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12

口水真多

以前的英文程度差到可以让警察捉去坐牢,本已自卑,决心向电台电视台广播员学英语,怎知听了他们的英语更自卑,因为听来听去听不懂,真觉得自己很没用,很想一头栽去撞墙。

后来因为工作,慢慢pick up英文,虽然还是不好,但至少基本的都听懂了,再度尝试收听电台电视台,还是一样听不懂。我开始怀疑自己的潜质和听力,真是孺子不可教吗?

再后来,连老外的都听懂了,大家说比较难听懂的澳洲口音一般上都听懂了,听电台还是挺不懂,这是啥回事?

去澳洲公干,在酒店房内扭开电视收听新闻,一面写报告,竟然把别人国家的天灾人祸政治大事听得一清二楚?

我不甘心,回来决议作研究。找来家里的专业人士,对他诉说我的疑惑,他一语就道破。嗯,我开始怀疑那些所谓“专业”的广播员究竟向谁学基本广播理论的?

发音的大忌是含着口水说话,因为那会含糊不清,听众会听不清楚。不能因为要磁性而特意压低嗓音,如此一来声音从空中传出就略带模糊了。

这一次,到美国去,和弟弟的朋友聊天,native speaker,说话也是如此,含着口水说话,我问弟弟你怎么听懂的?他说听多了,自然听懂(别人如何含着口水说话)。

在车上收听电台,我立刻眉飞色舞。天啊,磁性却清晰的英语让你绝对享受听他们的对话,而且可以听懂90%。

我终于可以印证马来西亚(广播员)的口水真多。

呵呵,只有英语的如此吗?

当然不。

其他语言的气若游丝的大把人在!只不过因为我们熟悉了该种语言,我们当然听懂,你若让一位对该语言不灵光的听众来听,他们也一样听不懂。

一位真正的语音工作者,即使你在厨房做饭,也可以把他的说话听得一清二楚!

21 comments:

Yean Foong said...

呵呵,我以前也是听英语新闻学英语的~
然后看X-file、CSI等戏来加强自己的英语发音。

一边娱乐一边学习比看书学grammar来得有效~

隱子 said...

我也有這樣的經驗,就是聽本地英文電話,怎麼聽進去的只有30%?那種挫敗感很強,強到我不禁問自己,難道我連聽英文都有這麼大的問題嗎?

後來工作上陸續遇到有外國人來做presentation或者一同開會,才發現他們說的英文很好聽,而且我都聽懂至少70%啊!

昨天開會來了一個混血兒,她說的英文超好聽!

雖然到現在要我開口說或寫都有問題,但聽基本上還可以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Yean, 你厉害,本地电台的英语你听懂?看老外的戏是其中一项让英语进步的最佳途径。可惜我不喜欢看戏呀

隐子,是吧是吧,有机会接醋外国人就会发觉本地“专业”人士的不足,还好我们当初都没有去撞墙:)听不懂的30%只是因为我们vocabulary的不足,而不是因为他们的发音是不?呵呵。有机会和老外通电邮,学他们的Phrase,我就是这么学他们的英文的,写多了,自然就会“写”了。

Yean Foong said...

接触过不少外国人,他们的母语是英语,跟他们说英语其实很害怕,但后来发现原来他们挺佩服我们的,毕竟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曾经遇上一个英国人,她说其实会话的时候不必太在意用哪一国的accent,说出自己想要表达的就可以了。

反而,本地人会笑我的英语,说我的英语有浓浓的广东音。这些人连自己的母语都不会说,还假假的说有British accent 的英语。我听到很想吐~~~

本地和外国的我都听的懂,不要装英国口音就可以了~呵呵呵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Yean,
华校生不敢说英语最大的原因是怕被人笑,笑我们福建腔广东腔华语腔......我以前也是这样,觉得说错了很丢脸,所以不敢说。老外才不会笑我们好不好?
我到现在很多词汇还是发不到,当然还是被本地人笑,没法子,舌头转不到啊
呵呵,英国口音还分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后者的accent很强,很容易听没有,哈哈
本地DJ很多就是装美国口音,但又不清晰,所以苦了我们这些听众。我每天上下班都听英语(商业)资讯电台,傍晚6点念新闻那个我真想揍她,那种英语实在很辛苦听,我很想叫她回去念基本广播课!

Yean Foong said...

我是华校生,到了中六那一年上Muet课真的很痛苦,而且当时的老师完全无视我们华校的,只对着英校的说话,就连我举手发问也无视。

感觉被侮辱了的我,从此发奋图强学英语!剪报,听英语新闻,学着英文戏里面的对白一句一句的说,跟英校的朋友说英文要求他们更正我的发音等等的~

说起来,我真的挺感激当年那个老师,如果她不是这样“无视”我的存在,我不会那么努力的去证明自己。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比你迟发愤图强因为我中六不必上Muet课,所以还感受不到耻辱:)我迟至大学毕业后才来感受到耻辱,所以才来学英文呀,起步慢了
所以说,轻视我们的那个人,我们该感激他,因为是他让我们步向成功的路呀

Yean Foong said...

所以人,需要在年少时碰碰钉子,才学会如何做人。

现在的孩子都过分的被保护着,确实是问题。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Yean,不是现在的孩子,像你这种年纪的败咔已处处可见,你是异类是精英呀:)

关于被呵护这个课题,我若开始发表意见,会说上三天三夜的,还是不要开始比较好,哈哈

Yean Foong said...

呵呵~ 哎哟,我会不好意思的~

他们也许只是还没遇上能inspire 他们的人咯!我以前也是很没大志的,后来遇上一个又一个能激励我的人,才慢慢改变。

人,是蜕变出来的。成功是磨练出来的,失败是宠出来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喜欢你最后一行的金句,有前途!

哈哈,有些人终其一生都在浑浑噩噩,永不开窍。家庭环境影响以及个性上的不足,即使遇到队的人,他们也无法开窍,这种人很多啊,都说你是异类咯:)

maileng said...

哇,“人,是蜕变出来的。成功是磨练出来的,失败是宠出来的。”---迎头一击。
刚好很沮丧,借来提神一下。

Shieh said...

记得以前在铁模厂工作时,公司引进了美国的新机器,派了个“牛仔”洋人来训练。与他对话就像对着外星人讲话,根本没办法明白牛仔腔。公司没办法请了个翻译的。。。。
后来多与洋人交流,了解了他们只要能沟通就好,甭管什么语法的,洋人根本不存在歧视语言的问题。反而是我们这的一些“香蕉人”,因为口腔,语法的问题而处处看不起人。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maileng,这“小朋友”真的比很多大人有前途的;)

Shieh,你遇到的牛仔都在含着口水说话,所以很难听懂啊,哈哈,听多了就自然有头绪
是啊,华校生有许多让许多人瞧不起的地方,所以我们必须要自强,我常以过来人身份到处去辅导中学生,希望他们可以早点开窍不需要走我走过的冤枉路

maileng said...

你辅导中学生是义务还是公务?好难得。

想了老半天才理出一个状况,哪就是新加坡华人讲英语的习惯。不太会形容,就是舌头老敲牙齿。很别竖一格。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公务,但我常常利用公务去做义务,结果把大把时间用去作人生辅导,公务作不成,老板对我怒吼。我突然醒悟,我真的无法当个会赚钱的辅导员。

Yean Foong said...

诶诶诶诶诶~ 才几天没来,怎么我又变“小朋友”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在我们这群老人面前,你是小朋友呀;)难道你也想当老人不成?呵呵

海角 said...

师傅,小朋友不喜欢给人叫小朋友,因为他觉得自己是成熟的大人了,虽然我还是一直把她当小朋友。

她真的是一位很有料的人,呵呵。。

师傅,你到大学发愤图强。我是最近才愿意发愤图强,比你更慢,呵呵。。可我喜欢现在的学习方式,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去学习。而不是死记活背的,痛苦极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海角,死记死背是东方教育的不足之处,因为如此,很多东方人对学习怯步。近年来,Home Schooling的崛起不是没有原因的。

海角 said...

对对对,举双手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