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14

都是专家

朋友结束电疗化疗疗程后,就有一大堆“专家”跳出来说你一定要吃这个那个,不可以吃这个那个,然后你要怎样怎样,他说受不了了很是TL……我whatsapp他,所以啊,我眼睛出事的时候一个亲友都不说,那种过度热心和过度关心真的很吓人……我还记得我那可爱的五婶,知道了我的事情之后不敢打电话问我妈,只敢向三姑探听消息,三姑说你可以打电话慰问啊,她说人家都心情不好哪里好打电话?啊,像我五婶这样的亲戚少见,可是却是我喜欢的亲戚关怀方式。

说到这些“专家”,很奇怪的,他们获取“专业”医疗资讯的管道多得很,以前只能通过路边社,现在可好了,有了社交媒体,人人都是专家,只有真正的专家不是专家。血大夫常说,帮是不帮,不帮是帮。以前,我 入世未深, 还不太“懂”个中道理。经历多了,认识的医生也多了,交流更多了,我深深明白血大夫的“活的时候要好好活”的道理。于是,我最近常常告诉亲友,生命不能等,该做的有意义的,尽早去做吧!(姐姐很是讶异,为什么最近我们那么“开得开”?频频出国?)

转到题外话去了。我其实还是要说回“专家”。

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时,专家更多了。专家会第一时间告诉你“最新消息”,奇怪了,人家媒体还说得抢独家,那么这些专家图个什么?赞?红?迫不及待告诉人家他是专家?啊,这些专家最厉害的是,他会以“专家”的身份斥责别人不要转发未经证实的消息,然后,抨击真正专家以论点作出的客观评析,说别人对当事人二度伤害?所以我说在社交媒体里,人人都是专家,只有专家不是专家。

说到这次的航空事故,喜欢民航机的我,10多年前常常对这种课题进行研究,12年前华航的那起航空事故,我天天追踪所有新闻,追踪了几个月之久,因而对航空业的运作有了一丁点的常识。看到有“专家”以当年的航空事故对真正专家的评述作出种种抨击,我不禁哑然,我当年追踪了那么久,少说知道的也比你多,我连发“一言”都不敢,而她却是伟伦连篇。

痛心的是,我常常会去追寻“专家”们的背景,你会发觉除了张三李四,讲师如此,博士如此,所谓的“文化人”亦如是。然后,很多被冠上“高”字职衔的也都理所当然成为专家而把真正资深的贬为卒子,无法吭声。

佛教里说现在是末法时代,很抱歉,我想说,是的,我真的相信,因为妖魔鬼怪这个时候都现身了。我不知道,在这个讲究“温情”,注重矫情,喜欢煽情的年代,像我们这种不当“专家”,坚持做人要有良知,要有社会责任的,还能存活多久?

4 comments:

keng 坑 said...

對啊,事發後我都只在看新聞,臉書上的我至今只看一篇比較中肯循實的報導。上面寫得東西很可怕,我都不想去看,大家開始指責。。很負面,與其如此,不如用心祈禱也不必宣告呀。

這種事情在臉書上,似乎很多人都想當記者當評論家,唉。。好事卻不見人那麼急性。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keng,即使是主流媒体的也都很乱,说法不一。唉,是资讯太多让媒体们无法消化还是变化太快这下和等下的有不一样了?

其实,在脸书上,那些人不只想当评论家,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自己是判官!(这事想写很久了,一直搁着(没有时间))

有件事情,我有点纳闷,但绝不能在脸书寻求答案。我最近出国,发觉很多国家的Immigration都设有小相机,一照就把我的大花脸给摄取了。你可有留意我国机场的immigration是否有这个东西?其实,我觉得我国机场是其中一个安检蛮严格的机场(这是我到过的地方,继美国、中国之后最严谨的机场)啊!

阿慧曰 said...

我觉得不随便评论或搬弄是非,就是对罹难者和家属最大的无声关怀。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moo,是的,可是有多少人“愿意”这么想?大家都觉得自己很“厉害”,不是的,我有先“审核”再转发的,我不是像你讲的那样的,我有的是条条道理,唉,有问题的人永远不觉得自己有问题,所以我说这是末法时代。

我们的社会,都在教导我们用单一角度看事情,如果一件事情但是从表面可以看出端倪,那么早就天下太平了。

坦白说,海外中文媒体的报导,我现在也看不下去了。万念俱灰,原来人生真的只是一场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