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15

好与坏

八月有幸出席小侄女的生日会,邀请一班30个同学,面对这班对吃压根儿没兴趣对零食也兴趣泛泛的小家伙们,我们只能坐在墙角听他们任意尖叫和呐喊。

有一个男孩带着他的手枪径自玩着,问他为何不参同学玩?他说他们这哪是在玩,不都是在尖叫和吵架吗?并对我们说他们每天在班上也是不停尖叫和吵架(是的,听说那是全校最吵的一班)。同学向他借来玩,他非常大方,同学搞砸了残局跑掉他仍然自得其乐在收拾,小弄坏了手枪他也不生气就自己在修理。我们开始对他有兴趣,和他攀谈起来。问他住哪?原来是邻居,他说妈妈去看潮州班,他就来出席生日会。看他也带来当时流行的橡皮圈,就让他示范如何制作。他非常热情地为我们做了一条又一条,开朗的个性表露无遗。

一群小孩因为挤爆小侄女的房间导致窗口脱落而割伤一位男同学,大家在推卸责任,高头大马的女同学们围绕着有份犯错的瘦小男班长对他呼喝,他反唇相讥想与女生大打出手,只见该男孩跑上前去对他说今天是小侄女生日,他就不能忍让一下吗?

这个男孩的种种表现令我们对他另眼相看,如此高尚的品德,在这个分数至上的社会有谁会留意他的优点?

这一次回去和小侄女提到了这个男孩,侄女说老师把他标签为班上的坏学生,我问为什么?答案是常常不做功课而且考三十几名。

我想起我那念书时也常常不做功课的弟弟。现在闲聊时问他为何不做功课?他说不是不做而是忘记做。他说每天下课后骑着脚车出去玩乐至傍晚,快活过后根本就忘记有哪些功课。任凭老师怎么打骂,他从来就不记得要做什么功课。所幸弟弟天资聪颖,尽管功课没做仍然考获十名之内,老师们对他又爱又恨。

我比较纳闷的是一直被老师打骂换作是我一定怀恨在心吧?可是弟弟没有,即使以前从美国现在从香港回来度假常常不忘去探望小学中学的老师,还千里迢迢到外地去探望。我这个从来准时交功课的“好”学生说来惭愧,离开学校以后,我,不曾去探望任何老师。

好与坏的标准究竟在哪里?

我想起非常敬爱的夏学理教授说的这句话:大家都认为心灵的美不是分数。是的,在求学时代,分数高高在上,分数不好品格怎么好都是“假”的,可是,我们忽略了若干年以后,在社会上有所成就的或许靠的就是心灵美了。

5 comments:

隱子 said...

非常贊同啊!我們所受的教育和被灌輸的觀念是要當個好學生,就是聽話和考好成績。坦白說這些好學生出來社會之後繼續優秀的都很少,反而是那些當年所謂的壞學生今天都特別有成就。而且和你說的有個共同點,就是會回去探望當年罵他們的老師,反倒好學生都不會這麼做。

學校好像從來都不強調心靈美這一塊。

keng 坑 said...

對號入座一下,我就是那個不回校, 不去拜訪老師的..

關係是很奇妙的, 你真的去問問那些老師, 他們最記得的學生, 郤往往是班上最搗蛋, 最愛鬧, 最不合作的一群, 這才讓彼此留下深刻印象.

學生無甚表現, 老師也不容易記得. 你看, 我們這班乖仔乖女, 有時到工作才知道要"表現"才能引人"關心"一下, 有些人甚至沒有這種機會啊.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隱子,这是东方社会教育中的其中一个弊端。以前我送学生过去的澳洲寄宿学校强调的就是心灵美,瑞士教育更强调这一点。

这些年来,除了医生会计师这些专业人士以外,我所接触的各式各样有成就的人都不是分数高的人,所以若干年以后的我才觉悟心灵美的重要性。文中提到的小男孩,他的脾气好、包容心大、不斤斤计较、慷慨大方,我承认自己自叹不如,我身旁的大老板们都具备这些特质,所以我相信这个小男孩长大以后甚有作为。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的,隱子,好学生要做的事情多得很,探望老师肯定不是priority (^^)。别说探望老师,20年后后面班的同学搞同学会,好学生们都不打算出席,有时候说得难听一点好学生的功利主意心太强,没有人情味,这些都是我感到心寒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坑,彼此彼此。是的,我们要在工作以后才觉悟很多事情。我很庆幸有个具备心灵美的弟弟,他出外读书遇贵人找工作遇伯乐都是因为他的心灵美,所以他年纪轻轻成就已经比我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