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4, 2006

求知欲


迟来的求知欲

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是我在牧羊时深深领悟到一个道理。 如果要应酬的是本地商人,我想只要和大老板谈论女人、品酒,高级一点的大不了谈论一些国家大事及政团动态,再不然就是聊一些废话,就可以混日子。牧羊,却不一样。除了和工作有关外,举凡和宗教、历史、艺术、文化、时尚及国际发展趋势等课题都是羊儿感兴趣的,有没有料到一“秀”就知。问题来了,自己是个面目可憎的人,书读得不多,要怎么和羊儿侃侃而谈呢?要如何以优美的语言和羊儿交涉呢?这些都是我必须学习的,而且是刻不容缓的任务。

于是,我那自出世以来就被积淀的求知欲被激发了。我开始热衷于学习,不管是不是自己喜欢的领域,都会尝试去探知去了解。我一直都很喜欢语文,但是从来没有好好费心思去把语文学好,说来真是惭愧不已。现在,年纪大了,陡然惊觉是该好好学习语文尤其是英文的时候了。除了英文,电脑软件尤其是网路软件也是我蛮爱研究的东西。每天下班后,要学习的东西还真不少,时间开始不够用了,所以得来个时间规划。虽然求知欲来迟了,但是我想有心不怕迟,不是吗?

老来的求知欲

那天回槟城在家闲聊的时候,不晓得为什么提到了圣女贞德,妈妈问圣女贞德是法国还是英国人?哈哈,面目可憎的人当然不记得,妈妈叫弟弟上网找,可是弟弟的电脑不能支援中文字,而我们恰好忘了圣女贞德的英文名,于是就准备下次再搜寻。怎知妈妈叫我打开电脑搜寻,有点懒散的我以电脑没有电池推塘,结果妈妈说不行,既然有疑问就要现在探索,我只好乖乖地打开电脑搜寻了。对,妈妈就是一个这么可爱的老年人。虽然妈妈早年在工厂当织衣女工,但是退休后的她并不像一般师奶只追看连续剧(就算看连续剧也偏爱历史片和武侠片)妈妈最爱看凤凰台,爱看资讯节目,喜欢和我们讨论台湾政治,常常把我这个对台湾政治不甚了解的女儿听得一头雾水。此外,妈妈对娱乐圈的是是非非也了如指掌,每回看到有新面孔出现,我还得咨询她呢!

虽然已过花甲之年,但是妈妈老来的求知欲的确让许多年轻人自叹不如,我还真为老妈子感到骄傲呢!

早来的求知欲

小婕敏身上我体会到求知欲是要从小培养的。当小婕敏还被抱在怀里的时候,我妈妈就爱抱着她东瞧瞧西看看,然后教导她辨认各式各样的东西。我想小婕敏的求知欲就是在那时候被培养的。小婕敏太爱发问了,教她读书确实很累,因为她总是一本接一本地要你教她;给她讲故事也累,因为她会指着书本观看每个图案然后自己揣摩故事情节问你对不对;不要以为陪她看电视就不累,她最喜欢看纪录片里的动物然后发问他们在做什么;日常生活中她没见过的东西与动作都爱发问,比如她看到姐姐在为我扫眼影,就会很疑惑地看着我们然后问:大姑姑在做什么?就因为爱发问的精神,小婕敏是幼儿园里的高材生,老师对她疼爱有加。

我们都很庆幸小婕敏是自动自发爱学习,并不需要我们督促。而事实上我们也从来没对她要求什么,只希望她健康快乐地成长。当然,我们还是希望她永远保持爱探索爱学习的精神,不是课堂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对各类的课外读物都有兴趣,长大后像帝国骑士般博学多闻,而不是被父母训练出来的读书机器。

4 comments:

thecosmos said...

哈哈,這個我懂,聖女貞德是法國人。

不需要看很多書的,尤其像我們工作個半死的人,妳回家還看得下那種硬硬的書,我請妳吃十碗肉燥麵。

真想多吸收資訊,學妳老媽,多看電視,然後再上網找影評或上聊天室看別人的討論,學到的會超過妳想像的多。像最近的達文西密碼,就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当时聊天的时候
某人说圣女贞德是法国人
只不过我们不太确定
所以就只好乖乖去搜寻

谁要看硬邦邦的书啊?
我只看我喜欢的书嘛
只是我想看的书要多样化
不能局限在某个领域而已
一直以来,我的思维太“东方”了
所以想多了解西方的一些东西


我就是对台湾政治没兴趣
基本上是对政治压根儿兴趣都没有
但是,这些又不得不懂
只好规定自己每天要上The Star Online绕一圈

我没有机会看电视
因为我比较偏爱资讯节目
抢不过连续剧迷的

血大夫 said...

呵呵,书到用时方恨少。

黄家定若读你的部落可能还会聘请你出任终身学习的领导人呢:-)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哈
我得赶紧通知拿督斯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