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只有一块饼


小侄女手中握着一块饼,问她:你有多少块饼干?

她回答:我只有一块饼干,要留给妈咪吃的。

小侄女虽然自满月过后就给保姆带(过夜),周末才回家,但她却非常依恋妈妈,非常听妈妈的话,并且非常疼惜妈妈。

为人娘的如果听到3岁多的女孩说出这样贴心的话,不晓得会不会心花怒放?我女儿凡事想到我,没有想到自己而已啊,没有白疼她呀!

继小侄女回答后,阿嫲问她,那阿嫲呢?

小侄女迟疑了一下,说:我只有一块饼干,要留给妈咪吃的。

瞧,语气很坚定。

大姑姑说话了,来,姑姑告诉你,你虽然只有一块饼干,可是你可以把饼干切块,分给每个人吃,家里有阿公、阿嫲、爸爸、妈妈、大姑姑、小姑姑和叔叔,还有你自己,所以你只要把饼干切成8份,每个人都可以吃到了呀!

现在,小侄女已经8岁了,与人分享的观念根深蒂固烙在她心中。

生活细节里无时无刻都有让小孩学习的机会,在这堂课上小侄女学到了分享和算术的概念。

后记:
若老师吩咐要带什么到学校,小侄女总是要多带好几份(搞到书包重的要死),问她为什么要多带?她说如果我的同学们忘记带,我就可以给她们呀!
教育,真的得从小开始……

3 comments:

海角 said...

大姑姑,我也要分一片。。。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我不是大姑姑:)

海角 said...

那妳幫我向大姑姑要,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