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我想知道的是,有没有什么东西让你天生感到畏惧?

除了开车之外,我的这一生当中还相当害怕考试。念书的时候考试常常令我坐立不安以致失眠,原以为离开学校那么久,考试这坏东西再也与我毫无瓜葛。可是,离开学校的这十年以来,我不停不停地发关于考试的噩梦,原来考试的阴影从来没有离开过我。

我的梦境都很相似,几乎都是考试要到了,我还没把书念完,然后我非常非常地焦急,焦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很多时候在关键时刻我就惊醒了。每一次的梦境,都如此真实。除了考试之外,我偶尔也会梦到,我没有准时进课室,常常因为迟到而躲在一个小房间,迟疑着要不要进课室,而那一堂课通常是数学。我也常常梦到我skip了整整一两年的数学课,一直穷担心SPM的时候怎么办。

我想,我害怕的不只是考试,而是求学的真个过程,还有我们的教育制度。

曾经有朋友问我有没有想过念硕士?我摇头,我告诉自己,这一生再也不为考试、文凭而念书了。我只是想学习,自我学习,提升自己,我不需要一纸证书来肯定自己。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可以念到大学已经很了不起了,对我来说。

最近竟然也和考试扯上关系,为我家公主作下星期的考试准备,我没让她补习,所以自己担任出题官与考官...过程却让我回忆起小学时期的点滴。

人家说,梦到不好的预兆,就是好事将近。
机长,说不定有好事成双噢!

我在求学时期常常这样对朋友说:“如果,如果读书不是为了考试,那我会读得非常非常快乐。”

Anonymous said...

我也一樣,壓力的時候就會夢到自己SPM“肥佬”,或者書還沒讀完,或者考不及格被媽媽請吃籐鞭。

我們的教育制度是“讀書是為了A和一紙文憑”。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歪老姨,以前家庭环境不好,觉得死撑进入大学会有前(钱)途,如今,万万没想到,持一纸大学文凭竟然是那么没有前(钱)途,哎!

我一年到头都发这种噩梦,怎么可能一年都有好事呢!

隐子,求学的时候发噩梦皆属平常,考试的确让学生倍感压力,问题是,我已经离开学校十年,几个星期就会发一次关于考试、求学的噩梦,很可怕哩!

cssytan said...

我偶尔也还会发以下的”恶梦”:
-考试快到了,来不及复习
-考试快开始了,却找不到考场
-面对着考卷,脑袋一片空白,读的全没出
-时间快到了,还有很多题未答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并不觉得自己害怕考试。有得选的话,课业与考试之间,我会偏爱考试..
大概这样的恐惧是潜意识的。无形无色无味…呵呵,这才是最毒的。

Anonymous said...

你跟我先生一样,常会惹上考试梦魇,大概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的考试都太多了,让人受不了,发恶梦!

wk said...

这个……离校十多年了我偶尔也会发这些考试梦。SPM、STPM都有,每次惊醒后都觉得不可思议。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楼上的几位,谢谢你们的“分享”,原来我不是不正常的……之前好害怕自己是多么“与众不同”,呵呵

sy学姐,你竟然偏爱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