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4, 2014

贺词

血大夫老叔都异口同声说那些发财啊钱啊的贺词真是令人beh tahan,这些是间接导致他们不喜欢过年的帮凶?嘿嘿!

在槟城,会把恭喜发财简称为一个“恭”(念kiong)字,新年流流,见到人就要讲Kiong,我觉得这句话恶心极了,像我这般金口难开的家伙要说出那么恶心的话,真是难以启齿。于是,过年的时候,我通常能躲则躲,躲不到的时候就勉为其难地对人家说恭喜发财!

其实,除了恭喜发财,其他新年贺词比如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我也都是很不愿意说的!像我这么叛逆的人,不喜欢千篇一律,不喜欢说大家公认要说的吉祥话,所以我通常选择金口不开,因为我觉得说了这些形式化的话心里很不舒服!因为都明知那些人都不快乐不如意,还要我祝他快乐如意,那是很牵强的!那些人更不会因为我说了这些就真的快乐如意起来,那我岂不是白说了?

可是,可是……人是群体动物,我不能躲在深山里过活,所以长大以后以后,我也都只能(很不甘愿地)跟大队去说什么新年快乐,说了多几次,显然也习惯了,但是我必须坦白说,那些话真不是诚心诚意说出口的!

如果你常年看我写部落格,你应该发觉我很少说这种祝福语!我的祝福语必须和一般人说的不一样,而且我比较注重你开窍成熟多过快乐!

还有一件事,新年期间很怕收到转发的贺年信息(尤其是那些长过长江的!),刚刚流行的前几年我还看看也无聊地跟大队转发,过后我则是看都不看了,这么欠缺诚意的事情,我宁愿你不发,或者就简单地说新年快乐(Hmmm...我是不想再折磨自己的人,我会尽量让自己快乐,尤其是新年流流)!还有还有,最近流行的视频,哎哟,我家网络有局限,我则是click也不去click的!

眼睛手术过后,每一年我都会精心写下自己的心里话当贺词发送出去(其实我也不喜欢做这种事情,可是有些朋友平时没联络,第一我怕他们忘了我,第二怕他们到处去唱我无情,所以我还是选择性地发送出去),每每收到的回复,不是转发信息,就是视频,再不然就是新年快乐,万事如意,X年行大运……(包括那些念中文系的同学,他们怎么就一点文字功力都没有?)我真是觉得无对手,很显……于是,今年写得比较随便了,怎知一位朋友回复:你memang是文人!哇哇哇,原来有人知道这是我发自内心的祝福的!

然后然后,我发觉原来我的格友们比较有创意和诚意,喜欢老叔啊坑啊这些新年贺词,还有way少每次独特的whatsapp图文并茂祝福,赞!

唉,写了那么多,原来对于创意+诚意的祝贺语,我是如此饥渴的!我的朋友们,如果你有幸看到这篇贴文,请你,请你,明年不要再祝贺我万事如意了(这是官腔,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祝贺词,因为大众喜欢,所以留在大众媒介用就好!),就简单几个字比如新年好,我更乐意接受!


12 comments:

血大夫 said...

祝你快快請我吃大餐

yy said...

我很喜欢祝人快乐,毕竟越年长越不容易快乐。祝你文思泉涌。:)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血大夫,你都没有祝我马上发财,怎样有钱请你吃大餐哦?哇咔咔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哗,歪老姨你要这样文艺咩?我既没有文思,更不会泉涌咯,不过你祝福以后就会有了,谢谢。

试试看,成熟开窍以后快乐自然来,相信我,这是我近几年悟出的道理。

我无法忘记有一年到老帅哥家里去,他儿子说为什么要说新年快乐呢?不是每天应该快乐的吗?那句话真是震撼了我,所以我一直很努力让自己每天过得快乐,活着的时候好好活(后面那句就不要说了,新年流流,嘻嘻),大夫的至理名言^^

keng 坑 said...

哇, 老帥哥的兒子說得好啊!

那我們應該說: 新年更快樂!

或者學古人說: 別來無恙..

我是不會抗拒新年歌的人, 覺得那是一種文化傳承, 大馬有這種特色是別人沒有的, 應多鼓勵. 雖然喜歡創新, 我對傳統仍是不能全放下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坑,新年更快乐,这句好,我喜欢! 你看,小孩子都隐藏着大智慧,我喜欢从他们身上看到单纯的人生。

嘿嘿,新年歌,这个会写一篇!

Daruma said...

机长:本来“恭喜发财”已经很beh tahan了,今年竟然还来个“马上发财”,更加tong beh tiao……啊~速食面的人情,有效率的人们……

-老叔-

Daruma said...

还有坐在沙发的最上面那位很偏心的血老板,怎么就都不见你来跟老叔拜年?^_^

我祝你“马上”快快出山来跟我们玩。~哈哈哈

-老叔-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既然3位不喜欢过年的朋友都在这儿po, 我这个很喜欢过年的大婶还是要很不识相的和你们拜个年,愿大家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虽然是最简单最没有创意的贺词,心意是一样的哦!)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还有,要听新年个可以来我家,从我爸爸到咱们的年代的新年歌都有。。。各取所好

Daruma said...

NG:再怎么不喜欢还得要做人,太阳明天依旧从东方升起,所以改变不了的事情就学习去接受咯……哈哈^_^

但自从有了孩子以后,还是得以开通点的态度去介绍传统,做个榜样去让孩子学习自己民族的文化。唉~ 人生本来就是矛盾的,哈哈哈~

谢谢你的祝福。

-矛盾的老叔-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虽然过年的种种东西我很多都不喜欢也无法接受(再比如一定要屯年饼橘子)可是无损我过年的雅兴,我做人不为别人而活,我啊,太喜欢新年歌了,还有红彤彤一片,尤其灯笼。回去槟城拜天公,看到家家户户的红灯笼还有红采(这是我在北马以外看不到的景象),突然觉得原来只有槟城人喜欢过年。

来,血家大嫂,明年我们来个新年贺词比赛,今年可以开始想了,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