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08

试着放手


握着那细细小小红润的小手,亲了又亲,吻了又吻,如果可以一辈子这样亲吻紧握着,该有多好。

为人母亲的心情,我懂。虽然我尚未为人母。

可是,如果你不试着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走,让他跌倒了再爬起来,他永远没有机会品尝跌倒的滋味,他没有办法用自己的脚步昂首前进。

不肯放手的妈妈很常见,我是说,在我的客户群当中。孩子已经在外国求学,妈妈还是事事要干预。孩子应该自己向学校了解的事宜,妈妈偏要我们来处理。妈妈可以不厌其烦地一天打几通电话来抱怨,强替孩子出头,埋怨听得多了,任何人都受不了。我一再地告诉她孩子是多么的聪明独立,她不必操心,可是本性就是本性。

这一类不肯放手的母亲,基本上有一个共同点,家庭主妇。是的,就因为吃饱撑着没事干,就给我打电话。或许她们心中一直逃避着孩子终究会离开自己的事实,所以她们千方百计要在孩子的生活中插一脚,印证自己的存在是绝对有意义的。

看着这样的妈妈,心生恐惧。庆幸自己的妈妈是一位绝对可以放手的女士。我成长的岁月当中,父母从来没有干预我做的任何决定,即使他们认为是错的。我不知道以后当了母亲之后,可以不可以效法妈妈,放心让孩子慢慢地走,但是我无时无刻地警惕自己,无法尝试放手的母亲,生活会过得很累。

一直试着在已经长大了的孩子的生活中霸占一个空间的妈妈,终有一天,惊觉孩子的离开是事实的时候,她,肯定崩溃。

如果可以,试着适时放手吧。

5 comments:

老帅哥 said...

“当我偷偷放开你的手 看你小心地学会了走
你心中不明白离愁 于是快乐地不回头 ”
遇到这些老妈时,机长不防介绍她们听听这首你偶像的歌。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一种米养百样人,有些人的mentality和你相差十万八千里远,怎么劝都劝不来,以前我很爱对朋友说:孔子说,劝三次就好,不听,就让他自生自灭,哈哈:-)

如果是我老妈,如此看不开早就被我和姐姐骂个狗血淋头,所以我妈说,她不会教孩子,因为两个女儿喜欢骂她,我对她说,就因为她有两个不孝女,所以她才比其他妈妈聪明,我妈就哈哈大笑起来,呵呵,这是我们的相处方式,比起不肯放手的母亲,我相信我们更能感觉到那种温馨

keng 坑 said...

有這樣"放心"的父母, 我們都應該覺得很感恩.

Anonymous said...

这四个字可圈可点——“家庭主妇”:)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所以我告诉自己,即使有一天发达了,还是要工作,因为不想沦落成为这一类的“家庭主妇”--有女佣侍候的家庭主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