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4, 2006

陪伴我们长大的歌手

我们那个年代,没有周杰伦没有蔡依琳,没有R&B,没有Hip-Hop,光碟并不盛行,只有电台,只有卡带播出一首又一首属于我们的歌。那个年代,歌手不比现在少,一个接一个伴我们渡过童年,渡过青涩的年少岁月。既然歌手众多,故在这里不能一一尽述。挑几个自己喜爱的歌手来写一写吧!

陈升


我记得有个朋友说过,最讨厌陈升,因为他唱歌唱得很颓废又走音。哈,我最喜欢的就是陈升的不羁,歌声时而狂野,时而激情,时而温情;〈不再让你孤单〉是我的最爱,声音仿佛从远处飘来,从远而近,在你的耳畔轻声细语,柔情尽显其中。早期的〈拥挤的乐园〉较后期的〈风筝〉〈二十岁的眼泪〉也是我的偏爱。

张洪量


以一首〈你知道我在等你吗〉风靡当时的年轻人,可是我比较喜欢〈心爱妹妹的眼睛〉,喜欢小提琴的编曲,喜欢张洪量的深情演唱。除了大家熟悉的〈美丽的花蝴蝶〉外,〈蜕变〉〈罪人〉应该是当年点播率蛮高的歌曲。〈广岛之恋〉与莫文蔚唱出了爱情的浪漫,近期内才被我发觉的〈我爱你〉,轻悠淡雅中渗入缱绻的浓情蜜意。

黄舒骏


有谁可以把“校园”歌曲唱到家喻户晓而让我慕名而至椰林大道?对,就是黄舒骏。自个儿填词作曲,歌词从不重复,我们当年的音乐才子之一。〈她以为她很美丽〉唱出女人们对自以为是女人的大快人心,〈恋爱症候群〉〈雁渡寒潭〉〈未央歌〉则是耳熟能详的歌曲。个人还蛮喜欢〈三跪九叩〉,曲风特别,歌词渗透佛理、哲理,挺有意思。

张雨生


那一把高亢嘹亮的声音只能从光碟中回味了,〈天天想你〉曾经是很多情侣的定情歌;〈我的未来不是梦〉曾经伴我渡过象牙塔的岁月;〈大海〉唱出了海洋的浩瀚无垠;可是〈我是一颗秋天的树〉及〈河〉才是我的最爱,可以懈意地感受大自然的奥秘;同时也感染了爱情的凄美。 〈没有烟抽的日子〉隐射六四事件,被视为禁歌,但张雨生去世后,张惠妹却可以光明正大地唱了。

梁文福

[你又再打开这个盒子了吗?打开我的故事,和你自己的心情,是吗?]这是我在强说愁年龄最喜欢的专辑呢。〈让夜轻轻落下〉〈我将背影留给你们〉〈躲不过的你〉〈我读过了他的酒窝〉〈写一首歌给你〉〈紫竹吹新调〉〈老张的三个女儿〉……一首接一首呈现在眼前,一次又一次地为情窦初开的年少岁月谱下美丽乐章。

张艾嘉

就是喜欢张艾嘉悠悠淡淡的歌声,没有太大起伏,没有激昂的旋律,平淡中总是透出丝丝窃喜,就象一股清流注入心田。较为人知的是〈忙与盲〉〈爱情有什么道理〉〈爱的代价〉,除了〈飞向异乡的747〉外,〈箱子〉〈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因为寂寞〉也是我的那杯茶。

齐豫

那天籁般的歌声,仿佛是天使在歌唱。〈橄榄树〉唱遍了大街小巷,〈女人与小孩〉中的一老一少母女配搭尽显纯美无瑕的嗓音与天真稚气的童声,然而〈九月的高跟鞋〉才是我的偏爱。与潘越云共同演绎三毛作品的《回声》曲曲扣人心弦,令人荡气回肠:〈今生〉〈今世〉〈孀〉... ...

潘越云

恹恹悠然的时刻聆听阿潘的声音最适合不过,〈野百合也有春天〉〈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相思已是不曾闲〉〈天天天蓝〉就这样徜佯在慵懒悠闲的午后... ...〈轨外〉〈飞〉〈晓梦蝴蝶〉〈远方〉是阿潘演绎的《回声》作品,〈七点种〉〈梦田〉〈谜〉〈说给自己听〉则是和齐豫合唱,三毛独具匠心的文字配以阿潘齐豫唯美精致的嗓音,让我们赴一场文字与音乐飨宴。

当然还有很多喜欢的歌手喜欢的歌曲,当中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比如马兆骏的〈人间〉,蔡蓝钦的〈这个世界〉,靳钦章的〈等待的窗口〉等,都令我怀念。我还收集了滚石金韵民歌百大精选及纪念专集,是我到台湾旅游时买下的。这些歌,将一直伴随着我,直到年华老去... ...

2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忍不住,還是來留言了。

我也喜歡陳昇〈擁擠的樂園〉;
張洪量留給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一首〈孔子不要打我〉;
黃舒駿則是那已成禁歌的〈兩岸〉,還有〈未來的街頭〉。
張雨生的〈大海〉以前活動聚會時常唱;
梁文福的歌陪我長大,他十年沒出唱片後,我聽到他現場唱〈天冷就回來〉。
聽張艾嘉的第一首歌應該是〈童年〉;
齊豫是姐姐喜歡的歌手,連帶著我也喜歡。
至於潘越雲,印象最深刻,應該就是我 Blog 上的那首。
還有,我也喜歡馬兆駿的〈人間〉,歌詞寫得很有意思,常被我引用。

我聽歌,跨越几個年代。
比這些更老的,很多我也聽,也喜歡。
呵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丽云啊,我们听歌的口味蛮接近的呢
黄舒骏的〈两岸〉〈未来的街头〉我当然也喜欢
只是太多歌曲了,写啊写的就忘了写很多歌曲
连蔡琴都忘了写
张洪量的〈孔子不要打我〉我竟然没听过
梁文福的〈天冷就回來〉我也不知道
可见我现在真是很少留意乐坛的动向了
原来你的活动聚会唱〈大海〉,我的马大活动聚会则唱〈我的未来不是梦〉
我写完以后才发觉张艾嘉还有一首〈童年〉
阿潘的〈浮生千山路〉我当然也喜欢
嘿,潘老师上课时没让你们听〈天天天蓝〉吗?
我一直以为只有我知道〈人间〉这首歌,原来你也喜欢,真开心还有一个知音人
我再也找不到这首歌了
你有没有光碟啊?

对,我也喜欢老歌、民歌
邓丽君、费玉清甚至葛兰都喜欢
老得很有味道呢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中學那時候,活動聚會最常唱的是小虎隊及他們單飛後的歌,比如〈祝你一路順風〉,呵呵。

〈天天天藍〉,短短的詞,卻非常有意思:“不知情的孩子,他還要問,你的眼睛為什麼出汗……”我喜歡如此詩意般的詞。

梁文福的〈天冷就回來〉,是收錄在陳潔儀的專輯里,另一名稱是〈早去早回〉,梁文福自己應該沒有錄製該首歌,我們聽的,是他的現場演繹。

而〈人間〉呢,我以前聽的是卡帶,但壞了。我也找不到這首歌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你不是在闭关吗?怎么又跑来了?

小虎队还有那首红蜻蜓呢
下乡时的团康歌曲

对,最喜欢的就是〈天天天蓝〉诗意般的歌词
在劣词充斥的今天怎么还可能有这般诗意的歌词呢?

我听的是〈人间〉的翻版卡带呢
呵呵,当时是穷学生嘛
我的一系列陈升的卡带都坏了
丢弃时还真不舍

Anonymous said...

嗯,我也很喜歡陳升,喜歡他的歌詞,像一首首西班牙或意大利風味很重的情詩。

我車上還有一個他的卡帶呢,15年歷史以上了!從和妳同年的我弟弟那裡偷來的 (大家都是同一個時代的人)!呵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什么,15年前的卡带还能播啊?
我把所有卡带都丢了
丢弃时也没试看是否还完好
反正现在下载歌曲那么方便
*.*

血大夫 said...

无异间发现你,啊哈,我们大概是同一时代的人。。
最近也在写写一些那时的歌。

此刻正听着忙与盲的mp3呢,真是巧合。
我最爱的是亲爱的你好吗。

用马来西亚的天气问声好。。。
我在此 http://www.song80s.blogspot.com/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欢迎你~~

嘿,你那个血肉相连的部落格真的有够“血肉相连”
太技术性了
难度好高^_^
你是医生吗?

至于声音回荡
得在悠闲的时候浏览
慢慢回味一首又一首动听的歌
*.*

血大夫 said...

我想那个年代太多美丽的声音了,再写十年也写不完。

嘿,如果我能一边看诊, 同时能让我的病人听歌,那该多好。
他们其实不只是病患,他们是我的良师益友。

看了你的其他帖子,倒想开个金庸馆呢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对,好歌实在太多了
我想,你一定是个好歌之人吧?

哗,你还想开个金庸馆啊?
你现有的部落格我都需要时间消化了呢

在下着细雨的午后
忙里偷闲
沉醉在你的声音回荡中~~
我好像对你的每篇帖子都有话要说
待悠闲时再一一回应吧

还有
我想把你的〈那一年我们十九岁〉作超链接
可以借用一张照片吗?

血大夫 said...

你要什么照片呢 ? 除了在下吓死人的相片,你要什么都可以:-)
没问题,欢迎你连接,好声音是要大家分享的。

我最近不忙,因为不在国内,你刚放的 NeoCounter 显示我所在。
不过就要回国了,忙碌的日子等着呢。

我还是看不到你的 Archive..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还没想到用哪张照片呢

你是到德国公干吧?

血大夫 said...

给我自己放一个长假,美其名为进修。
换个环境,学些新东西,做些职业外的其它活动。
顺便滥竽充数,胡乱涂鸦,相当文人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在异乡惬意地做自己爱做的事
的确令人羡慕

好好享受仅存的惬意吧

Daruma said...

血大夫,
哈!看你当年“泡妞”泡得那么爽啦!现在留下把柄给老叔抓着啦。

还什么甜言美语的“我想那个年代太多美丽的声音了,再写十年也写不完”云云。哼!就凭你这一句,你还是乖乖的留下来继续写满十年。不然要老叔要要求“回水”,赔偿我们的青春(如果当时还有的话)哈哈~ ^_^

-没了青春の黑店老叔-

Daruma said...

机长:忘了说,你上面提到的歌手都全中 - 全部都是我当年爱听的歌手。除了张洪量,或应该说是比较后期的张洪量,他出《心爱妹妹的眼睛》时我还很喜欢听他歌,原因有机会我在我哪儿贴他歌曲是会解释。偷偷告诉你,上面有一位还是我的学长呢。^_^

-乱扯关系的老叔-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因为篇幅有限,我当年没有写罗大佑李宗盛,还有很多很多喜欢的歌手。比较后期的张洪量,我已经不熟悉了,连陈升我都不熟悉了呢。

你的学长是梁先生是吗?新谣我其实是因为梁文福才熟悉的,巫启贤早期的新谣歌曲也不太熟悉,我家老板就熟悉了,南马长大的嘛

Daruma said...

哦!很不幸的姓巫那家伙也是我另一个学长…… :-(

这里先卖个关子,有机会我在我那里贴关于这两位一好一“坏”学长的歌曲和故事。

若没猜错,你家老板应该是宽柔生呗。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们干这行的,哪位艺人什么衰样怎么会不知道?想听歌的时候闭起眼睛装着看不到就好了。

哎哟,不对,我家老板没那么好命,他是马来校出身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另外,他又不是新山人

Daruma said...

宽柔在柔佛州很多分校呢,不只是在新山。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这样哦,我还以为只在古来有分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