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5, 2009


年的意义是什么?过年除了挨家逐户拜年和暴饮暴食之外,和其他公共假期究竟有何不同?

近几年来,大家都说过年的气氛转淡,尤其是今年,刚过完圣诞阳历新年,一转眼又过农历新年了,再加上全球经济海啸,大家异口同声说没有新年气氛啊!可我不是太明白什么叫“转淡”,什么是“没有新年气氛”?怎样才有过年气氛?

小学时代,家贫,家里没有什么活动,没有电视,过年是排在中秋之前对我意义重大的节日。过年前,我总是喜欢帮妈妈烘制各式各样的糕饼;除夕晚,妈妈给我们穿上她亲手为我们缝制的睡衣,两件式的,然后给 我们压岁钱放在口袋里,我们兴高采烈地到户外玩最经济的烟花(那种像香一样的廉价烟花),手中握着的烟花转呀转的,璀璨的烟花绽到心坎里去了。然后,我们 跑到邻居家观看Pesta Ang Pow电视节目, RTM一年一度的重头电视节目,惬意地欣赏康桥、江梦蕾演唱的《恭喜恭喜》。子时到了,村里响起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划破沉静的夜晚.


这是我无法忘怀,也最向往的过年方式。

中学毕业后,好友Ding发起每年正月初一挨家逐户拜访几位好友,晚上到极乐寺观赏花灯,有好几年好友Ding花了好几百块钱购买了可以“冲上天”的烟花,邀我们到葛尼道感受火焰从手中升上天以后绽开成花儿的喜悦。 而如今,Ding出家了,我们也不再在除夕晚穿上新睡衣,不再喜滋滋地等待年的来临,不再期待一年一度的华人重大电视节目Pesta Ang Pow,层出不穷的贺岁节目把我们搞到眼花缭乱(于是,我们不再珍惜),康桥江梦蕾RTM早已被淘汰,流行歌手不再爱唱新年歌(倒是龙飘飘还屹立不到,不 过我最喜欢的贺岁专辑是八十年代初推出的邓妙华三姐妹的专辑),爆竹早在好多年前被禁,今年更多的烟花被禁;仅存的是马来西亚歌手的贺岁专辑、街头摆卖的 橘子、年关将近出现的年花糕饼摊子、百货市场的年货礼篮橱窗设计……我们,我们的年究竟还拥有什么?

如果你说,过年的意义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团圆饭,我脑中浮现的是这样的一个画面:大女儿虽然从香港回来了可选择在吉隆坡过年、二女儿远在麻坡夫家过年、小儿子身在美国,吃过不团圆的团圆饭后,老公出去找朋友,大儿子媳妇孙女回家去了,只有她一个人孤伶伶地在客厅用红纸“圈”水果准备祭神……

这样的画面不停地在我的脑海浮现,我的心,很酸很酸。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以前家母也是这样过除夕夜的,年少无知的孩子们只顾着吃完团圆饭往外跑....
嫁了人,没机会回到娘家吃年夜饭,真的悔不当初。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歪老姨,那我比你乖,自从升上中学家里有了电视后,我每一年的除夕都陪着妈妈,除了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