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人生三件事

我的人生三件事,不是恋爱、结婚、生子,而是学英语(文)、学烹饪、学开车。很不可思议吧?这看起来极之简单的三件事竟然是我的人生大事?是的,我曾经是这三件事的白痴,这三件事为我带来很大的困扰,也曾经觉得人生很没有希望,我一直认为学会了这三件事,我的人生就成功了一半。




先说学英文,虽然出身小岛的名校,但是我的英文可以差到被警察捉去坐牢了。我中学毕业的时候只会讲简单的how are you, thank you这些句子,完全不敢开口和别人对话,深怕被别人取笑。要去快餐店订餐的时候,先自行练习了好几次,去到柜台才敢开口讲话。上大学的时候因为念的是和中文有关的科系,根本不需要动用到英语,所以我的英语继续一样烂。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到学院工作的时候,第一次要给自己部门的同事发邮件,短短几行字的邮件,我用了大半天来写,再用大半天来检查,以确保自己的邮件不要有太多的错误,并且等到同事们都下班后的傍晚时分才敢把邮件寄出。是的,那时候英语英文简直是我的梦魇。于是,我下定决心好好学英文。当然,没有别的窍门,多读多写多听多讲一直是学语言的途径。我学到最多是上一回当牧羊女的时候,每逢阅读澳洲人的邮件文件,我几乎把他们优美的句子都背起来了。还有,工作一有闲暇,就上网阅读老外的文章,就这样渐渐地不怕和别人沟通了。当然,如今的英文英语一样不好,不过从很差到不好,已经有所进步了,至少和羊儿说话的时候可以骗到他们,让他们误以为我是澳洲留学生,已是不错的壮举。




再来说学烹饪,我从小就笨手笨脚,动作缓慢迟钝,害怕点火柴,偏偏我家的煤气炉得用火柴点燃,还有我很害怕被食油溅到,所以对于烹饪只能怯步。小学的时候,只帮妈妈煮过鱼丸冬瓜汤,中一的时候发生一宗倒果条汤的意外以后,我妈就很害怕让我进厨房帮她准备。印象中,中四的时候我要妈妈让我试一次炒菜,结果我竟然挪不动铲子,从此我妈就认定我和烹饪绝缘,担心我以后怎么成为贤妻良母,嗯,我也这么认为。离开家乡的日子一直都是居住在别人家里,所以理所当然没有作饭。一年半前搬到拥有厨房设备的房子以后,决定试试自己和厨房的缘分,但却苦无军师。有一次有位客人来访居住在我家,我和客人一样不会开车,正在为午餐而苦恼之际,瞄到了厨房的马铃薯。嘿嘿,我打电话问我妈,怎样炒马铃薯?我妈回答说不就和炒菜一样啰,老妈子,你女儿我没炒过菜呢!我就只好打天才波,把马铃薯的水份沥干后拿去煎,天啊,竟然被油溅了全身。很想打退堂鼓,却又不甘心,于是,用了一个笨人的方法,先把火熄灭等到油不再溅出的时候再重新点火。我想,世上或许没人这样炒菜,唯我独尊。客人很荣幸地品尝我第一次下厨的战利品,你不要以为不能下肚,我竟然吃到妈妈的味道。然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对烹饪是拥有小天分的。从此以后,我努力回想妈妈食物的味道,自己调味自得其乐,每天烹调不同的食物细细品尝,赞!


最后就是那个经典的开车故事了。第一次把车子开出去的时候有一旧云的陪同,之后只能看自己的造化了。初时,我为自己想到了笨方法,记熟了一条路拥有几个车道,什么时候应该走哪个车道,什么时候应该开什么时速,稳稳地开出去稳稳地开回来,哈哈!

现在的我勉强地学会了这三件事,但是并不精通。往后的日子,还得继续耕耘,尤其是学英文,这是永无止境的。从这三件事当中,让我领悟了一个道理,不管你对某件事情有多么的白痴,只要肯用心、肯付出,绝对有可能驾驭它,虽然过程可能艰苦,用的时间比一般人长,但是终究能办到。

14 comments:

wk said...

嘻嘻,我第一次下厨是煎蛋——不知道要放油煎那种,还奇怪为什么煎出来是黑黑的。

Anonymous said...

哈哈,你一定是很幸福的小男生,不需要进厨房看妈妈如何作饭,否则你会从妈妈那儿学到很多common sense,即使不自己下厨。

佩仪pueyyee said...

好呀!
最怕那些装得满满的瓶子,因为已经不再装得下任何东西了。
给你鼓励来!

Anonymous said...

或许我们欠缺的就是年少的趾高气扬,哈哈,总觉得自己在各方面就是不足,不过,光埋怨无用,最重要的是要积极,不断充实自己。

老帅哥 said...

可以来tayang我吗??
驾车对来讲我,lori, MPV, 大型房车,小kancil, 问题都没。。。。
煮菜?? 水湿湿啦。。。改天以前发表上报的我,给看你。。。“著名亨饪导师-赖君正”指导一班马华妇女组的老姨煮两道菜肴!!!!!哈哈哈哈,羡慕太太我的咧。。。口福有。。。
英文,噢,瞎虽人家了。。。这是弱项的我。。。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帅哥,驾车对男人来讲根本就不是问题,不过,我也见过一位不敢开车的男人咧
我知道你老婆幸福啦,因为你入得厨房嘛
华校生的英文肯定比较逊色,但是只要肯上进,我相信进步是指日可待的

海角 said...

師父,做麼妳跟我這樣像?我也是把駕照丟在皮包內好多年,才在08年避無可避下,自己買車,叫朋友駕車上班的。。

烹飪則是我學中醫營養課時,染上的興趣。而英文,正在努力學習中。。。。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不像怎么可以收你为徒呢?哈哈

我的经典开车典故,你一定要阅读呢

海角 said...

現在才發現自己寫錯字,是朋友教我駕車,哈哈。。

收我為徒,是因為我們兩個太像了,哈哈。。

海角 said...

師父,想問妳,一舊雲是否姓蕭?出過一本書?因為,她似乎是我認識的人。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不是呢,此云非彼云。她一大堆花名笔名的,时不时就换一个

海角 said...

是的,後來我去看,才發現她不是。沒關係,我還以為妳和另外一個一舊雲是認識的。

寧願妳們不認識,因為我在說著她的壞話,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海角,人心叵测啊。真要说人家坏话,这一行,不计其数呐

哈哈,我八卦的因子又被激起了,姓萧?出过一本书?嘿嘿

Anonymous said...

[p]you're there . Daily a couple is [url=http://www.lovejewelryuk.co.uk]jewelry stores[/url] married . You might pick a straightforward ring with [url=http://www.pandoraringssale.co.uk]pandora bracelets[/url] a straightforward diamond in the centre . She writes a blog called Heart of Solid Gold where she talks about [url=http://www.tiffanyjewelleryok.co.uk]tiffany jewellery[/url] her jewelry finds, both old and new, as well as some of her favorite designer pieces . with much [url=http://www.pandoracharms4uk.co.uk]pandora charms uk[/url] more information about, pay a visit at Tiffany Bracelet where you can buy it with high satisfaction . Bracelets, rings, along with other jewels may also add a charm [url=http://www.pandoracharms4uk.co.uk]pandora beads uk[/url] for your appearance . The elegant d??cor [url=http://www.pandorajewellery4sale.co.uk]pandora jewellery wholesale[/url] of the ballroom was a stunning collaboration donated by event sponsors . Harry [url=http://www.lovejewelryuk.co.uk]gucci jewelry uk[/url] Winston was amid the prominent American jewelers who grew to be well-known for his exquisite level of quality of diamonds, timepieces collectively with other jewel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