、博克身份依然坚持留下岛上的痕迹,投票,依然得回到岛上去,纵然身份已然演变为新客

难以割舍。

----------------

鸣谢:蚂蚁私语提供照片

2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说的绿岛是什么地方?不是台湾那个绿岛吧。那个绿岛小夜曲的绿岛,我是去过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啊,不是呢,是槟岛。以前大家写文章都把槟岛称为绿岛。

呵呵,台湾那个绿岛在哪呢?去了两趟,都没到过呢

血大夫 said...

愛恨交加...

Anonymous said...

那是个外岛,当年很多重刑犯和政治犯都关在那里。

海角 said...

我的家鄉最近也在大興土木。而每次回家,看到倒下的綠林,換成光禿禿的紅泥土。我的心痛,也不是外人能明白。

很多人都希望看到它變更繁榮,這沒錯。而為啥卻是建起一棟棟牟利的建築物,去取代綠林?那些屋子,都是加倍加倍售賣給投資者。那又究竟有啥是利於當地人嗎?

很多問題,我想不通,也不想去想。我不喜歡現在的家鄉,可沒辦法,這是趨勢。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血大夫,又勾起你的伤心往事,哈哈哈

Janet,像槟岛也有一个Pulau Jerejak,当年的重刑犯也都关在那里。

海角,我可还没到过你的家乡呢。很想去看萤火虫,可是身旁的人说有鳄鱼你不怕咩?就告吹了。
啊,这是发展的代价,我们没有能力改变。

佩仪pueyyee said...

或许老了,我会去岛上渡余生。

海角 said...

據說我家前方的河,也有人看見鱷魚出現。搞到小孩子都無法下河去游泳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佩仪,岛上的什么东西让你情有独钟呢?

海角,吓?!你家前方有河?还有鳄鱼?那真的得小心了。最近看notional geography过多,看到鳄鱼很害怕,本来只是怕蛇罢了。

海角 said...

我家的前方就是河,是我們大自然的游泳池。雪蘭莪河是我們最美好的回憶。哈哈。。

都是據說,真正還得去求證。不過,倒是有隻超大的蜥蜴在屋子底下爬行。

師父,做麼妳看了那個,就變如此膽小?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本来觉得只有蛇那么可怕,可是看了之后知道鳄鱼的杀伤力是非常强的,就觉得都可怕了^^

屋子底下?
你家是高脚屋?

海角 said...

是啊,河邊的屋子,都是高腳屋。底下都是一根根洋灰柱子頂著,呵呵。。

妳比較難以想像的是,我們的大小便,都是流入河裡的。。沖涼房有些是建在屋子外頭。。

我還需要繼續說下去嗎?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槟城的还建在海上呢,而且不是洋灰柱子,是木柱子。

我以前住了21年的kampung也是一样,只是房子不是建在河上海上而已。

你唬不了我,我都经历过的,刀枪不入,呵呵

海角 said...

哈哈。。因為住在城市朋友看到我們的生活習慣後,都難以置信,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啊,城市人觉得很恶心。以前我念书的时候,认识了校外的朋友(尤其是男性朋友来访)都觉得难以启齿,可后来我觉得这是很好的经验,不是每个人可以经历过的。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海角 said...

結果,變成是鄉村的特色,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这本应该是乡村的特色,可是我以前住的地方不算是乡村哩,耐人寻味,哈

海角 said...

師父,那妳住的地方是屬於啥種類的區域啊?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乡村+ 小镇吧,以前槟城由很多这种地方

Anonymous said...

[p]After that sites may have some [url=http://www.newcheapuggbootsau.co.uk]ugg boots australia[/url] thing to ask from you . Ganzen Artikel kann drei, [url=http://www.newcheapuggbootsau.co.uk]chestnut ugg boots[/url] Kleidung Komfort, sah gestreckt . Why is this? Mainly because the [url=http://www.newcheapuggbootsau.co.uk]cheap ugg boots sale[/url] generic term wasn't patented by an australian, but a mercenary US firm cashing in on the term which for years had been a generic one . The warm and snug materials make them an essential winter boot for people who live in, or are travelling to cold areas . For their weak feet, high class sheepskin boots [url=http://www.newcheapuggbootsau.co.uk]cheap ugg boots[/url] are seemed to be necessary . As a note, I personally look at Cardy traditional UGG Boots to acquire a fall and winter-time "must have" - they genuinely are among the one of the most versatile, protected and trendy boots to the colder weeks within of the year . You may be required to buy at least 20 pairs . Then you certainly may ask how does such a boot that defies most [url=http://www.newcheapuggbootsau.co.uk]new ugg boots[/url] fashion logic stay popular? The answer lies in two basic reason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