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1

成就和人格是两回事

曾经翻阅同事隔在桌上的书本几页,书上提到了很多伟人都有缺陷及怪癖,尤其提到某位科学家有暴力倾向,常打老婆,(我当时很努力记着他的名字,可现在还是忘了)。可他们还是被世人推崇为伟人,因为他们留下了辉煌的成就。

近代被誉为伟人的其中一位,是乔布斯。你手上用的苹果正印证他的成就。至于他有什么缺陷?你自己去询问谷哥哥好了。

我念中学的时候也学人家当“文艺青年”,常阅读一些书报杂志。
有些人的文字,很是让我惊叹。我知道穷这一辈子,我都不可能有如此的中文造诣。
我迷恋他们的文字,我把他们想象为我国最伟大的文字高手。

后来我长大了,有机会“认识”了很多以前我崇尚或现在其他人所崇尚的文字高手,我才知道原来这些所谓有文字成就的人,和他们的人格是两回事。

不管他们现在所处的是哪一个领域。

他们都不是生活型的人。

有一些人,不只无法和外人沟通,在一群文字高手当中大家也打个你死我活。
有一些人,有着非常邋遢的生活习惯,和他们共住一室的人常常想把他们杀掉。
有一些人,光明正大以已婚身份携带情人公开在社交场合出没。
有一些人,专在网上找人麻烦。
有一些人,现实中讲话非常尖酸刻薄(或者我们北马人说的Tor Kong)想置人家于死地。
有一些人,(嗯,比较严重了),人格分裂。

他们这一些人,抹杀了他们文字中留给我的美丽想象。

Feet of clay, 成者英雄败者贼。

因为他们的成就,人格就变得不再重要了。

幸好,我连中文好的边都沾不上,更甭说文字高手。也不是什么名人或名人中的文字高手让一群陌生人在他们的部落格链来链去。

哎呀,不写了,否则我会不小心把你们很是推崇的某位政治人物的缺陷一概揭露。

14 comments:

keng 坑 said...

是啊, 我覺得越早體會到這個現實, 對我們越好, 至少當知道這些名人的背後真面目時, 我們不會活得像全世界都完蛋了的感覺1..破滅或消極..

所以雖然會偶爾搞搞偶像崇拜, 這種認知, 或心理準備還是要有的. 小時侯閱讀偵探小說, 對福爾摩斯(雖然他是虛構人物)極為崇拜, 但後來得知他依然都有人格缺陷, 這才讓我知道人非聖賢, 任何人都可以有黑暗的一面, 這是很正常的.

還看過一則網上流傳的趣味問答, 舉了三個未成年人的行為, 然後問你那一位是後來最有名望的人, 結果是出人意表的, 最守紀律的人最後變成大惡魔, 最花天酒地的最後成了世界英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坑,我想老天都是公平的,才子都有缺陷,所以我们不需要羡慕他们什么:)

你说的那个趣味问答,我应该也看过。呵呵

海角 said...

可能他們就是要有人格缺陷,才能有成就。因為上天是公平的。如果什么都是他拿完,世界還有天理?

Shieh said...

我的偶像是“金庸”,查良镛。在公在私都是我的偶像。他充满人性,好学不倦,人格品上。
但,像他这样的人有才华又有品德的人不很多。

隱子 said...

中學時候很喜歡上你的課,因為覺得你的中文很好,連字體都寫得很美啊!呵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海角,有个问题,对于这些有成就可是却有人格缺陷的人,你会推崇吗?

shieh,欢迎到访。关于你的偶像,我曾和他有一面之缘,我不“认识”他,因为愚钝如我看不懂武侠小说,当年他到访我们大学,我却和一大堆他的粉丝去追他,哈哈。他的学识的确太渊博了,值得世人钦佩

隐子,哇,我的屁股要翘高高了:)其实不是我中文好,而是我用另类方式教学,用浅白易懂互动的方式教学,你们才会学得快乐。我觉得这才真正达到教育的目的呐。对于我在黑板上写的字体其实我非常不满意,因为无法控制力度,我比较喜欢用纸张写字,写字曾经是我的兴趣啊

还好我的中文没有很好,所以我没有人格缺陷,哇咔咔

海角 said...

我比較推崇人格好過才能。因為人格好,對身邊的人才是好事。人格缺陷時,身邊的人往往會遭殃。

老帅哥 said...

拿黄一飞来说吧,飞哥的歌曲很通俗,很Ah Beng, 主持节目也很搞笑,在舞台上又唱又跳的。。。。可是,私底下,和他聊天,你会觉得他很诚恳,会很有智慧,也很有礼貌。最难忘的是,每一则他回你的短讯,最后定署上:一飞合十。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海角,所以你看我从不转载文字高手的文章,哈哈。我认同他们的成就但不能苟同他们的人格。

老帅哥,飞哥也算是有成就啊。人家的表演方式或许我们不能接受,但人家也不过是找饭吃而已。对我而言,他是成就和人格是一回事的人。我还多亏小喵介绍我吃素,今天身子才调好一些。所以我绝对认同他们的人格。

海角 said...

我從不轉載,則是因為不是我寫的文章,哇咔咔。。

其實,表演是為工作所需,所以他們得有不同的風格才能突圍而出。私底下的人格,表演誇張的人士,反而可能有更不為人知的優秀呢!

所以,人真的不可貌相!真實交往過,才能發現真面目!

Shieh said...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才华,但也有个性上的不足,只是有没有突出而已。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文学家或艺术家能在一定的领域内伸展自己的才能,这是无可厚非的,不可被抹煞的。个性或品行上的不足,只要是与他呈现的作品上没有显著的冲突就好。
就像蔡澜,文笔轻松自在,个性在文章上也从不隐瞒,这就是个好例子。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Shieh,你说得对,人非圣贤,每个人都有不足的地方。你说的文学家及艺术家对文化界的贡献肯定不可磨灭,值得推崇。

其实我想要表达的是个性的缺陷,而不是不足。比如常常殴打妻儿,身为他身旁的至亲是极度痛苦的。

蔡澜的文如真人,这种真诚很少见,我绝对欣赏这样的人。但我不欣赏文章里写得自己是个圣贤似的,私底下却是个人品极度恶劣的人,这就是我说的成就和人格是两回事。如果他们是文学家或艺术家,我肯定会认同的他们的成就,但很多其实并不是,只不过是文章比一般人写得好而已。

Daruma said...

“昔日所谓的才华洋溢 今日所谓的怀才不遇……才子佳人说说而已” - 黄舒骏说的。^_^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哈,才华横溢是人家封的,怀才不遇则是自己觉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