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唱什么歌?

最近频频提到新年歌,让我想起这件事。

话说我五音不全(在部落格写了很多次),又是音乐白痴,(可是不晓得那根神经错乱了,很喜欢喜欢听(老/好)歌。)

进入蛇庙之前,有学姐告诉我们,如果迎新周过后想居住在宿舍,迎新周期间一定要好好表现(才艺)给宿舍学长看。吓?!才艺,什么才艺?(我……我……实在没有啊)

学姐说,唱歌啊!吓?!唱歌?我……

很不幸地在迎新周真的被学长点名了,我……抓破了头,都不知道要唱什么歌。因为我可以唱完整首歌的歌实在有限地更有限,我……只会唱新年歌和佛曲。然后,更绝的是,我没有看歌词唱不到整首歌。所以,我开始慌了,有什么歌我是可以完整把歌词背出来的?啊,竟然只有中学校歌、州歌和国歌……(你看我的母校多成功)

那种场合,不可能唱校歌,更不可能唱国歌。于是,我硬着头皮唱州歌……当然,外州者可能就以为我在唱马来歌而已,来自槟城的那些人可不知道憋得多辛苦(真可怜他们)不敢笑出来(笑出来就要Buang senyum,哗,那是可怕的经历),这是哪里来的山番,竟然在这里唱槟州州歌??

唉,牺牲了那么多,宿舍名单放榜时,我竟然“落榜”了。后来向学长们了解,他们说他们有推荐我的,应该是被舍长random选人淘汰时我就被点中了。还好,最终他们还是勉强帮我安排了一间房。

如今回想起来,我仍然没改变,我依然只会唱这些歌。新年歌不论多老多冷门的,比如什么石油红包啊、万年红啊,甚至那些大肥年啊的都会唱,你看,我对新年歌的情怀有多深。


13 comments:

kns said...

州歌也可以过关!?

最终安排了一间房,是在第三宿舍吗?还是在十七区?

当年的宿舍,只可以住一年。再久一些,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套一句当年的恨话,那就是:人各有志,毕业再见!潜台词就是不用东张西望。

半年不到,如果不慢慢变成运动健将、刘备或是岳不群,那就只好是一个愤青。制度已经是个问题,还搞个去他的什么华人帮来推荐。只不过比你早来一两年,就可以在一周里推荐你一个床位?要嘛,每个人自我推荐,让舍长来面试。第二年的床位,还要看这帮人的嘴脸,留下来的最后也成了一分子,继续这提早到来的小社会游戏,代代相传。更糟糕的是,竟然说这种推荐是为了更团结、更壮大,更可以协商。班台谷里的一张床,有需要如此政治化吗?无奈的是,有些还真的抱着使命感地在这小格局上维持这种理由。

我想啊,最团结的就是拒绝玩这游戏,每年就是一份抽签名单,不分年级。所以,你的舍长随机抽签还是比较恰当的。当年有些偏激,一年的宿舍费用毕,马上搬出去。后来想起来,那也是一种选择,就是:不要可怜自己。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想KNS大兄这口闷气一定憋了20年,我可不曾看过你长篇大论的留言呢,呵呵。

州歌过关这句话可圈可点,我其实是没有过关啊,因为都落榜了,嘿嘿!我住第二宿舍(这宿舍好,和第六宿舍近水楼台啊,哇咔咔),据说,我们那一年开始,宿舍决定实施2人一房的政策希望学生可以住得较好,所以迎新周时淘汰的学生自然比往年多,很不幸地我就遭殃了。后来安排我的一个床位,其实很牵强。我当然是不受欢迎的,原本2人的一间房来了一个不速之客,拼了老命可以继续留“住”的学姐说我自己一张床,你们两个juniors共用Double Deck床吧!我只好乖乖爬上上端的那张床,唉,我连衣柜都没,和另一位室友共用,还好,他们还勉强给我找张书桌,不然,功课可以不必做了。(啊,kns大兄,你怎么让我想起伤心往事?哈哈^^)

一年后,当然就搬离了。当初槟华的学姐鼓励我们第一年住宿舍,希望我们可以多认识人,哎哟,风花雪月一下,拍下散拖(可是我就是无人问津啊,哇咔咔)。人生地不熟,当初,傻傻地和同学一起乘夜巴来到斑黛谷(啊,久违了的名字),不敢出去租房子住啊!

经你那么一提,我突然想起那些拼了老命继续留住的seniors,都是怪怪的,有者本来就不活跃,勉强自己参与许多活动,何必呢?

啊,你引发的这个宿舍课题,让我想起老外宿舍的制度。都是先到先得啊!

kns said...

嗯哈,也没憋那么久,过后也有人在企图改善制度。

几乎已经忘了“斑黛谷”这优雅的名字。。

这里宿舍的制度是先到先得选,不管你活不活跃,管理层很简单,以服务为主,稍微有歧视就会被投诉,麻烦可大了。因为贵和注重个人自由,本科生不会一定要住在宿舍不可,满了就去另一家。钱多,选择就多。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吗?结果宿舍制度有什么进展吗?你可真厉害,年纪轻轻就懂大块头的事。我当时笨得很,就好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叫我做啥就做啥咯!

就是啊,我弟也嫌老外宿舍贵,第一年就到外头居住了。

kns said...

;) 几年后也没多大更动。

Anonymous said...

哎哟~老太太也有很多话要说呀~都闷了几十年,想写出来,又无谓去得罪人(很容易就可以对号入座);不写,那些经历不拿出来“分享”,太可惜!
kns 说的对,宿舍生涯是个小社会,老太太在那里结结实实地成长,三出三进。大一住满整年两个学期;大二住第二个学期;大三住第一个学期。后来住到17区,才明白要是早点搬出去住,老太太的世界肯定辽阔得多,志同道合的人恐怕也会多认识一箩。当然,那也要建立在有个好房东的基础上。宿舍没有人盯人式的房东管制,用电用水洗衣洗澡吃饭睡觉吹风扇听歌都相对自由。
概括“三年”宿舍生涯,在那里学到的社会经验真是一辈子受用,认真地说-应该是人性认识一辈子都受用。那些噁心的故事,比如男厕“射精比赛”;比如集体嫖妓;比如黑帮式拐带无辜女生(在下)去审问;现在想起来,真笨!要是当年勇敢一些,搞个记者会或者报个警,这些社会“精英”恐怕都得锒铛入狱。
机长,吓到了吧?是的,这些事都真的发生,还只是愿意讲出来的冰山一角。所谓道貌岸然所谓华社精英原来就是这么一回事。后来简直与众人格格不入,因为无法与之虚与委蛇,因为明白这象牙塔并不象牙白。
而国外宿舍,老太太真心喜欢。很自由,很自律,男女混合住起来相对平衡些正常些,没有纯女生一般的鸡毛蒜皮。不贵,而且管理一流,像酒店房间,还结交了许多朋友,留给老太太非常温馨的回忆。一共住了四、五年吧~
蛇庙迎新周那些罚唱歌、抹去笑容、罚站、口头侮辱之类的事,想起来也没有什么好玩的记忆,不过就是一群自以为是的家伙。真本事的,就该如人家军营真枪实弹够分量,够胆识,够--salute!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太太啊,我最近又受spam之苦,伊妹儿常常收到长长的spam匿名留言(可很奇怪,就是不会出现在这边),我差点在伊妹儿那边删除你的留言,好险!

你好奇怪呢,怎么在宿舍进进出出呢?不都是再回头我也不要你的情况吗?啊,你们那些可怕的故事,我未进入马大以前略闻一些(只是不知道还有那么多污秽的故事,惊!),也听说理大(还是国大?理大的可能性较大)也因为发生恐怖事件,结果我们的年代已经取消了残忍的迎新“活动”。

没有纯女生一般的鸡毛蒜皮,我也喜欢这样的环境啊。

Anonymous said...

机长,看来为了免去你们深受垃圾邮件的折磨,我马上就注册一个账号吧~ (你这召苦情计真有效~哈哈哈)

二进宿舍,是因为有些唉~你知道那年纪,儿女情长。三进宿舍,说真的,是要去冷眼旁观,确定一些我那年纪还无法洞悉的人情冷暖人性复杂,看清了,明白了,下学期就走了。

kns said...

Dear 老太太,

你那届过后几年,拖尸活动变斯文了许多,只是丢椅子、捉领子、辱骂、嘲讽之类而已。新生也知道会有这种情况而有心理准备。这些是可恶但并不是最令人反感。最让人傻眼的是,头几天还似好人,最后一夜跟你来个变脸做恶霸。当年被请去房间里“了解”,我后来说了一句话,“ 如果你用华语的话,我大概会更反感一点。” 心里横着想,要怎样也罢,总之以后路过,多多少少的鄙视和防备心就油然而生。这帮家伙遇到像我这些不在乎的冷门科系新生,很快就会放过,因为用不着。有个医学系的新生告诉我,他剃光头留半边鬚,完全配合,就因为担心排斥而影响日后的联系和笔记传承。通过这种拖尸活动而把哥儿的戏码,在热门科系里已经不是欺辱而是一种便利!聪明的热门科系新生会做有限度的cocky状况引来惩罚,然后积极配合“悔改”,自觉厉害的旧生认为惩罚凑效,孺子可教,然后大伙儿去卡拉OK,这厉害的新旧生关系就有了。。。这是什么啊?那真是个令我惊叹的一周!

p/s: 机长,这不是spam哦!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太太,嘿嘿嘿!苦情计我最擅长:-) 儿女情长,老太太啊,这个有好笑哩!呵呵。冷眼旁观,这个厉害,小女子佩服。

kns大兄,咦,你不是大我一届而已吗?(看来估计错误,难道你大我两三届?!)怎么你的故事如此“精彩”?我在迎新周过后被蜜蜂叮,紧急送入诊所治疗,闹个热烘烘,也因此逃过非正式迎新惩罚活动,有惊无险!看来还得感激那只蜜蜂啊!还有,我一直以为你念理学系什么的,你说的冷门,难道是Computer Science?(当年叫冷门啊)

kns said...

机长, 我也不知道你小我几届呀! 我想还是算一届比较划算吧!:)

“門“的简体字,不晓得为何到了你的留言板,成了“门”。当年的CS叫冷门吗?不是属于热門科系吗?庙里夜猫子多和蚊子多,蜜蜂还不常见。你不幸被蜜蜂叮,可不好受啊!







Anonymous said...

机长,这个我才真的有笑到哦~ KNS 说得对,夜猫子多蚊子多,但被蜜蜂叮,还是第一次听到,哈哈哈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kns,哈,CS当时刚出现,我以为是冷门科系,年代已久,忘了,可能很热门吧!呵呵。那你是念什么科系呢?

哈哈哈,有关蜜蜂叮的故事,我当时以为要被蜜蜂叮死了(我以前很怕死),还好结果又生龙活虎了,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