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6, 2006

飞机系列之五:航空公司大比并~服务素质与飞机安全


如果你是一个经常出游的旅者,你务必对航空公司的安全、机舱服务以及世界各国的机场有所要求,因为这些都是可以为你的美丽旅途加分的元素。如果你曾经周游列国,你会发现不论是航空公司的服务素质还是机场管理,亚洲区域总是遥遥领先其他区域。

因此,亚洲区域的航空公司一直备受推崇,也几乎囊括了所有航空奖项。比如在英国航空杂志
Skytrax的2005年航空奖项中,上榜的7家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当中,有5家来自亚洲区域,其中,国泰航空更高居榜首。香港赤腊角国家机场更连续5年蝉联全球最佳机场,这都足以证明了亚洲人的服务素质一直是毋庸置疑的。


旅客乘搭飞机,最担心的莫过于航空事故,所以飞机安全一直是乘客热切关注的问题。虽然发生空难的机率一般上只是百分之一到二,但是好些航空公司已经被飞安会列入黑名单,因此乘客还是谨慎选择为妙。应该如何确保哪些航空公司是安全可靠的呢?在此摘录了Skytrax全球航空公司奖项,你可从中一览绝对值得信赖并获奖无数的航空公司列表,从而作出明智的选择。

2005年全球最佳航空












全球最佳航空亚洲最佳航空欧洲最佳航空中美区最佳航空
1 国泰航空1 国泰航空1大英航空1美洲航空
2 澳洲航空2 马来西亚航空

2 PGAPortugalia航空

2TACA航空
3 阿联酋国际航空3 新加坡航空3芬兰航空3Aeromexico航空
4 新加坡航空
5 大英航空
6 马来西亚航空
7 泰国航空


2005年区域最佳航空







中国东南亚亚洲
1 港龙航空(香港)1 马来西亚航空1曼谷航空(泰国)
2 海南航空(海南)2 新加坡航空2丝绸航空(新加坡)
3 上海航空(上海)3 泰国航空3澳门航空(澳门)


2005年全球最佳廉价航空







全球最佳廉价航空欧洲最佳廉价航空亚洲最佳廉价航空
1 JetBlue航空(美国)1 柏林航空(德国)1亚洲航空(马来西亚)
2 柏林航空(德国)2 伏林航空(西班牙)2惠旅航空(新加坡)
3 Virgin Blue航空(澳洲)3 EasyJet航空(英国)3NOK航空(泰国)



有些航空空难事件频传,令旅客谈虎色变。在此列下和我们息息相关的黑名单航空公司(排名不分前后) ,如果不是其他航空公司客满,还是奉劝各位别冒这个险,尽量回避这些黑名单中的航空公司吧!

1 台X华X
-根据美国航空安全分析员Todd Curtis以1970年至1999年2月的航机意外统计,华X高举黑名单中的榜首,在总飞行70万次数当中,一共发生了8起死亡意外次数,每百万次飞行的死亡意外次数为百分之十一点四。
2 韩X大X航空 - 贵为亚洲最大规模的航空公司之一的大X航空由于在九十年代末频频发生死亡意外,大X航空已被列为航空界安全最差的航空公司之一。
3 印X国家航空公司嘉X达
4 中X - 大大小小航空
5 东南亚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航空公司

提到航空安全,不得不提及空难事件。在此摘录近期内发生在亚洲的严重空难事件,你是否仍有印象?


~二零零二年五月二十五日:台湾的中华航空一架波音七四七-二零零客机,从台北飞往香港途中空中解体,机上两百二十五人罹难。

~二零零二年五月七日:中国北方航空一架MD-82客机坠入大连外海,一百一十二名乘客与机组员罹难。

~二零零二年四月十五日:一架中国航空波音七六七型客机,从北京飞往南韩釜山途中坠毁山区,机上一百六十六人罹难,三十八人生还。

~二零零零年十月三十一日:新加坡航空公司一架波音七四七客机在台北中正机场起飞时撞向“神手”,造成八十三人罹难。这是新航民航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民航事故。

~二零零零年四月十九日:菲律宾航空公司一架波音七三七-二零零客机在南方大城纳卯附近坠毁,机上一百三十一人全数罹难。这是菲国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空难。

~一九九七年九月二十六日:印尼国家航空公司一架A-300BC客机在苏门达腊北方、棉兰以南四十五公里山区坠毁,机上两百二十二名乘客与十二名机组员全数罹难,这是印尼史上最严重的一次飞航意外。

纵观以上空难回顾,2002年是中国与台湾发生最多民航事故的一年,在短短一个半月内发生了三起严重空难,令旅客顿时对航空安全失去了信心。 我还记得当时我天天追踪华航五二五空难的新闻,因为当时飞机骤然在空中解体引起各界的诸多猜测,事隔多年,飞安会仍然无法明确地交代空难的起因,但是从多方的资料显示,末航的747-200极大可能是因为金属疲劳而在空中解体。当时有个大陆人因为忘了确认机票而苦苦哀求地勤人员让他登机,却不得要领。他万万想不到地勤人员的无情竟把他从死亡边缘救回来,对此不禁唏嘘。另一起发生在中正机场的空难,也是我每天跟进的新闻,新航飞机因为走错跑道而撞向“神手”,酿了八十三人罹难的惨剧。这起空难无疑的影响了一直贵为全球最安全航空之一的新航声誉。当时新航把矛头指向疏忽的机场工作人员,却无法平抚了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人的芥蒂,因为驾驶该架飞机的机师是马来西亚人!有个朋友的同事当时乘着这架飞机抵达桃园,在转机时因为在候机室睡迟了而无法登机,却侥幸避开了这场惨剧。大陆人和朋友的同事,命中注定逃过一劫,可不晓得往后的他们会否对乘搭飞机存有阴影?

虽然空难令人畏惧,但是空难发生的机率毕竟不高,飞机仍然是最快捷兼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只要小心选择安全可靠的航空公司,我们还是足以拥有一个愉快的旅程的。 说到愉快旅程,机场也功不可没。以前我一直无法理解为何亚洲机场一直是主要的航空交通枢纽,当我到过澳洲的机场后,我才恍然大悟。阿德莱得的国际机场规模竟不如槟城国际机场,被乘客评得一文不值的LCC机场竟然还胜过Cairns国际机场,我抵达Cairns国际机场时适逢大雨降临,人和寄放行李被雨溅湿了。我才深深体会到为何香港、新加坡、曼谷机场一直备受赞扬,原来亚洲真的有太多引以为荣的事情了。

给你介绍了不少关于飞机的点点滴滴,虽然不是专业兼技术性知识,却希望能让你对飞机多加了解。

当你再一次出游,可别忘了从中找寻飞行乐趣噢。


~完结篇~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747, 你也為免太愛飛機了吧!!

shing said...

你的飞机篇未免太太仔细了吧!
我的看不白也!:(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哎呀堡主Ah boh then你以为呼吸的747这名字是saja-saja取的啊?
呵呵~~

Shing
这飞机篇没写技术性的东西呢
应该很浅白了呀
很多都是我的个人经验而已
^_^

Anonymous said...

呵,747不是病了几天嗎?
才病好就寫那麼長長的文章了。
謝謝與我們分享關於飛機的點滴。
但妳要好好照顧自己哦。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没呢
还在病
咳嗽好转,却又轻微发烧了

这飞机文章写了好几个星期呢
一直找不到资料
我写得有点不耐烦了
加上无法解决制表前的空间感
有点泄气
后来就索性发表了

keng 坑 said...

我也喜歡嘗試各類不同的航空公司和班機或航線, 可以體驗不同的旅程, 很有紀念價值的. 目前最喜歡的是長榮和泰航啦.. 而馬航雖被評得一文不值, 但我仍然很推崇它的一點:

機長質素很好, 升降飛機時我從不會感覺太搖晃和震動, 在高空時也最少經過亂流的讓搭客受虛驚的. 安全性很高, 至少顧及搭客的安心, 這一點不是挺重要的嗎?!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想啊,马航一定是派使“高级”机师来驾驶你乘搭的飞机了^.^
我是个乘坐汽车时把头低下一秒钟都会昏眩的人
却很神奇地不会晕机
可是啊
就只有马航的机师有本事让我晕机

乘搭马航至澳洲的班机
降陆时竟然让我有种身体快磨擦到地上的感觉
吓都吓死了

你还真幸运呢

长荣泰航我没乘过
泰航的评价一向还蛮高的
根据我姐的说法
长荣在航空界也是相当“有名”的 :P
所以都不鼓励我乘搭

我还是喜欢国泰
习惯了吧
而且乘搭国泰时常获特别招待
很多空服员一看到我的名字
就知道我是我姐的妹妹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