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06

飞机系列之四:《冲上云霄》余温~机组人员/国泰城

香港连续剧《冲上云霄》是无线第一部以飞机为题材的电视剧,剧中着重于描述机组人员的风光,羡煞了年轻人。电视剧掀起了飞机热潮,机组人员更成为年轻人歆羡的工作。在这一年当中,我接获了许多关于飞机师的咨询,我一次又一次地砸碎他们的梦想,哎,现实总是残酷的,不是吗?

如何成为机组人员

其实,要成为飞机师的先决条件是视力良好(不是色盲患者),健康佳。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向航空公司申请,参加培训计划以成为机组人员。但是,在这个僧多粥少经济萧条的年代,很多航空公司已经搁置了培训计划。学生们只能冀望修读航空课程以成为飞机师,殊不知这得花上好几十万来修读,而最终未必会被航空公司录取。

一般上,参加飞行计划的学生将先获取Private Pilot Licence(PPL)以作个人飞行,然后累积至少150个飞行小时以获取Commercial Pilot Licence (CPL)以作商业飞行,而累积至少1500个飞行小时(包括Instrument and Night Rating)才能获取Air Transport Pilot Licence (ATPL)以驾驶民航机。一旦成为民航飞机师,将先任职Second Officer,然后升First Officer 最后才能升上Captain。


至于空服员,录取条件并不如机师般苛刻。未届25岁者,身高至少158公分,体重达50公斤,能操流利英语及额外一种语言,一般上是航空公司的录取条件。空服员需要接受三至六个月的地面学科与跟飞课程训练,方能毕业。以国泰航空为例,空服员先任职Purser, Senior Purser最后才可升上Inflight Service Manager(ISM)。每个航班只有一名ISM,要升上那一个职位何其难,很多空服员等不到那一天都已经离职了。



空服员大忌

很多飞机乘客,以为付了机票就可以在机舱内为所欲为,不仅令空服员反感,也妨碍了其他乘客。在此提供一些空服员的大忌,改次乘搭飞机时切记别犯下此类错误。


1。
置放手提行李。很多乘客都误以为帮助乘客置放手提行李于座位上的行李置放处是空服员的服务之一,大错特错。很多时候,空服员看着弱不禁风的女生无法置放颇重的行李,当然不会袖手旁观,会主动帮忙。 可是就会有很多身材魁梧的男人,理所当然的指示空服员为他置放行李。一个高头大马的男人竟然要纤细娇小的空服员为他搬行李,这未免太没有男子气概了吧?

2。勿在通道高谈阔论。有些乘客喜欢三五成群地挤在通道聊天,这严重阻碍了来来往往的空服员。要知道,机舱内的通道比巴士还小,只供一个人行走,如果一伙人聚在一起,就造成严重的“交通阻塞”了。

3。勿在空服员忙碌的时候索取机舱赠品。当空服员在招待餐饮时,切记别向她们要东要西。她们得专心一致地记着乘客要求的饮料,待服务完毕后早就把你要的赠品忘到一干二净了。

4。用餐后,别把餐盘堆成一座小山。空服员得把你的餐盘塞回餐车的车箱,如果是一座小山,她们得再作清理才能塞回去,无疑地给她们添了不少麻烦。如果遇到短程班机如香港到台北的班机,情况会更糟。由于飞行时间太短,飞机很快就降落,用餐得速战速决。空服员一般上得和乘客“抢”餐盘,如果乘客都把“一座小山”推给她们,那么她们都会提早向乘客“抢”餐盘了^.^

5。飞机起飞、降落以及用餐时间请拉直椅背。很多乘客对航空安全一窍不通,以睡觉为由拒绝把椅背拉直。如果不拉直椅背,一旦飞机发生紧急事故,逃生的机会相等于零。一些乘客则对空服员表示,我不用餐,不需要拉直椅背。多么自私的人,你不吃,别人可要吃哪!

6。安全带信号还未熄灭时,请勿在机上走动。有些乘客很奇怪,登机前不到厕所方便。非要等到飞机起飞后,才找洗手间。飞机起飞后,有时候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处于安稳水平,如果安全带信号一直亮着,表示飞机仍出于颠簸不平的状态。这时候请别在机上急着找洗手间,否则一有紧急状况,后果不堪设想。其实,在飞行的过程中,会有一些突发事故如遇到气流,所以为了安全起见,乘客最好还是随时系着安全带。

国泰城

《冲上云霄》剧中的飞扬城,绝不是虚构的,它是现实中的国泰城。国泰航空总部位于机场毗邻的国泰城,和赤腊角香港国际机场同步于1998年7月落成使用。国泰城占地3.3公顷,楼面面积超过121,000平方米。国泰城设有楼高10层的办公室大厦,飞行培训中心及训练设施,包括模拟机舱以及模拟飞行系统等、此外还有楼高23层的酒店-逸泰居(Headland Hotel)及飲食设施等,並建有一座仓库大楼。我近几次到香港,都住在逸泰居。逸泰居的23楼是卡特丽娜西餐厅,在这里进餐可以尽享优美的海景。据说天晴的时候,视野非常开阔,可以隐隐约约看到远处的澳门。

国泰城确实是一座外观非常时尚的建筑,然而我每次入住,都仅仅是就寝而已。或许,下一次到香港,应该好好窥探国泰城的绰约迷人丰姿...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專業的一篇文章嘛!
妳果然是747迷!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还好啦
比起我那个真正飞机迷但因为色盲而无法当上飞机师的同事
我算是孤陋寡闻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忘了在文章给各位提供这个安全资讯
如果你患上感冒
别以为只是小事一桩
你必须让医生检查
确保不影响你耳朵的Balancing
才可以登机
否则在机舱内会由于气压问题而导致耳朵Burst
严重的话,会耳聋呢

Anonymous said...

嘿~就是等这你写关于这方面的东西,
记得以前你说过没有乘坐飞机经验的人,
不懂得怎样上飞机的洗手间,
那时就开始担心自己第一坐飞机不懂会不会出丑,希望有一些资料可以参考和遵从的....
虽然现在已经懂得怎样使用飞机的洗手间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说到飞机的洗手间
不同型号不同航空公司的洗手间设计都不同
所以还真是一门学问
不过,有个小提示
上飞机的洗手间
如果里边的灯光不亮
这可能表示洗手间未上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