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还我一个公道

最近塑化剂闹得热哄哄,台湾电视台频频报道相关新闻,很多人才开始关注塑化剂这东西。

其实,我早在7、8年前阅读到本地一家华文报章刊登有关塑化剂的新闻。当时,那篇小小的一则报道,引起了我深切的关注。报道说,装矿泉水的宝特瓶(以及相关产品)不能重复使用,因为制造商所采用的材料只足以让宝特瓶安全使用一次,重复使用就会散发塑化剂。

于是,我立刻去买一个水瓶,彻底把宝特瓶淘汰掉。

然后,我在想,什么是相关产品?

嗯,那种透明的微波炉饭盒、盒装食品的塑胶盒子(比如雪糕盒)、即用即丢塑料餐具等等,都应该是“同类”。
我彻彻底底地ban了这些塑料盒塑料餐具。没有必要的话我不会购买以这类塑胶盒装食物的食品,即使是购买了使用完毕我就收集送去废物回收中心。

可是,可是,我这种做法引起了有些人的不满。

有人认为我这是杞人忧天、误听谣言危言耸听、无中生有、怕死(这一点我从来没有否认过)、轻视使用这些宝特瓶塑料盒来装东西的人……

我一直强调,这些塑料盒如果用来装洗衣粉这类非食品是ok的,但是如果要冷藏食物,就不可使用,而要使用tupper ware这一类食物盒。如果你真喜欢收集这些瓶瓶罐罐来装食物,那么请收集玻璃瓶,那应该是安全使用的。

当然我的说法不被认同。
他们说,你没有看到透明塑料盒标签显示可以在微波炉使用的咩?

当我第一次看到电视的新闻播报着有多少%的香港人被验出塑化血,我知道,媒体很快就会还我一个公道。

陆续有来,除了上述塑料品对人体有害外,就连咖啡馆提供的外带的纸杯咖啡也验出塑化剂,还有若使用保鲜纸来覆盖熟食,透出的油脂和保鲜纸也会起塑化作用……




8 comments:

海角 said...

我知道,我們早已無時無刻活在塑化劑的世界裡,所以,癌症才會變成平常病。。。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塑化剂无所不在,很多时候无可避免,但是可以避免的却又不去避免就对不起自己了。

在我懂得塑化剂这名词以前,我已经很避忌使用这类塑料包装品,化学成分高,又非常不环保。我去打包食物,都用饭格。

我是陶瓷器具崇尚者,现在连那种钢的也尽量避免。

Yean Foong said...

这年头,什么都有毒啊... 人们的良心也中毒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什么毒都比不上人心毒啊

LC said...

“当然我的说法不被认同。他们说,你没有看到透明塑料盒标签显示可以在微波炉使用的咩?”

对于这点,很多年以前,我也对过我家人这么质疑过,可惜他们也以这段话回应了我。。后来不知是巧合还是不幸,我哥哥身体就得病了。

我本身其实不是一个很喜欢说教的人,不过是比我身边的人喜欢看些报纸,上网之类。所以有时候当我看到他们不对时,难免对自己比较关心的人给以劝告。。。不过我发觉有时他们未必听得进去,有时事情真的发生后,还会怪你乌鸦嘴,好的不灵,坏的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LC,我和你一样,不喜欢说教,我说了一次,你不听,我最多说第二次,你再不听,我就会希望你自己撞板来体会了。

你说得对,好意提醒人家最后真的会落到乌鸦嘴的下场。唉,还是坏人比较容易做。

不晓得你哥是什么病,要告诉他戒掉牛奶(乳制品),我迟些会写这一篇。

LC said...

是心脏刮瓣手术和鼻癌,现在好了。只是要每天都吃药。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戒掉牛奶及乳制品,迟些我会交待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