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聪明 VS 迟钝

究竟聪明和迟钝可以并存吗?一个迟钝的人可以被称为聪明吗?我实在感到疑惑...

很多朋友甚至相师都说我聪明,我补充说是冰雪聪明,即是平时聪明,有冰有雪的时候特别聪明。我知道我有小聪明,我读书不比同学专注,但是成绩可以比很多同学好。当然,我并没有大聪明,如果有,我现在已经是医生、律师、工程师、会计师、财务顾问等的专业人士,每天忙着为五斗米而折腰,也不可能每天有闲情雅致来blogging(Oppss,BloodDoc是个例外^.^)

公司里的大大小小事情都是我处理,从小到大,从简单到复杂,电脑、打印机、传真机以及影印机出现问题时同事们很习惯性地喊我,我就会想办法解决;麻烦客户刁难,我总是使出毛招让他们知难而退,同事们说我聪明,我反问他们,这些不是本能反应吗?他们说不是哩,因为他们根本没想到要这样解决。于是,公司里流行这个口号,信Ow Yong者得救!写到这边,还是得重申一次,我当然没有大聪明,如果有,我就是大寺庙里的大和尚,而不是小寺庙里的中和尚。

曾经一度被人赞得飘飘然,还真的以为自己很冰雪聪明。往深一层想,我是个极度迟钝的人,一个迟钝的人怎么会聪明呢?

我在physical方面是非常迟钝的,我的科学尤其物理很糟糕,老是弄不懂一大堆物理原理。科学也是我最弱的科目之一,还记得念初三的时候由于在课堂上搞不懂心脏的构造而回家哭,哈哈,真丢脸。我的手脚也不灵活,凡事需要靠手脚反应的我会比别人慢了好几拍,比如我乘扶手梯比别人慢了好几级,我不太会预测自己和车辆的距离,所以不太会横越马路,最重要的是我不会开车。

我的运动一向很差,除了赛跑以外,没有一项运动我可以胜任。偏偏我的中学就喜欢考体育,考100米、400米、跳高、跳远及铅球。除了铅球外,其他的项目我还勉勉强强可以过关。我考铅球老是考5分(满分是20分),这严重拉低了我的成绩分数,于是我决定在家自己练习丢“石头”(家里哪来的铅球啊?)。我很贪睡,我的朋友们都知道我是那种睡到日上三竿才甘愿爬起床的人,可是我竟然可以早上五点半爬起床练习丢石头(这件事情其实我早已忘了,有次回槟城听妈妈提及,我才记起),一连练了好几个月,把同学的姿势技巧都学完了,我最多也只不过考10分。哎,这就叫严重性的迟钝。

一个如斯迟钝的人究竟可以和冰雪聪明扯上关系吗?

2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看到你写中学的事,又让我想起了往事。
我在每项运动满分为20分的时候,总是不多又不少地考到75分,即每项15分。
后来需要上“体育与健康”的课之后,笔试占了25%,而体育就只占了75%。那以后,我的体育考试就一直保持50分的成绩了,真惨。

血大夫 said...

**当然,我并没有大聪明,如果有,我现在已经是 医生、律师、工程师、会计师、财务顾问等的专业人士,..**

更正,那第一项职业不需要大聪明,连小聪明都不必有。

碧绿荷塘 said...

奇怪哦,我在这里认识的医生也是说,因为自己的物理不好,不能当工程师;化学不好,不能当化学家,所以就当了什么知识都需要一点点的医生。
说得好像别无选择才当医生似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丽云,你好厉害哩
我最高记录只考70分
即是初一的时候,除了铅球外,其他都考15分
不过年纪越大越不行,后期连跳远跳高都不行了,哎
我离开的时候还没有笔试呢

BloodDoc
不需要聪明,那要什么啊?

碧绿荷塘
你认识的医生真好玩
马来西亚的趋势
有10个学生当中,8个是想当医生的
有些成绩更是7788
哎,难道除了医生,就没有其他出路了吗?

血大夫 said...

不怕尸,不怕死就行了。
还要爱上鲜血。

**马来西亚的趋势
有10个学生当中,8个是想当医生的**


就象怀春少女都想嫁个如意郎,婚后才发现原来是猪八戒 :-)

W said...

747﹐聽了你在BLOODDOC那兒的留言﹐我想﹐也該是時候以實際行動來表示我偶爾也會到你這兒作客了。

但這裡的人也未免太虛懷若谷了吧﹐還是你們都還抱著‘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觀念﹐所以﹐大家爭著說自己有多‘無才’。

哈哈﹐我可就不一樣了﹐我是男生﹐不必顧慮什麼三從四德﹐‘聰明’這個包袱就由我來‘扛’好了。但我人不務正業又一事無成﹐竟敢在你們這群魯班面前耍大斧﹐實在有點心虛。

說到體育﹐我應該有機會爭取到‘貞節牌坊’﹐由於我體弱多病﹐有哮喘﹐所以每逢體育節﹐我可以隨著自己的心情﹐看要‘共襄盛舉’﹐還是要修禪打坐。哈哈﹐有夠窩囊了吧﹗

PS﹕這裡應該可以使用繁體字吧﹗

W said...

原來﹐我是少數的20% 。

keng 坑 said...

那些專業, 如 blooddoc 所言都不需聰明啦, 只要分數及格就可以了. 怎麼及格? 方法多得是, 猛K作B云云等等.. :P

冰雪聰明好啊, 不過只用在女孩女人身上吧. 男的被稱冰雪好像就不算男人了. 男的或可稱為熱血聰明吧! :D

你不會開車? 那金龍魚誰在開啊?

碧绿荷塘 said...

我忘了说,当年认识BloodDoc的学弟时,我问他为何要念医科,他的答案也很绝:“考到满分,人人都说不念医科,念什么?所以就进了医科。”

看来我认识的人都是怪怪的。
物以类聚……

“就象怀春少女都想嫁个如意郎,婚后才发现原来是猪八戒 ”
BloodDoc的这一句话,让我想起了一个中学的华文老师。
她说,每当她改我们的作文时,就很后悔当初为什么死都要念中文系。
听了,我赶紧问邻座的好友:“你说我以后会不会也说同样的话?”
我的朋友说:“你先考进去再说吧!”
我原以为毕业了不当老师就能逃过这个厄运,想不到当编辑时,也遇上了一些边edit边吐血的稿。
做人,难哪!

血大夫 said...

我想多数人入了洞房后都觉得是娶了猪八戒吧
河对岸的草总是比较青
家花那比野花香嘛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BloodDoc
说得真好,我怕尸,又怕死
更重要的是,看到鲜血就差不多晕倒了
所以即使有大聪明,也当不了医生的
以后我们办教育展,叫你来现身说法好了^.^
嘿嘿,你yai yai
小心,我向你的枕边人告密去:P

way少
(觉得这样称呼你会很亲切)
你们钟灵(我presume你是钟灵的噢)都不需要考体育,是吧?
我可羡慕你们上体育课可以打球什么的
我们的体育课就只是考试,所以我很害怕上体育课


我还是有这个疑惑噢
一个迟钝的人可以被称为冰雪聪明吗?哈哈
我的金龙鱼噢...
在教车教练那
学了几次,教车教练说危险驾驶,有待努力

碧绿荷塘
你的医生朋友的诠释
我倒可以接受
我最不能接受的是SPM考7788
还要当医生啊,要医死人吗?
我想只要和现在的学生有接触的都会说一样的话吧,现在的学生啊,绝对无药可救
我没后悔念中文系,但是绝对不会从事和这个科系有关的行业
(死咯,这样说会得罪人咧)
免得活生生被气死

碧绿荷塘 said...

只要你是当老师的,不管是幼儿园、小学、中学或大学,就是会被气的七孔生烟。
我亲眼看见周先生的学生,求周先生让他考试及格,以便能够顺利毕业。
按周先生说,他连课都没有来上,随便放他出去,最后是丢自己的脸。
唉……
无论如何,当时我只是担心那个学生毁我容,向周先生报仇。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没关系啦,现在你人不在大马,那个学生不会聪明到漂洋过海到大英帝国去暗算你 :p

只要和学生有接触,都会被气到吧?
我有时候也被学院生气到想把他们捏死
(对不起,本人是比较暴力一些)
奇怪了,我不是怕尸的吗?还想捏死人

W said...

Way少﹖﹗第一次有人這麼称呼我﹐感覺怪怪的。‘少’﹐好像很有錢的樣子﹐但整個人卻變‘俗’了﹐哈哈﹗﹕P

你的 ‘presume’ 是正確的﹐但我們CL生偶爾(每個學期吧)還是得考体育﹐好像跑操場五圈之類的。太久﹐忘了﹗

考試確實會讓一些原本有趣的事情變得很恐怖﹐但東方社會就是那麼的KIASU﹐有什麼辦法﹖﹗

Anonymous said...

way,跑操场五圈,应该是1500m吧,据说是教育局规定要的,应该还有 sit up 什么的,我们也是定时就会考的。反正老师是不管的,有时候才跑四圈就撒谎了事,因为实在太没力气了。

747,way 可是锺灵的高材生哦。他天资聪明,从来都不必去补习,成绩却比补习补到傻的人还要好呢。

血大夫 said...

拜托,[Penang 人说 To(3)long(2),那个 To(3) 发音还要拉长] 我是说职业,不是说枕边人 :-)
还好我的她不谙中文,嘿嘿

W said...

美麗的云,你這頂高帽足以把我整個人罩住!我額頭現在出現 ///

CL人才濟濟;你那段留言,若讓其他CL生看到,不笑掉他們的門牙才怪。如果我是高材生,'我现在已经是医生、律师、工程师、会计师、财务顾问等的专业人士'了!

當初,我也是 '拜得神多',才勉強一支腳踏進CL的大門檻,千萬不要這樣陷害我!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实在觉得荣幸,我的客机载满了一群可爱风趣的乘客,而且当中还有两位高材生,除了CL的那位,当然还有身在德国的那位

首先是way乘客
嘿,我可不随便称呼别人为“少”呢,只为有才华的人冠上这雅誉。美丽的云朵说得对,那是教育局规定的,我是第一年遭殃的学生,不过,也总算跑完全程,我很多同学都是半跑半走,我也算蛮威风了。我们真命苦,考了一大堆还要考1500米,如今回想起来还真不甘愿,哈哈

再来是云朵乘客
CL的高材生一向给我的印象都是木纳的,想不到这位还挺幽默

然后是BloodDoc乘客
哈哈,我当然知道你是指职业啊,我虽然假假说自己不冰雪聪明,不过打从心底还是认为自己是冰雪聪明的(Penang mari punya就是这样不要脸啦)
看来你对槟城人的语言习性还蛮了解的
你的她不谙中文,我们可谙英文咧,况且还有2个翻译专才在这-碧绿荷塘以及way

way,你怎么也虚怀若谷了?还会“学以致用”呢

Anonymous said...

way 当然幽默啦,跟他聊天,我只要负责大笑就可以了。他是谦虚啦,以他的成绩,“现在已经是医生、律师、工程师、会计师、财务顾问等的专业人士'了!”,但他偏要读心理学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忘了说,人家澳洲的体育课可是学游泳的呢,真羡慕。羊儿还问我,为何你不会游泳呢?害我歹势到半死

我的客机好像scanner咧
把人都scan谦虚了,呵呵

碧绿荷塘 said...

说到考1500 m 的长跑,我是永远也记得中一那一年的考试。
话说我跑啊跑的,跑得气喘不已、神志不清,终于跑完了。
然后,高高兴兴地上校车回家去。
回到家要做功课时,才发现我的书和朋友的书掉包了。
(当年我们的书包都放不下所有的课本和本子,所以用book band绑了一叠书上学去。)
结果,第二天早上10点就到学校做功课。

到今天我还是想不明白为什么我的那一叠书第一本是数学,我的朋友的是科学,我们也可以拿错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承蒙各位支持
登机者第一次突破20大关
机长在此向各位致谢

碧绿荷塘
你中一就已经是受害者了啊?真可怜
我好象中三或中四才遭殃的

way
我知道为什么称呼你为“少”了
因为你的名字是单字,难发音
所以加了一个“少”就好发音多了:)

血大夫 said...

我在北马混了五年,说槟城福建话还可唬人呢
至少去极乐寺也不会被砍菜头
不过回家乡又讲不出东海岸的福建话了

然后又夹杂古晋的福建话
现在又要去听南马新山的

搞得四不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