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11

The opposite of Win is LEARN, not Lose

在百忙之中,用了两天周末上了两堂课。

讲师是10年前就“认识”的,但我不曾见过她。

10年前,翻译魔术数学书籍,有一天,有人回来兴高采烈地告诉我,我终于搞懂念书时搞不懂的Binary了。

我问道,什么是Binary?

我是数学白痴,中一那年以98分考获全班最高分;中二,以65分垫底,从天堂掉入地狱的噩梦一直萦绕着我,从此,我和数学有着不共戴天之仇。

我甚至不记得数学里有Binary这东西。为什么会记得?我不知道学习Binary的用处,念书时代不都是死背死记的吗?

当年有人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原来数学真的可以乐趣无穷的!
我只是讶异,什么人可以令他对数学如此改观?

这个人,我却迟了整10年才相见。

这其实是2天的课程,我们“忍痛”(所谓忍痛,就是回去就要赶剪接感到三更半夜)抽空来上一天的课。

第一天,上的是创意教(数)学。

来上课的都是各式各样的老师们,大家很惊讶,我们不是老师,又没小孩,来上课干嘛?

9-5,这是我人生中在上课的时段里从没打瞌睡(尽管我们前几天都只有几小时的睡眠时间)而且没有时间发呆的一次。

她用许许多多案例来讲解,告诉我们她怎么(以创意方式)教导自己的小孩,怎么尝试用不同方法去教导各式各样的小孩直到教懂他们为止,怎么开发“捣蛋”小孩的潜质;她让我们玩很多游戏,每样事情都think out of the box,并且使用魔术来教数学。

原来,所有以扑克牌呈献的魔术,不外是“数学”两个字。
原来,数学可以不必死背;原来,数学是“有用”的东西。
原来,数学可以这么好玩这么深得人心的。

但是,为什么我以前那么讨厌数学?

她在课堂说了一句话:世上没有教不懂的孩子,只是我们用错了方法。

我听着听着,眼泪几乎夺眶而出。这不是心灵课程,可怎么她说的每一句话都让我一阵鼻酸?

是因为求学时代时常被老师鄙视直到如今仍然挣扎不出的那一团阴影吗?是因为从来没有获得老师的肯定吗?还是为她的小孩们可以拥有这么伟大、创意的单亲妈妈而感到欣慰?

在第二天的课程结束后,和她详谈,她说:我在学校教学期间从来没有获得guru cemerlang的荣衔,我用逆向教学,我希望可以启发小孩的各种不同潜力,可他们不珍惜。我后来决定出来,希望藉着不同的力量来完成我应该做的事。我做了20年,才看到成绩。

20年,这是漫长的道路。

如今,她给老师们讲课,下课后大家一窝蜂围着她向她讨教不忍让她离去的画面,我虽然只能想像,却心生窃喜。

我告诉她,本来第二天我们不打算出席的,但上你的课太精彩了,我甚至不舍得去上厕所。

她笑了,说:我跟你们一样啊,非常注重细节,slide改了又改,我不希望环节与环节之间让你们感到沉闷,和你们一样啊,为了确保呈现出来的小东西会让人受益,可以花几天来做research。

是的,她对数学教学是近乎疯狂的。

现在我脑子里尽是用魔术教数学的乐趣画面,迫不及待地想以这些方式来教导和我一样是数学白痴的小侄女,太期待了。


It's not merely about win or lose. If you are not winning, you are not losing either, you LEARN instead.

是的,生活中无时无刻都充满学习的机会。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我们用以教导他人(小孩)的最佳方式。

谨以此文向张宝幼老师致敬,我为马来西亚能拥有这么一位热忱和创意兼具的老师而感到骄傲。

14 comments:

awan said...

這樣的老師,的確值得人們尊敬。
聽了你的敘述,我也很想聽她的課呢!
所以我說,好老師,還是有的。
只是太多充數的濫竽讓我們失望。

awan said...

那個謝天華,努力了20年才迎來春天。
這個老師,也用了20年心血......
20年後,我會有什麼成就?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阿晚,真想上她的课要快啊,可以到她的网站看看什么时候有课可以上:creativewizard.com.my

和我一起去上课的有幼儿园老师、Tesl学生、学校老师、退休中学校长、儿童教育课程老师、幼教课程讲师、甚至银行职员工程师等专业人士,这些人都是慕名而来的呀

上了她的课才知道原来我念书(尤其数学)一直死脑筋,很多时候无法think out of the box

哈哈,20年,不是现在算起的呀,你过去的努力已经在20年里面了呢

Yean Foong said...

"世上没有教不懂的孩子,只是我们用错了方法"

I can't agree more!

海角 said...

師傅啊,張寶佑老師在我做記者的時候,已經給我同時採訪過。

但是,衹是知道她教數學很有趣,卻從機會和她接觸。同事去採訪回來寫的稿,也沒真正引起我的興趣。皆因,本小姐是數學白癡,和妳一樣和數學有不共載天之仇。

我太喜歡文字,卻太討厭數學。兩個極端,倒真的讓我困惑的一陣子。

也許,因為文字在中學時代就讓我得到不少稱讚,旁人卻總以為我很厲害,哈哈。。。唬人的。

但是,師傅啊,記得哦,別把陰影放在心上太久,不值得啊!人生,該是撇開陰影,往前走向光明大道。

這話,不衹對妳說,也對我自己說,呵呵。。我們一起加油!!!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Yean,可是我们的老师很多时候认为我们不懂,是我们笨呀(我就常常被人骂笨)

其实,她还有很多经典语录,碍于版权问题,不便摘录。

海角,10年前,我抱着的是和你一样的想法,虽然有人说她很厉害,我倒没有冲动想知道有什么创意的数学教学,因为我实在痛恨数学。

10年后因缘具足,遗憾没能早点结识她。

我想喜欢文字的人一般都不喜欢数理,因为这是极端的科目呀

哈哈,阴影只是上课被人刺一下才会有的,因为那是潜意识,现实中的我很hao lian的,哇咔咔

佩仪pueyyee said...

谢谢你介绍,明天上书局找看看。只要对孩子有启发的都属好,重点在启发,学了一点引发兴趣学更多,自动主动去学的各门各科总是事半功倍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佩仪,宝佑老师受邀和某新加坡机构合作,你可以留意报章广告,如果机缘具足之下可以考虑上她的课。

或许对你家小孩的“不安于室”你会感到释怀,宝佑老师有很多好玩的方法对付那些hyperactive的小孩,你肯定会获益良多。

Yean Foong said...

有网站吗?想了解多一点~

海角 said...

我贊同,喜歡文字的人,都不喜歡數學,哈哈。。

keng 坑 said...

謝謝你的介紹.

不過, 我是一個喜歡文字又喜歡數學的人. 只是學生時代, 我的數學一點問題都沒有, 喜歡文字又如何, 偏生喜歡中文郤總考不到A, 那時差點懷疑自己該不該轉投他語.. 還好後來發現其實考試是不能拿來衡量興趣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Yean,网站在之前的留言写过了呀creativewizard.com.my

Keng,原来你是那个我们寻寻觅觅的高才生呀,文字和数学可以同时兼顾,除了高才生,一般人很难办到的噢。

keng 坑 said...

機長, 如果你說我是數學高才生, 我會欣然接受.. 但說到文字, 我只是自以為是... :) 單純喜歡而已, 說不上厲害, 小時投稿都不中, 中學徵文比賽, 頂多摘個安慰奬而已...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坑,你的文章还曾经摘个安慰奖已经很厉害了,学校的作文比赛我都不曾得奖:)

在我们学校(名校),我们一般学生数理好的语文就不好,语文好的数理就不好,只有那些高才生才会数学语文都优秀的聂。

嘿嘿,我知道你也是来自名校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