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06

小作家

如果你是北马人,如果你看光华日报,如果你是和我同年代的人,你一定对《小作家》并不陌生。对,就是八十年代光华日报让小学生投稿的园地。我人生中的第一份稿件就是投给光华日报。

我还记得我的第一篇作文的开头是这样的:当,在寂静的黑夜里又传来一响钟声。我之所以记得那么清楚,乃是因为这个句子是抄来的,哈哈。我在忙完家务后打开报章,看到自己的处女作被刊登了,我开心地在家里走来走去,哈,真的是走来走去哦,因为当时我家没人,所以无法和别人分享我的喜悦,我就只好走来走去暗自高兴。

那一年我四年级。生平第一次自己赚钱,RM2的稿费。

有了第一次,我的信心增加了。往后陆陆续续地投了好多篇作品,都被刊登了。最后一篇是〈钞票的自述〉,1986年我小六,那一年流行幸运钞票这玩意,十元钞的第一及最后一个号码皆是9号,就是幸运钞票。或许是题材新颖创意,我投稿后的一星期稿件就被刊登了(之前的稿件都得排上好几个月才刊登)但是稿费还是一样RM2。

上了中学,向同学了解,才惊觉我的稿费是最低的,同学们的稿费至少都有RM3或RM4,原来最丢脸是我。告别了小作家,并没有中作家的出现。所以初中时改投《少年周报》,高中时光华日报就出现《学风》了。除了《学风》外,也曾在言论版写些批判性的文章,因为讽刺意味重而怕被人打,所以不曾领取稿酬,间中也学人家在《椰子屋》风花雪月一番。

过后,就不再投稿。因为自己根本不是写作的料,书也没看几本,何必丢人现眼?倒是在社会混久了,很多牢骚要发,也想舒缓一下自己的情绪,就开设一个blog来唠唠叨叨。原汁原味,没有被censor。

当年的小作家,如今有几个成了大作家?
(成为记者的倒是不少吧?)

17 comments:

keng 坑 said...

你寫得很風趣, 看到那個"走來走去"真的很好笑!

我投得稿從沒上過報紙, 最多就只有校內刊物, 而且是中學的事, 之前之後都沒了. 不過大學時有 BBS 讓我大開寫癮, 所以也不在乎! 即沒上過報紙, 稿費就甭想拿了, 也許因為如此到現在我對本地華文報社有種隱藏的惡意 (grin~~ :>)!

我想, 現在沒多少人願意投稿了. 有了blog, 還需要看人臉色嗎? 呵呵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我本来要写“踱来踱去”,后来想想小学生懂什么踱来踱去,分明就是走来走去,说过了,不经过修饰,原汁原味...
不过,我以前真的很喜欢“走来走去”,开心的时候找不到人分享,家里又没电话,只好走来走去暗自高兴,现在倒喜欢发愣,只是开心的时候不再走来走去了,会打电话给朋友霹霹啪啪说了一大堆...

说真的,还真感谢光华日报让我们有机会过一过作家隐,虽然只是“小”作家,呵呵

哈哈哈,如果当年你投的是光华日报,稿件准会刊登,光华日报很善良的...^.^

缺钱用的时候还是可以考虑投稿的:P

碧绿荷塘 said...

小学时,都没有投过稿。
到中学当学记时,才写了几篇报道。
大学时,是为了交潘老师的功课,才写了几篇散文。
当编辑的时候,写了一些骗小朋友的稿。
到了格拉斯哥,因为时间多了,也因为没有人可以八,所以就写了一些稿寄到报馆去。
没想到却因此有了一个专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见闻。
可是,真的只有一些见闻,没有文采可言,想起来还真汗颜。
现在,在写自己的部落格,就更加的随心所欲了……
(不必看人家脸色嘛!^_^)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想大报都没提供一个让小学生投稿的园地吧,所以你们都没机会投稿
我们北马很少看大报,所以我根本不知道学记为啥:P
潘老师的功课,我因为搞活动而没时间写,拿了几篇中学写的文章交上去,哈哈

文采?没被人“踩”已经很幸运了
(是说我自己啦)

碧绿荷塘 said...

现在在部落格写文章是要娱乐自己罢了!
轻松多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娱乐自己还是孤芳自赏?
呵呵

不是啦
是娱乐身边的朋友
哈哈,伟大哩

awan said...

小學時老師也幫我投過一次稿給報館。我還記得稿費是RM4.44。後來錯過了截止日都沒去領取,結果報銷了。哈哈。

我雖未曾投稿於光華日報小作家版,但我常把那些刊登在小作家版的作文剪下來。後來學校舉辦雜錦簿製作比賽,我竟然因此而獲得兩屆冠軍,哈哈。不曉得那時候有沒有剪過你的文章呢。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什么?你这么好的文笔竟然不是从小锻炼的?
我真是歹势哩,当年是个堂堂小作家,现在功夫却未到家#####

我不是多产者,你不会剪过我的文章啦
况且你小我四年,你出道的时候,我已收山了:P

RM4.44 ....
好神奇哦
我一直以为当年的稿费是完整数目的
我的稿费都是由爸爸的一位朋友(派免费报纸给我们的)帮我领取的
他在光华日报工作啊

我现在回想
我之所以会投稿应该是妈妈鼓励的吧

血大夫 said...

碧绿荷塘 said...

..到了格拉斯哥,因为时间多了,也因为没有人可以八,所以就写了一些稿寄到报馆去。
没想到却因此有了一个专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见闻。...

请问你的专栏在那家报章?

血大夫 said...

对不起,呼吸的客机的主人,

啊,借你的地盘和别人沟通还没申请准证. :-)
在马来西亚,没准证的交流会的结局可能是头破血流噢..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你们两个都不在大马
就放你们一马吧
(也因为你过后自己自首,嘿嘿)

她的专栏在南洋
不过去年10月已经停了
我后来和她失去联络
就是在南洋看到她的专栏
才知道她人在苏格兰

碧绿荷塘 said...

因为去年妈妈生病,我回家陪她,所以就把专栏停了。
因为人在马来西亚却要写苏格兰的见闻,是很困难的事。
每个星期一篇啊,怎么呕?
歹势……

血大夫 said...

在马来西亚,总是有事让你忙得透不过气的。
还交"笔友" ? 大概是天方夜谭的事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这么说来
你回国以后
真的要把吉屋出售噢?

到时候碧绿荷塘连唯一的笔友都没了
呵呵

血大夫 said...

看看吧,当作别墅,一个月巡察一回。

碧绿荷塘哪,她还是乖乖写论文好了,不然要被处罚 :-)
对了,她弄的是什么论文? 那个赵门李氏?

碧绿荷塘 said...

对,就是探讨赵门李氏一生的孤寂。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一两个星期就好来巡察了
免得别墅结了蜘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