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6, 2015

拒絕雪櫃

我很龜毛,對文字亦如是。比如我無法接受省略號被寫成。。。,我看了眼睛不舒服。即使手機找不到正確的省略號,我都打成這樣... ...然後那些什麼震水、魚圓的詞彙常讓我抓狂,這個“雪櫃”也確實讓我不舒服。如果你是廣東人,你說雪櫃,我不介意,這本來就是廣東話直譯,就像我(對文字不太研究的時候)會用什麼很愛睡這樣的字眼卻不覺得有什麼不妥,可是如果你是福建人之類(尤其對廣東話很不屑),卻選用雪櫃這個詞彙我就有意見了,福建人都說冰櫥啊!我也曾經以為冰櫥是正確用法,直到某天自己驚覺後自此都改成冰箱了。

話說這個“雪櫃”, 我以前也認為是很好的發明。什麼東東都往裡頭丟,很好吧?但其實我後來才發覺原來我家都沒有什麼都往裡頭丟的習慣,我們沒有囤積新鮮蔬菜和肉類的習慣,冰箱裡只有冰水啊番茄醬辣椒醬這些可能用上一年的醬料,擔心若不冷凍便會損壞才儲存。我租房時才知道原來在都城真的有囤積蔬菜和肉類的需要,還有這些人都喜歡屯隔夜飯、乾糧,勢必把冰箱擠得水洩不通,找件東西需要九牛二虎之力撥開雲霧才找著。我開始對這種冰箱心生恐懼,甚至覺得這是危害人間的發明。

就因為所謂的冷凍可以殺菌,食物不會壞的念頭,很多長輩的冰箱都永遠有一堆“新鮮”(這個值得商榷,隔了一段時間還叫新鮮嗎?)食材和熟食,看著滿是細菌的冰箱我常會抓狂,對裡頭的食材和熟食更是不敢再放進口裡。尤其是冷藏部的肉類,長輩會說放在這不會壞的,於是肉類就自然而然存放一個月、三個月、半年、一年、三年... ...若干年之後還取出來煮給你吃,啊,啊,啊!!! 朋友有囤積的習慣,但都是最多兩三個月吧,她說她是由於這樣感染螺旋菌,這個無從考察,因此人也是不使用公筷喜歡與人分享食物之輩,究竟從哪感染螺旋菌不得而知。

就因為這種有“雪櫃”凡食物不會壞的概念,大家屯食物屯個不亦樂乎,我因此對“雪櫃”越來越卻步,原本都有熟食進入冰箱後都拒絕入口的習慣,這下我更覺得有一天自己真是會拒絕雪櫃了。

posted from Bloggeroid

16 comments:

佩仪pueyyee said...

我多数得囤积一星期的食材,不能天天上菜市场啊.熟食就不存了,都尽量当天解决掉.其实,冷冻的肉类和鱼类都有一股味道,可天天要煮食,而且时间紧迫,就没有太多选择了.

哈哈,长辈会有如此想法有可能是他们不愿浪费食物的节俭美德.过去,真的过年过节才吃得好一点.

Yean Foong said...

广府人默默飘过....

*不要不屑我的母语嘛...*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的,佩儀,我們這一代媳婦都只屯一星期,可是有些長輩真的屯個一兩年的。有個朋友非常討厭住家飯,詢問原因他每次吃了都瀉肚子,再追根究底原來他媽有屯個上年的習慣,所以他一概拒絕所有住家飯,冤枉啊!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啊,忘了說,長輩若不喜歡浪費,本就不應該煮多,可是他們偏偏喜歡這樣,然後隔天大概也沒什麼人吃,後天再倒掉,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浪費。哎呀,本來別人的事我不應該雞婆,可是我非常害怕被迫吃這種上年飯@.@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哎喲,Yean, 我都說了,你是廣東人,可以講得理直氣壯的。我只是不爽那些要批評廣東話然後又要用廣東話直譯的人。還有一個詞彙我也認為只有廣東人可以用:朱古力,哈哈!

keng 坑 said...

我猜想,這"雪櫃"說詞是"久住吉隆坡被清洗被迫害"的後遺症。

我家是福建人,但奇怪媽媽小時侯就是跟我們說"雪櫃"而非"冰箱",現在想起,應該是久住都城被更多廣東人包圍而被迫改口。

廣東翻成華語,那時可能父母也沒多想吧,如果想到應該會跟我們小的說成是"生毒"!哈哈~

keng 坑 said...

啊,錯了錯了,想起來了。媽媽有說是"冰櫥"(生毒",是福建譯音,跟鄰居才說是雪櫃。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Keng,吉隆坡到处是广东人,所以说雪柜是很理所当然的事。原来你妈是福建人啊?还好你娶个福建媳妇(是吧?)^ _ ^

keng 坑 said...

對,都是福建人.. 但我在檳城小住過,發現那邊廣東人不算少哦, 而且廣東的家庭在家仍是按"母語"對話,像我一位同事, 兩位朋友, 和以前住在檳時的房東..都是廣東人耶.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Keng, 是的,在一片福建声浪中广东人都在捍卫他们的母语,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认识一个教授太太,她有天拿出一大塑料盒已冻成大块冰的东西叫我猜猜看是什么?因为她冻了一年多她自己也忘了。那东西搁在厨房,不加盖,解冻了三天,才弄清楚是南瓜汤!你知道她怎么着?汤她热过,渣她拿来烤南瓜派,招待教授的学生!我此次学会一件事,以前是看不见的都干净都可以吃,现在是没有让我看见(烹调过程的)我都不吃。有一次大意,吃完东西才发现,人家拿不知装过什么东西不知在街上逛过多久的纸袋剪开来过滤煎出来的食物的油!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太太,西方人爱收冰箱的习惯我听多了,你的故事还真让我从床上跳起来,惊!这则故事若不小心让爱收的长辈知道,一定会为她们“技不如人”的态度沾沾自喜,你说我爱收,这下洋人比我们厉害啊!我的食物算“新鲜”了!

Anonymous said...

机长,这教授太太真是奇葩,一般老外不会这样啦!哪天我得空了就答应某家女性杂志写专栏,把奇葩教授太太的事迹一一写出来,包括把我的被子铺在有鸡粪的地上再若无其事还给我的恐怖行径。(她不认为鸡粪脏,因为已经干掉的)绝对可以直接让你跌下沙发。哈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哈,老太太,你若写专栏,得通知我呀!我想念你的文字,以及喜欢你的奇葩故事,嘻嘻。

Anonymous said...

机长,你不看星洲么?我已经写了大半年的专栏啦~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太太,我... ...我......这一生,从来没有买报纸,中小学看免费的光华日报,星洲只是在大学居住在学生屋时看,还有现在回夫家时阅读。你.......这专栏网上有得阅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