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两代之间

他们说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不要乱花,早餐吃菜包就好,买衣服不要买有牌子的,只要能穿就好;车子只是用来代步,所以开甘蔗就好;不要花钱找什么娱乐比如不要出外看电影在家看偶像剧就好;你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应该资助家里,家里要装修你应该掏出几万来,因为你是家里赚最多钱的,你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因该花在为你的弟弟妹妹堂弟堂妹表弟表妹铺一条康庄大道上,你应该资助他们/她们买车子买房子,他们/她们没工开的时候应该给他们零用钱用,因为他们/她们和你有密切的血缘关系,你有义务一辈子照顾他们/她们,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不要买什么无谓的保险,不如给我去“吃风”……

我们说我们在办公室搏杀,我们要想尽办法讨上司喜爱;要想尽办法和同事“相亲相爱”,要想尽办法满足客户的要求,我们下班后要出席无谓的应酬,我们常常要工作到午夜,我们的体力透支,我们的健康出现状况,我们要无时无刻挑战压力;我们念书的时候钱不够用,我们不敢开口向家人要钱,我们咬紧牙关撑下去,我们努力念书冀望找到高薪工作让自己的生活好过;我们知道我们没有办法陪伴在妈妈身边,我们知道陪伴在妈妈身边的兄弟姐妹没用,所以我们为父母购买巨额的保险,每一年好几千好几千这样花;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不懂得做功课找我们婚姻亮红灯找我们,我们要兼当助教要兼当婚姻辅导的蝴蝶夫人;我们希望我们在如此压迫的环境下生活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做自己爱做的事,开一部自己钟爱的车,吃自己爱吃的食物,购买自己喜欢的衣服……

可是可是,他们说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不要乱花,不要乱花……

两代之间,为何永远无法拥有一道沟通的桥梁?

为何,大家都认定对方喜欢吃的是鸡腿而不是鸡胸肉?

9 comments:

歪老姨 said...

《因为他们/她们和你有密切的血缘关系,你有义务一辈子照顾他们/她们》

这句话早几天有人才对我老伴讲过....
害我老伴心理不平衡到半死.....
我也不平衡到要死....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歪老姨,是没有办法平衡的,因为那是50年代的思想vs2000年代的思想。啊,没办法,两代之间。

但是,切记,不要让这种不平衡的心理在心里蔓延,久而久之,那会变成一条毒蛇,盘旋着你。

八卦记者 said...

不必烦,你过自己的生活。别人的生活你也不要啰嗦,办得到吗?

小枫叶 said...

那些有social welfare的国家,eg. 英国,澳洲,Belgium (Belgium 的Psychiatrist告诉我的)等等,努力工作赚钱的人,要给income tax去养懒惰工作,又没有密切血缘关系的人,他们好像更惨咧,心里会不会更加不平衡呢?:p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八卦记者,别人的生活我从来不干涉,就连别人来啰嗦我的生活我都已经麻木了。我用同样的口吻奉劝我那满腔怒气的好友,可是,她还是无法接受个中道理,无法释怀,所以我才有感而发地写下此贴。

小枫叶,你说得很好,我要告诉那个满腔怒气就快要嫁去澳洲的好友,瞧,你老公的薪水一大半就花在那些好吃懒做并且没有血缘关系一族身上了,他是不是应该更不平衡?

掌柜的 said...

所以八卦肥皂劇才有題材呀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掌柜的,说得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呀!

keng 坑 said...

你這篇讀起來有"歌詞"的味道, 該找個人替你作曲了... :)

兩代要修座橋總要有時間, 要技巧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啊,如果是歌词要有押韵的,小女子功夫未到家:-)

两代之间的沟通的确要有技巧,但是大家总是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的方式是对的(比如因为不要让对方担心而没说出自己的苦,结果对方看不到你的苦无法了解你的苦,就理所当然地对你有所要求了)结果都搞到两头不到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