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1

抱怨

我在踏死狗冷藏部找食品,见一个美眉一手握着手机(讲电话)一手在排列食品。

每个人都会遇到问题,就好像我们生孩子,我们要照顾小孩,为小孩的所有事情而烦,烦以后的“供书教学”,又比如我们……也会遇到问题……遇到问题就要去解决它……

我随着声音来源望向她,大概二十来岁,身穿某食品公司的T-恤。

当下,我真想走上前去,大声对她说,美眉,我欣赏你。

我们这些职场上的老手,遇到问题(尤其是人事问题)总不免地不停抱怨、抱怨,抱怨老板比我们笨、上司不体恤我们、同事工作量比我们少却比我们受器重……没有人想过遇到问题,应该正视,检讨自己,而不是不停不停地抱怨,错总是在别人身上,永远不会是自己。

我也曾经是个爱埋怨的人,埋怨这个不好,那个不对,埋怨为什么要跟令人讨厌的人相处……日子久了,我才惊觉,没有人喜欢听你埋怨,即使你持着大条道理,听在别人耳里,也终究是令人厌恶的唠叨。

埋怨真能解决问题吗?当然不能。
那你为什么要不停抱怨?与其浪费时间来抱怨,倒不如好好思考该如何解决问题。
如果问题真是解决不了,就改变心态,调适自己,接受事实。

我虽然没有从商,但却比别人幸运,我可以与许许多多商场老板近距离接触,可以聆听他们第一手的创业分享。在他们身上我学习到如何think like a boss,尝试跳脱既定的思维逻辑,凡事站在对方的角度想,做事果断干净利落。

如果你向老板阶级的人抱怨你的问题,说了一大堆(自己无辜受害的故事),等待他给予你抚慰,sorry,你找错对象了。

老板只会问你一句,你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A或B或C?
理性分析最适合自己的方案,然后去执行。事情就告一段落,时间就再也不会花在无谓的抱怨上。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再理想的工作环境都会有弊端,偶尔发发牢骚还可以,但凡事都要抱怨,不停抱怨,囚泳在负能量的人生泳池,最后只会让自己溺毙。

漂浮在一片草莓声浪中的美眉都深晓这个道理,你没有理由掌握不到个中智慧。

19 comments:

海角 said...

妳是知道應該怎麼做。可當某些東西來到面前,看不過眼時,那個埋怨又很自然而然蹦出來,完全控制不來哦!

或者,妳把抱怨說出來給自己聽,就能多警惕自己下次別抱怨那麼多。也就是把所有想要改變的習慣慢動作做出來,提醒自己下次不可做,或許會有效,呵呵。。

Yean Foong said...

不抱怨,真的很难~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一个成功的人可能偶尔会发一下牢骚,但却从不抱怨,待你们拥有像我这般的人生历练就可以领悟了。

我像你们这般年龄时,把抱怨当作一件“好”事来看待,和朋友见面就不停地诉说自己的不好,结果就真的很不好了……

应该说,那一次的视网膜脱落彻底改变我的人生观,当我被推进手术台,等待未知的未来的时候,我问自己,人生还有什么比现在更折腾的?那些其他的事就变成微不足道了……

海角,我在看一本心理学家的书,她教导的正式让自己面对镜子的做法。每天对着镜子,不停不停地重复告诉自己,不好的习惯立刻抛掉,一直重复地把负能量甩掉,吸收正能量。久而久之,你就不会觉得不抱怨很辛苦,当然通过灵修的方式也是保持正能量的一个好方法

嘿嘿,试试看,叫一个朋友每天跟你抱怨她老板的不是,一次两次你可以聆听,如果连续一个月都在抱怨,你说你听了烦不烦?再想想,如果我们跟她对调身份,每天对朋友抱怨,别人是不是暗地里怕了我们(可是不敢出声)。

我们不喜欢父母的唠叨(即使他们说的都是对我们好的),他们说了一次两次还勉强可以接受,如果每天打电话来说同一件事看我们烦不烦?哈哈,这些未必是抱怨我们都已经受不了,想象如果那是一堆周而复始的牢骚……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人家又来唠叨了,非死不可充斥着就是这种负能量,一个人骂老板,全部都来附和一起骂;另一个人骂家婆,全部都来数落自己家婆的不是,很少人会根据事情的看法理性地分析对和错。因为不想拥有这种负能量,我决定不玩FB。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对了,忘了强调,适时的牢骚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我们不是圣人。孔子说,同样的事情最多可以讲三次……哈哈哈

keng 坑 said...

很好的教誨! 三人成虎, 就是實在的典故.

不過你也不需因為如此不玩FB, FB 只是水, 它能載舟, 亦能覆舟. 負能量多, 那我們可以在上面散播正能量, 效果也是一樣好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keng, 真的是要活到这把年纪才领悟到一个成功的人是不抱怨,而是不停不停地解决问题。难怪我还不是一个成功的人,哈哈

啊,不玩FB当然不纯粹是这个原因,还基于很多个人因素。私隐太公开,熟悉的人太多,一旦有什么事全世界的人都懂,真怕自己接受不到。还在努力闭关提升自己的功力。

阿慧曰 said...

年少时我也很喜欢抱怨和埋怨,后来的某一天我领悟到凡事事出必有因。
一件事情的演变,不完全都是他人的问题,或许也是自己的!
所以,我开始释怀,开始让自己试着改变...
在抱怨前先做好自己的本分,也要多心存感恩之心。
久而久之,抱怨就变少了,但偶尔还是会心里不平衡想发牢骚,哈哈哈!

747,我这样做有没有很乖?XD

海角 said...

師父,我也得每天都對鏡子說話一輪才出門。
不過,我的屋主婆不懂會不會以為我是瘋了,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牛牛,我总是相信宗教教懂我们很多,是吧?你真的很乖咯,送你一个拥抱,呵呵

海角,没关系,屋主婆以为你疯了一定很同情你,可能就不需要让你付房租了,瞧,就这样赚到房租费呐,哈哈

阿慧曰 said...

嗯,的确是。我喜欢看师父们分享的小故事。
这些文章犹如烦嚣城市中的清流,滋润人心。
你听过《小和尚的白粥馆》这本书吗?

谢谢你的抱抱,害羞了 (blush)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没听过呢。我很吝啬的,很少买书,人家送什么书我就看什么书,哈哈

海角 said...

師父,做麼越看妳越像生意人?這樣都可以為我賺房租,認妳做師父,果然沒錯,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我是真的很有潜质当生意人的,我会见人讲人话,见鬼讲鬼话,而且我意志力强,不容易被击倒,现在在努力学习老板的思维,嘿嘿

海角 said...

哈哈。。果然給妳老公訪問的人,潛移默化了。有一天,打算成為老闆娘時,記得通知,我去學做翹腳老闆娘,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在这些人身上,我学到太多,听他们说故事,改变了我消极的人生观,视野扩大了,凡事不再那么小家子气。制作这节目很苦,还好获得的知识已足够弥补自己失去的。
我们又要开工了,之后没那么多时间玩物丧志啦

maileng said...

做得起来的老板长时间浸润在失败或成功的交战,他们能跨过来,因为及早学会了理性思考,找出路,找办法。把自己的感受放到最后,反是解决问题的首要。

海角 said...

老實說,那些名人的成功,有自己的手法,的確能開闊自己的視野。

我當記者時,也是我吸收最多知識的時期。那些名人給我很多的想法和知識呢!

呼吸的747 said...

Maileng,久仰大名,谢谢到访。

我想即使不是当老板,作为一个普通人也应该具备这样的毅力,否则一旦遇到大挫折就会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