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14

我愛廣告,因為創意

我很少看電視,可是一旦出國在酒店房裡若是空閒會緊緊捉住遙控器,目的不是看節目,而是看廣告。

甫抵達中國、台灣的機場,眼睛開始往廣告看板瞄,沿途對廣告看板的興趣多於風景,時間有限,吸取文字營養刻不容緩。

我愛廣告。廣告顯示一個人的創意,一個從事和創意有關的人不能不愛廣告。

關於文字創意,我貪戀中台雜誌的文字,微博更是我每天必須朝聖的地方。

關於點子創意,曼谷讓我瘋狂。去曼谷,最愛做的事就是往商場鑽。美輪美奐的裝飾絕大部分來自廢物。那是個創意驚嘆的世界。還有,即使聽不懂的廣告視頻,常常是激發我靈感的泉源。

你猜,這個賞心悅目的地方是哪裡?



答案是廁所。Terminal 21 的廁所每一間都不一樣,帶媽媽去參觀,媽媽把商場裡的廁所光顧了三分之二,並對每間廁所的創意設計驚嘆不已。

美麗和創意是我對生活的要求。生活中最令我感興趣的事是創意,所以和創意息息相關的廣告我不可能不喜歡。

我知道一般人討厭廣告。不知道是誰發明的,電視節目廣告時間就要上廁所或是忙別的事,我以前也是這樣,並且深受發明者影響,很。討。厭。廣。告。

追根究底為何會這樣?因為我們的廣告不夠創意,而且常常很hard sell,所以我們對廣告會反感。為什麼我們的廣告不夠創意?馬來西亞人的創意真有那麼差嗎?我的觀察:原因之一商家無法接受創意的廣告,常常“婉拒”(潛台詞是抹殺)了撰稿人的“創意”,商家對市井的廣告比較熱衷;原因之二我們的廣告備受許多限制,如果你在這個行業你就會有苦自知。

雖然如此,我仍然不排斥我國的廣告。撰稿人絞盡腦汁希望在有限的資源和局限裡呈現出“佳作”,廣告仍然有讓我學習的地方。

如果你正巧討厭廣告,想一想如果撰稿人是你的另一半,每天在辦公室在家裡常常因為尋找可以被接受的創意點子而沒有時間陪伴你,這麼苦差的工作,薪水丁薄,創作出來的作品又要被世人“唾棄”,你的心情如何?

我覺得這些人值得我尊敬和推崇,這也是讓我更愛廣告的原因。

posted from Bloggeroid

6 comments:

keng 坑 said...

寫得真好!

無聊的廣告一直在重覆,就會讓我抓狂。所以如果空檔時間,電視有種種不同的廣告可看,應該會有趣很多。

隱子 said...

外國的廣告和設計確實比我國的做得好,但有些“洗腦式"的廣告也就不敢恭維了。記得我在中國的酒店里看電視,有一則牙膏廣告不斷在廣告時間連續(是連續)重複好多遍,所以我到現在都印象深刻。。。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坑,無聊的廣告不停轟炸,的確抓狂。唉,可商家就因為沒有自知之明,才會製作無論廣告並不停轟炸呀!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隱子,外國的廣告之所以比我們好就是因為沒有我提到的那兩點。中國的電視台廣告都採用植入性廣告,你不要記得都很難,這是他們成功之處。

Anonymous said...

嗯!合理,老太太都几乎忘记了血大夫给机长夫取的昵称,现在又想起来~~ 该,该,小黄瓜卖瓜,海南媳妇赶紧夸! 嘻嘻!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太太,我沒有賣瓜囖,我都不是廣告撰稿員,不過,工作難度還真是比廣告撰稿員更需要創意,只不過沒有刁難的客戶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