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14

一点感触

新年前到香港去的时候,乘搭熟悉又陌生的国泰航空(所谓熟悉即以前每次出国都乘搭,所谓陌生则是近几年乘搭的机会少了),有了新发现,本想待较空闲时写上来,不想马航班机却失联了,这个时候要“称赞”国泰航空不是明智之举,所以暂时搁置了“计划”。

几天前看到一位女医生写给身为机师父亲的公开信,感触很大。身为机组人员的家属,或许和身为医生的家属处境大同小异。爸爸妈妈的角色似乎永远缺席,这些人把他们的“爱”主要都分配到工作上或者别“人”身上了,可外人总是以歆羡的眼光对他们的孩子说,你就好了,爸爸(妈妈)身份独特,又赚那么多钱!

没有一份工作没有压力,可是有些工作(尤其是令人羡慕的“大行业”)却让家属承受极大的精神压力。女医生在公开信里写道,父亲的每一次飞行,他们都得做好父亲可能回不来的心理准备。是的,虽说空难发生的机率极低,但是,如果发生了,那绝对是一条不归路。

以前我总是无法理解为何空服员们很爱狂购名牌包?包包已经不计其数,可还是要不停地狂购?直到我认真地观察她们的生活,才知道原来这是她们解压也是让她们生存得好的方式。她们的工作,说得难听一点,没有什么未来。姐姐常说,工作如斯辛苦,她要狠狠地宠宠自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即使有那一天不幸地到来,也没有白活了。也因为姐姐是空服员,所以我也时时做好心理建设。

上个星期观赏了《The Book Thief》,这是近期内看过最好的电影。电影里灌输着这样的概念,生命没有永恒,没有人可以阻止生命流失。可是啊我说啊我们人生的教育里,没有人教育这一块,家庭教育没有,学校教育也没有,社会教育更没有,(因此,我们有了宗教教育)。所以面对灾难,面对死亡,我们总是不知所措,(奔)“溃”不成军。

既然生命没有永恒,你更不知道那一天是什么时候,在生命流失前,我们是不是可以让自己过得好好?一位脑神经医生说疾病面前人人平等;另一位则说生命比一条牛仔裤还脆弱;有位中医师说讲得悲观一点,人一生出来都在等死;还执着个什么?那些芝麻绿豆鸡皮蒜毛的事情,让它去吧!

完美主义的我以前非常在意房子的美感,而现在呢?凡有访客到来,心理或许都有这个疑惑:竟然这么家徒四壁?是的,历经了种种苦难,这些都不再重要,我只在意,每一天醒来,我的眼睛依然好好的,让我好好看看世界;打开窗户,可以好好呼吸新鲜的空气;灵活自如,无病无痛,满足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抱抱你,希望健康问题不再折腾你。~老太太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谢谢老太太。对于无法改变的事情,我都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与之共处,都这么想,比自己不幸的人更多,别人不都是活得好好的?所幸的是,这一年来,健康情况有些改善了。

对了,你现在的所在地是New Mexioco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