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1

因为我不知道

以前,我不喜欢看杂志,因为马来西亚的杂志不好看,那些杂志非常注重纸质,厚重的一本书,虽然载着许多美丽的点缀图片,可却参杂着一堆的advertorial,还有老是令人捉不着头脑的文字。财经杂志更糟,封面老是西装笔挺眼神呆滞的老板们照片,一堆看不懂的文字。

我不知道原来杂志可以这么好看,直到有机会阅读中国及台湾的杂志。天啊,时尚杂志的文字优美得令人窒息,照片只是附属品,这些杂志你根本不舍得丢弃。

阅读了台湾商业杂志《经理人》《远见》《天下》《数位时代》《商业周刊》,才知道商业杂志原来可以如此赏心悦目。没有硬绷绷的题材,那些令你贪婪的软性资讯,绝对受惠一辈子。


以前,我不喜欢吃包子(除了叉烧包)、不喜欢吃面包不喜欢吃饼干,因为对我来说这些东西就只有一个“干”字;我不喜欢吃香肠不喜欢吃salad,因为我觉得前者很臭后者冰冷带酸而淡然无味。

我第二次去台湾旅游的时候,朋友建议我买面包当早餐,我皱起眉头,不是知道我最讨厌吃面包的吗?她说你试试看,你试试看,我心不甘情不愿地去面包店购买,尝了一口,天啊,人间美食,过后在台湾的3个星期每天嚷着要买面包。后来,姐姐告诉我,台湾学日本人烘制面包,所以面包很可口。

(直到今日,在马来西亚我只吃Lavender、RT、Bread Talk及Bread Story的面包,因为比较接近台湾口味的面包,其他品牌对我来说一点都不入流)

再来说饼干,在马来西亚,那些挂上品牌的饼干赚不到我的钱,我只吃杂货店卖的饼干,比如这些:




有一次去访问某创业人的时候,她在桌上摆了类似的饼干:



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响,只好随口拿了一个,结果盘子里的饼干我几乎扫完。还有一次,出席Aiesec全球conference,在舞会中尝尽了世界各国学员带来的饼干,才如梦初醒,原来饼干不是只有一个“干”字。

(直到今日,霸级市场里的饼干我从来看不上眼,我看上的都是一包只有十块饼干而售价也是十块的洋人商店贩卖的饼干。)

最后我要说salad和香肠。有一回,姐姐从德国、荷兰、澳洲私运了很多raw material过来,她要做西餐大餐。她要我吃salad,我说这么难吃的东西(脑子里还想着kfc的冰冷coleslaw)不要搞我。我姐说不要污辱她的食物。


吓?!酱汁不是那种白白酸酸的miyonis?而是日本的sesame dressing?还有香肠怎么不是超市卖的那种瘦瘦其貌不扬(而难以下咽)的条状食品?原来香肠应该是像香蕉形状的。沙拉里还有芒果,天啊,这是我尝过最美味的沙拉,还得拜喝过洋水的典型槟城人所赐。

后来我知道了,在马来西亚不知道的事情,原来很多很多。

13 comments:

隱子 said...

哈哈!老師,你不喜歡吃的好像我都很喜歡吃,除了對肉類,其他食物基本上我都不怎麼挑。

說到雜誌,我贊同。外國的雜誌不但好看,而且便宜啊!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隐子,来,乖,听我的话一次,试试老外的饼干、台湾的面包、日本的sesame dressing、德国的香肠,你会爱到喊救命的,哈哈哈!

慢着,可能会相反咧,你喜欢马来西亚道地的干粮,或许会不喜欢外国人的版本也说不定。

我只对这些东西(以及未经煮熟的辣椒、小辣椒)挑,蔬果类我完全不挑,没见过的菜我也买来煮,目的是要摄取营养啊

Yean Foong said...

要找吃,请找我这个吃货~!^^

keng 坑 said...

包子面包餅乾都是我的愛好食品, 從小愛到大, 馬來西亞除了面包比較差, 餅乾還算可以啦, 包子郤還是很讚. 其他地方的豆沙和叉燒包都沒那麼好吃 (香港的也還不錯).

小時侯我們吃的餅乾, 如你放的那個, 還有飛機餅, 數字餅, 耳朵餅, 長條餅都很好吃哦! 如果真嫌餅乾干的話, 點在茶, 咖啡或Milo裡就行啦.

台灣除了面包, 牛奶都很好喝的, 飲品也是.. 不過早前有了塑化事件, 傷害不小. 那裡的書報雜誌, 是會上癮的, 害我現在都不買比較便宜的大陸書.. :S

海角 said...

师傅,去年我到臺湾,臨離開前的早餐,就是酒店準備給我們的三文治,吃了是一生難忘。又軟又有味道,單是吃白麵包,不加任何食物,都已經是很美味啦!

我發現新大陸告訴同事,同事說,妳沒看見我幾天的早餐,都是吃他們的麵包嗎?

沒去過外國,真的不知道簡單的食物,也可以如此好吃。。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Yean,那下次去怡保就要跟你慍食咯(找不到正确的那个“慍”)

坑,马来西亚的饼干竟然是全世界闻名的,看来我比较适合当老外,呵呵
我不敢吃豆沙包、莲蓉包、粟子包还有大包,觉得干干黏黏很geli,不过叉烧包小笼包我就喜欢吃啦。说到点心,马来西亚的点心也是很sian的,来来去去就是烧卖、虾饺、蟹肉卷这类的,哗,香港的就一流,我不敢吃鸡脚,到香港吃凤爪竟然津津有味。
是啊,我喜欢吃杂货店的饼干,美味可口又不干涩。
我也不喜欢喝牛奶(不喜欢臭奶粉味),喝了澳洲的香蕉牛奶、芒果牛奶才知道牛奶可以这样好喝,不过,我现在戒乳制品啦
台湾有很多东西很好吃,比如炸香菇(真佩服台湾人,什么都可以拿来炸)这类的,不过,都不健康唷!哎呀,好吃的食物通常都不健康的呢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海角,台湾的三文治我倒没试过,因为我一向不喜欢三文治,也是认为只有一个干字(哈哈),下次有机会去台湾要试试看咯

所以,有机会要多到外地,研究人家的食物及文化,你会发觉在马来西亚真的有很多东西不懂的

海角 said...

師傅,別給我們這裡食物的刻板印象而誤導了。

臺灣的麵包是又軟有好吃,而且,絕對不會乾,這點我保證。

可是,我不保證有沒有塑化劑啦,哈哈。。

呼吸的747 said...

哈哈哈,好吃的东西通常跟塑化剂有关:-)

阿慧曰 said...

哈哈,我家附近有RT,我是常客。同事的蛋糕都是我负责买,大家爱吃这家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RT不错,可是我的首选还是Lavender和The Loaf(听说The Loaf很贵,有一次和一位老板同学邂逅,他请我吃,哗……好吃……到)

唉,在外国,很便宜就可以吃到好吃的面包。

表妹去学烘培,才上课几天,给我们送来一堆面包/蛋糕,通常隔夜的面包/蛋糕我就不开胃,存在冰箱便硬邦邦更讨厌,可是她的面包蛋糕好吃到令麻烦的槟城人如我妈也赞不绝口,于是问她为何外面买的pastry那么不好吃?真没想到她会给我我寻寻觅觅了几十年的答案,哈哈哈。她是非常有潜质的,在想要如何帮她卖pastry呢。

重看留言,发觉海角提到的台湾三文治,啊,我最近的到访,发觉真是好吃到……

阿慧曰 said...

很好奇那答案是什么咧?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关键在于Butter和防腐剂(还是和防腐剂类似的东西?忘了)商业面包采用margarine,还有外加防腐剂或类似成分,这些东西会弄“硬”pastry.

从马来西亚的商业运作来看,我觉得商家都无可厚非。马来西亚的食物cost都很高(店面关系)在一天内面包通常卖不完,所以需要留隔天,商家没办法啊!

只有用于朝蓝海方向者,比如Lavender,敢敢采用好材料卖贵贵,才能突破这个局面。其实,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比如damansara)都不介意给高一点的价钱吃好东西,这是我观察到的情况,所以在对的地点卖好面包还是应该有得做的。

其实我以前在kota damansara找到不是连锁的两家面包店还挺不错的,啊,我记得了,有一家是没有防腐剂的,难怪会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