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8, 2006

捡钱这回事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梦境?走在路上看到很多很多的钱滚出来,(噢,申明一下,所谓的钱只不过是钱币)你就拼命地捡,可是永远都捡不完,钱币如滔滔江水一直滚出来,你很亢奋,一直捡啊捡的... ...就从梦中惊醒过来。死咯,我很担心你的答案是NO,因为这样就代表我很发钱狂,真歹势,这种梦境我做过几十次咯!

现实中,我也常看到钱币掉在地上(可能这和我走路时不敢抬头有关),可是却不敢捡起来。有一种心虚的感觉,不是自己的钱不能要,害怕掉钱的人会找我寻仇似的。在1989年我还在念中二的时候,我曾在巴士车站捡到一个钱包。里边有RM50,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笔“大”数目噢!里边没有联络电话,但是IC上有地址,于是我就写信通知主人来认领。好几个星期后,主人才打电话来领回钱包和50大元。捡到钱包的翌日是我的生日,虽然我没有把50大元据为己有,可是当年的生日对我来说却不一样,路不拾遗,是我的生日礼物。

路不拾遗这回事,也常在我的日常生活中上演,比如有一次到红盒子听人唱K,在厕所捡到一个手机,我当时在厕所犹疑很久,应该在厕所等候遗失者来认领还是交到柜台,我担心当我拿着手机走出去的时候刚好遗失者回来以为我要拿走手机那怎么办,想在厕所找个证人,可是... ...想把它交到柜台,又担心我交迟了,遗失者已经去询问,以为找不回就回家了... ...想着,想着,还是把厕所门给打开了,门外站着一个美眉,我把手机交还给她,出去的时候,隐隐约约听到她重复地对朋友说,还好那女孩子不贪心... ...又有一次,有个客户把手机遗留在我们公司里,他回来领取的时候,我笑笑对他说还好是留在这边,否则就找不回了...他竟然没有反应地从我手中接过手机,头也不回地走了,把我想听到的谢谢一并带走...我愣了一下,第一次觉得,这种人根本没有资格“领取”我的路不拾遗!

或许,捡钱这回事,只能在我的梦境出现,现实中,钱和我是没有缘分的,和我较有缘分的是路不拾遗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恐怖的還是, 一路走, 一路拾錢, 突然來到一所感覺很陰深的屋子. 那種寒意從心里冷到骨里......怕怕! 怕怕!.....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所以,平时还是别做太多亏心事
嘿嘿

Anonymous said...

拾錢, 还让我想起同事说起的一件事.

有个小学生, 因为在学校食堂拾到100元, 交给食堂老板, 结果被母亲骂说笨, 应该自己收起来.

大家开始讨论起, 要如何正确的教导小朋友. 你认为呢?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身为长辈的
应该教导小朋友路不拾遗
至于他长大后要把钱据为己有抑或路不拾遗则由他自己决定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