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不好客

當姐姐興致勃勃邀請朋友來家裡做客並用餐時,媽媽總是氣煞不已。人未當家的我總是不明白媽媽的心態,家裡熱熱鬧鬧不好嗎?

啊,風水總是輪流轉的,如今,如果有人要來拜訪我家或用餐或住宿,我真是無論如何擠不出好臉色,哼哼哼,我的(家庭主婦)生活已夠折騰,不要再來(雪上加霜)折磨我了!

張羅兩個人用餐,耗時4小時。清洗和拔菜葉已經超過一小時,還要吃很多種類的蔬果,清洗和切菜已經半條命,加上要命的乾淨癖作祟,洗碗盆永遠都是乾燥沒有餘渣的,意即每掉一根菜要立即撿起來... ...你還要叫多幾個人來吃飯,然後大聲說不就是擺多碗筷而已?況且我家走的是清淡風,以真材實料為主,調味料都不主張,味精?連個門兒都沒有!你要來品嚐“家常便飯”然後背後三姑六婆一下這男人娶的是什麼老婆怎麼就是不像別的女人一樣有了不起的廚藝?

何必如此辛苦?吃兩餐罷了嘛!我也想像別人家一樣吃雞肉用多多調味料或什麼雞精粉,以我的功力應該沒兩下都可以上桌。有頭髮誰要當瘌俐?這陣子由於過於忙碌又吃多了外頭的食物,肚子又來鬧抗議! 得了得了,我還是辛苦一點盡量不吃外頭的食物,也不煮一般人吃的好料(其實好料真是容易煮),所以千萬別打我家(用餐)的主義!

好吧,不吃來拜訪總可以吧?啊,我原本可能需要兩星期才清洗的非主人房廁所經你這麼一來,隔天就要擱下那些累計多時正排著隊等著被動手的活兒,來為它洗刷。還有,那些掉下的頭髮,即使我用機器人吸塵機也要多耗我兩個小時的時間。最要命的是你帶來的塑料袋,我只拿可以生物降解的塑料袋當垃圾袋,那些什麼紅色的黃色的青色的就要棄在我家礙眼礙位置,等著慢慢被使用(然後我那個連切菜都沒位置的廚房就無端端多了一堆垃圾,吼!)慢著,更抓狂的是不能當垃圾袋的paper bag和環保袋,丟棄會更傷害地球,擱在我家?!救命啊!(我家已經夠多了!)

來住宿?! 不說你的頭髮你的餅屑麵包屑,這雖然讓原本兩星期才需要抹地的我兩天就得抹地,不過,殺傷力最強的是那些床單枕頭套被子,耳鼻喉醫生說我們這些過敏族的床單每隔一星期就得洗換(一般人兩星期),天,我一星期就只有幾天可以洗滌衣服,自己的床單被子都要排隊清洗,公寓晾衣有苦自知,有衣服沒床單,有床單沒衣服,哎呀,如果客人的也來湊熱鬧,我的天啊,你知道最近什麼天氣嗎?沒兩下子就要出去翻晾著的衣服,確保在大雨來臨之前晾乾,要不大雨來了又得頭疼找地方安頓未乾的衣服,每天已經和衣服時間過不去,你還要來住宿(罷了,又沒花你很多錢!)?

總歸一句,就是不好客! 不要熱鬧!熱鬧過後所付出的代價慘不忍睹!待哪天發達了有女傭伺候,時間多得可以學人家三兩天就po照片秀廚藝炫手藝時就好客了!現階段,只“好”可以幫忙的家人和好友“客”而已。

posted from Bloggeroid

6 comments:

Yean Foong said...

哇,你家一定一定很干净....

隱子 said...

哈哈!是咯,我沒這麼勤打掃,看了都覺得慚愧。我其實也不好客的,招待和善後本來就是件超級麻煩的事啊!

Anonymous said...

吓坏了~ 老太太回到万能国的话不敢去登门造访也。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Yean, 正相反。吉隆坡是到處惹塵埃的地方,你剛抹(地、桌面等),兩小時後就有一層灰。一天裡怎麼可能有12小時和灰塵搏鬥?我一個星期可以做家務的時間不足24小時,扣除每天必做的(手/洗衣機)洗衣晾衣折衣燒水,你覺得我有多少精力來打掃?都是等到鼻子快不行了才拖著疲憊的身軀來打掃。我現在住的房子和之前幾間相比已經是最少灰塵的地方,卻比檳城多了好幾倍的灰塵,你說我還有力氣好客嗎?嗚嗚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隱子,同道中人呀!給我一個五!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太太,哈哈哈,哪天你光榮歸國,我們就到外頭風流快活去,幹嘛來啊我這家徒四壁的地方造訪?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