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5, 2014

靠左?靠右?

上下手扶梯时,如果不走动,应该靠哪边?

在马来西亚,我们都靠左边。所以我一直以为跟开车一样,都是ikut kiri。然后更自以为是的以为共和联邦国都是这样,因为印象中香港澳洲就是这样。而美国台湾则靠右,因为开车要ikut kanan嘛!

可是有一次节目中要提到这回事,去谷歌问一问,竟然是国际标准都应该靠右。吓,那么马来西亚在使用自己的标准?

最近一次去香港,很自然就靠右,感觉大家也都靠右。然后,回马之后现在很习惯就靠右(其实从台湾回来就已经很习惯靠右),哎哟,真怕被人扁。

来,身在英国到过英国的请告诉我是靠左还是靠右?老太太,德国呢?坑,澳洲究竟是靠哪边?

等到大家的答案之后,希望我可以得到圆满的结论啊。

13 comments:

keng 坑 said...

在澳要靠左,跟開車一樣.

靠右,會被很多人 "excuse me", hehe

香港是不是受大陸人影嚮,漸漸被"同化"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原来我没记错,澳洲真是靠左啊!那么有可能我的共和联邦概念是成立的,可是为什么网上资料显示都应该靠右呢?Hmmm……

其实,这次我在香港很少走手扶梯,可能观察不太正确,因为人太多,基本上应该是走不动的情况比较多,所以我站右应该没多大影响,又或者其实左右都站满人所以无法分辨左右呢?哎呀,不能,这次要叫每天搭地铁的弟弟观察一下,嘻嘻。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在美国,很少机会用扶手电梯,都是Low Rise 嘛!不过,我对日本人电梯靠边站的行为却印象深刻,佩服!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血家大嫂,我没到过日本呢。他们是站哪边?
啊,不好意思,我……很……崇拜日本人的,那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带来太多方便了。

keng 坑 said...

機長不用歹勢,我也一樣,對日本很有好感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keng,嘘,我怕被(老)人打^.^

Anonymous said...

机长,德国靠右。曾经在离开一座上行的扶梯后冲向前去追骂一个女孩,亚洲人,她一个人挡在前面阻住了后面所有人,她还转身无比自得居高临下踢/摇脚看人,跟身边朋友聊天,很享受的样子,完全没有意识到所有人都因为她被迫停了下来。我那天赶着开会,已经算到还有三分钟还赶得及,给她一连累,我就肯定迟到,因为每次发生这样的事都是“娇滴滴、装可爱”的亚洲女子,所以终于发飙。(呐呐呐,机长以后看到有人阻厕所,就去踢门吧~老太太真的踢过一个插队的家伙的门,啪啦一大响,后面的人全部跟我翘拇指赞好,那是在大马,很多很多年前了。你不怕死就这样干,这世界声大夹恶对付恶人还是有效的)

日本的依稀记得是靠左,因为日本人连在地下道地铁站里一大群人走路也是左右分明,必要时健步如飞也不会跟人迎面相撞,按行车方向,跟大马一样。我不太记得也是因为在东京乘手扶电梯时很少站立,一般都是跟东京人一样,分秒必争、极速飞奔。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太太,咱们真是知音,啊哈哈,我也确实曾经去厕所狠狠地大力拍门。是的,娇滴滴扮可爱的亚洲女生很讨厌,我真的赞成这世界声大夹恶对付恶人是有效的。

从种种迹象显示,看来真的是按行车方向啊。英国呢?应该是和我们一样靠左吧?

Anonymous said...

機長,英國所有手扶電梯都有告示提醒你左行右立,恰好相反/不相反?因為既然行車方向是左向,那麼在電梯上行走方向是左向也很對,是不是呀,哈?其實應該說,不管在哪國,標準方式是左行右立,我的猜測是因為世界上大多數人口都用右手,「手扶」電梯要用手扶,很自然就用右手,所以右邊用來站立就很符合情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的,老太太,谷歌就是这么说標準方式是左行右立,可是啊经过“调查”,我国啊澳洲啊(香港还不确定,还未调查完毕,呵呵)都左立右行,所以就猜想是不是共和联邦国家都这样,怎知英国却相反了。哎呀,很乱,嘻嘻。还好,因为当时没有一个具体答案,所以在节目中只是提醒大家“入乡随俗”,就跟随那个国家人的方式了。

我喜欢你的解释,是因為世界上大多數人口都用右手,「手扶」電梯要用手扶,很自然就用右手。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太太,我去了伦敦,印证了左行右立的说法。呵呵。

keng 坑 said...

澳洲的手扶是左立右行哦.. 嗯, 至少在悉尼是這樣, 已經很普遍了, 有時看到人家右立要後面人蛇行時, 會想開罵的哦! 而且澳洲的手扶都沒有標示你要怎麼站的

其實在小地方應該不用"行", 大城市節奏快這才要讓出一邊給人家行.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坑,香港也和伦敦一样呢(这次特别去印证),看来共和联邦就澳洲和马来西亚比较标新立异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