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4, 2014

年菜

现在回想起来,才发觉原来自己是很山芭的。

比如我不知道有年菜这回事,直到我来了吉隆坡(其实我来了吉隆坡以后发觉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是我在槟城没有经历过的).

我家的团圆饭都是火锅(一年一次,平时从来不吃火锅),因此我一直将火锅和团圆饭划上等号。来到吉隆坡,看到大家平时都吃火锅,很纳闷,被邀去吃火锅时更是晴天霹雳,因为吃火锅都是冷冻食品(单单嗅到臭腥味,我就要晕了)。在槟城吃火锅,都是鲜海鲜鲜肉类还有菇类食物加上鸟蛋(鹌鹑)的,因此我也很山芭没有看过什么冷冻食品。(这也是我非常抗拒和人一起吃饭的其中一个原因,因为在吉隆坡生活的人都很喜欢去吃火锅!)

后来姐姐离开家到外国去了,因为工作关系,无法回家吃团圆饭。我们的团圆饭就是祭拜祖先的食物,比如鱿鱼炒,还有什么鸡汤的,反正我记不起有什么食物。

然后,我后来发觉原来别人的团圆饭都是要准备年菜的,然后年菜都要大鱼大肉大虾,而且煮得一大堆,摆满整张饭桌,还有什么海参(又是山芭,我之前不懂什么是海参)、鲍贝,可能加上鲍鱼,然后还有一道蒜菜。

除夕晚看到大家Po上的大鱼大肉年夜饭,还有盆菜,突然有一种可怕的感觉。原来团圆饭一定要吃得如此丰盛如此油腻才叫过年。然后,我想起老叔他们说的不喜欢过年,如果我家里也“履行”这样的过年方式(包括要顶着大热天去拜年说很多吉祥话去巴刹人挤人),我相信我也不喜欢过年。突然觉得很庆幸,我父母让我过着和别人不一样的过年方式。

我喜欢烹煮自己的团圆饭,年夜饭之前的午间团圆饭,还没回乡,没有鲍鱼海参没有油腻腻的年菜,主菜是我最爱吃的香菇,这次更是香港买回来的野花菇,真是满足极了:





题外话,才年初五,我已经吃了4次蒜菜,估计我短时间之间不敢炒蒜来吃了。啊,年菜,年菜,我注定是反传统,反形式化的,我明年还是自己变出不一样的午间年菜!

4 comments:

keng 坑 said...

可能在檳城, 團圓飯不等於年菜吧.. 那裡的團圓飯幾乎都吃火鍋.

我是這麼想的: 年菜是過年時準備的菜餚, 可以從初一吃個幾天 (我們就是如此). 我家的團圓飯和年菜是可以同時準備的, 初一時可以拿來祭拜後才食用, 菜餚不一定要和團圓飯相同 (就看有沒時間作這麼多..), 所以之前買多一點食材, 可以在那時分開來準備.

檳城的大年初一還有個習俗, 是不是早上起來吃面線啊?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keng,原来年菜的意思是这样啊?你不说,我还真不知道哩!我家平时不吃隔夜菜,都是只煮当天的分量,只有除夕,会把“年菜”煮多了,留着隔几天吃,尤其是鱿鱼炒啊!

对对对,就是面线,而且还要是寿桃牌面线,还有六味糖水。我在别处过年,看不到面线和糖水,很是纳闷那么年初一是吃什么呢?都没有特别的东西好吃……

元宵节槟城人(北马人)还煮bobo chacha的呢?想到就嘴馋!

Daruma said...

机长:吉隆坡以广东人为主,而广东人又喜欢以香港为榜,你的这篇说的“年菜”是受了广东人的影响。

真正的来说,“年菜”意义在于丰富,虽然不一定规定是团圆饭,但一般都是团圆饭开始吃。所以我们北马是吃火锅的,因为丰富(而且也方便)。然而“年菜”在广东习俗影响下,又演变了要有好“意头”,就是我们在馆子了常看到的“发财好事就手”(发财好事就手), “满地金钱”(冬菇生菜 - 生菜寓意“生财”,冬菇形似钱币)等之类的菜式…… 不过对我来说,这些所谓的年菜我都不爱吃,为了吃“好意头”,付比平时一般菜式高的价钱吃用普通材料弄的餐,对我来说简直就是“玩笨”!

当然,中国其他地方的习俗也有自己的本土的“年菜”文化,就像上海人吃炒年糕啦,东北人吃饺子(因为样子像元宝)啦等。

对我来说,“年菜”不一定要规定吃什么菜。好吃、丰富和一家人喜欢吃就行了。不过“捞生”确实我超级喜欢的年菜。

-老叔-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这样啊老叔,可是南马人不是广东人也有年菜的哦,哎呀,很乱,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