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particular

我是一个particular的人,或者是现在流行的说法,龟毛。

卫生纸,我要用Kleenex (因为我无法忍受粪便占到手) ;猪肉,我要吃三板头(因为没有臭猪味); 洗发水我要用DOVE; 沐浴露我要用Cetaphil;洗碗精我要用DAISO的弱酸性洗涤精;洗内在美我要用Woolite(当然这些和我的过敏有关)柴米油盐酱醋茶,我尽量用最好或第二好的品牌(又是和过敏有关,我怕那些便宜劣质的吃坏我的肚子)……还好,家具我不一定要IKEA(虽然我很喜欢)

我这么particular,当中的原因有二:我以前很穷,我告诉自己有能力挣钱时我要拥有良好的生活素质;再来,人生很苦,我不希望自己省来省去然后进入棺材后后人拿我的钱财来乘凉,自己不曾好好享受过。

说到particular,对吃我也不放过。因为体弱多病,我怀疑自己营养不均衡,所以我很强调食物的营养性。我每天必定吃不同种类的食物,尽量在一个月不重复同样的食谱。

所以,虽然我喜欢烹饪但是我很少煮,因为实在太麻烦了(当然,眼睛出事后我对油烟无法适应也是不煮的原因之一)。

可是可是,家里住着的人健康亮红灯,吃外头的食物有时候我们会涨得不太能呼吸。于是,我重新回到厨房。

每天打开冰箱,取出一堆的蔬果,脑子里开始忧郁要煮些什么。为什么忧郁?因为没鱼没虾没肉,我要怎么调味?

是全素吗?不尽然。

呀,你可以放素料啊味精啊什么什么粉啊块啊(超市一大把)。啊,我坚持不要,这样和吃外头的食物有何不同?

于是,难题来了。

怎么调味?

我用了一大堆新鲜蔬果干粮性蔬果来煮食,煮汤的时候一样一样丢下去,味道不行再丢多一样,各种药材啊也成了“调味品”(我就快变再世李时珍了)。

就这样,我每天调出了不同的两菜一汤无海鲜无肉类无色素无味精的“佳肴”。

有一次,姐姐驾到,我端上我的jiu hu char,然后说这是没有鱿鱼没有肉的鱿鱼炒。姐姐吃后赞不绝口,回槟城后还要叫我妈打电话来称赞,我姐叫我一定要把所有食谱记录下来,因为可以无海鲜无肉类无色素无味精调出那么好吃的食物天下就只属她妹妹一人了(哇咔咔)

我。真。的。煮。得。非。常。辛。苦。

一天要洗涤、切><10种蔬果类,付出的时间、劳力和精神,远比我在职场上工作辛苦几十倍。

吃的人不忍心,说只要一样菜肴有味道就行,他可以下肚,我说,不行,你可以吃我不可以吃。因为我来自槟城,对吃很讲究,不好吃的食物我宁愿不煮。

当然,也没想过要放弃的,和每位家庭主妇一样,丢排骨下汤、蒸鱼、用虾炒菜、炒鸡肉什么的这些不花时间又美味的食物不是更好吗?啊,没法子,债来的,要还。

还债的最佳理由,虽然每天吃下肚的人不曾称赞过,但是我有一次自恋地自言自语:我姐我妈说我实在太有天分了……他瞪了我一下,然后以福建话说了一句:是真的不难吃。

我的解读是:不难吃=超级美味。


17 comments:

隱子 said...

哈哈!吃的人真有口福喔!

佩仪pueyyee said...

放几张照片来流口水一下:)

keng 坑 said...

檳城人對吃很講究? :) 何苦為難自己..

不過你不覺得為難就得了, 照醬看, 你遲早可以出本食譜了.

海角 said...

食物和人是一樣的,都各具自己的特色和美味,是看廚師了不了解食物,把它的特色融合其他食物,變成一道佳餚。有時,亂亂放,也會撞出難以想像的美味。

像我也是學燉湯後,才知道無花果加紅蘿蔔很甜,無須再加任何調味料。人參花旗參枸杞子加點當歸,出來的味道,也有讓人意想不到的美味。但是,這道菜,還可加玉竹、淮山和紅棗之類,綜合掉藥材本身的熱氣,呵呵。。

還有,煮的人,用的心機,往往也會影響食物本身的味道。太匆忙時,煮得過程一塌糊塗,出來的食物,就未必美味,哈哈。。

我曾經也不下廚,可學了中醫藥膳學,開始喜歡上燉湯。當打開盅蓋,香味從氤氳的煙裡鑽進鼻子裡,那種滿足感,可不是所有人能體會。

還有,我會緊張問家人,好不好喝?他們稱讚時,我開心到不得了,比中大馬彩還開心,這些都是錢也買不回來的快樂,呵呵。。

不好意思,看到你的文字,一下子就嘰里呱啦講得好多。希望,你能繼續下去,研究出更好吃的美食來,加油!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在这里车大炮竟然引起那么多“共鸣”:-)

隐子,真的很好料,不骗你^^

佩仪,时间宝贵,腾出时间来写博已经不容易,实在没有多余时间处理照片,否则我也想贴上来炫耀一番。呵呵

坑,你在槟城生活一段时间竟然感受不到槟城人对吃的“im jim”? 以前我也领悟不到这个道理,直到来了吉隆坡吃了不能吃的食物之后,我决定自己进入厨房(2007年之前我是完全不会做饭的女人)。

我是个自我调适能力蛮高的人,即使我不太喜欢的工作我都有办法苦中作乐,更何况我是享受做饭的。

呵呵,食谱?!我不是名人,只是卖给你们不划算啊!

海角,原来你才是再世李时珍啊!你是我寻寻觅觅已久的知音人,来来来,赶快公开你的药膳食谱,惠及大众!

我谷歌找食谱的时候发现原来某些蔬菜和某些蔬菜是不能乱参的,否则会吃坏肚子。所以,我的研发功力要更深一层才行了^^

海角 said...

哈哈,我不是。我衹是識小小,扮代表。我在中藥保健公司上班。因為公司給我們上中醫課程,才愛上藥膳。

每種藥,各有其優缺點,的確不可亂參。而且,要看食物的屬性,否則會導致中毒的現象。像螃蟹和柿子是不能同時吃的,會造成消化不良。

榴槤和烈酒也不能一起,兩個都熱,會導致爆血管。食物本身,有著很多學問,哈哈。。

不過,我好奇,你怎麼把自己形容成女人???

(2007年之前我是完全不会做饭的女人)。

海角 said...

還有,我的食譜,其實在部落格內都有寫著,呵呵。。不過,要個別去找,呵呵。。

你在TV 2報新聞時,我就注意過你,呵呵。。

keng 坑 said...

我想因為檳城美食相當多, 所以都沒聽他們抱怨吧.. 再說有些食物(特別是肉骨茶)我們在KL 就很講究, 非要吃最好的幾家...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海角,哈哈哈,我的文字有哪一点不象女人呢?至于你的疑惑,你自己找答案吧

坑,肉骨茶,当然一定要吃巴生的,随便一家都好吃。槟城人来到吉隆坡的小贩中心吃东西,会嫌东嫌西,看我家人就好,我很压力,都带他们去餐厅吃。

海角 said...

哈哈。。我後來回去左思右想,最有可能是我自己誤解了某些東西,沒關係,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都一樣。

倒是我對自己的糊塗很抱歉,呵呵。。。

其實,我了解妳的感受。我來到現在這裡,囫圇吞棗吃著許多食不知味的食物時,會特別特別想念媽媽的佳餚。

舌頭給她訓練有素,可在外就痛苦了,覺得什麼都不好吃,衹要填飽自己的肚子就算了。

【配方】人参 10克、花旗泡参片 5克、当归3片、淮山 20克、海玉竹25克、茯苓 15克、枸杞子 15克、红枣5粒、1只 鸡

【调料】盐、葱花和紹興花雕酒

把藥材和雞肉全都放進燉盅,開大火燉半小時,再轉小火,燉兩個小時即可。鹽和花雕酒在快要好的時候才放入。

我推薦妳這道藥膳,是部落朋友給我點子,我和媽媽研究出來的,味道挺好的,衹是,花雕酒可選擇不加多,否則會蓋掉全部的味道。

對了,發熱氣時不要吃,因為這道藥膳以滋補為主,會導致熱氣更嚴重。

有何問題,可來問我,哈哈哈。。

如妳想要食譜,在我部落格右手邊找海角靚湯和今日涼意(糖水)的銜接。角家活食譜是我老媽子做的家鄉佳餚,呵呵。。

希望,能對妳有所幫助,加油哦!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哇靠,人参花旗参都好贵气哩,药膳都是热气的,所以我比较少吃,另外一个原因是很贵啦。谢谢你提供的食谱。

是啊,在吉隆坡吃东西都好烦,就真的只为填饱肚子而已。

哈哈,我在想,你所看到的图片,其实是一个链接。我习惯用图片当链接,嗯,原来大家都不知道那是链接……

海角 said...

哈哈。。是的是的,我是因為這樣而誤會你,不好意思。

花旗參和人參,也有分等級,不會太貴的也有。花旗參的性質溫和,不熱氣。如果妳要不熱氣的食譜,我也有,因為本身是屬於熱底,所以特別注意滋陰的食譜和藥材。

淮山、蓮子、雪耳、玉竹等藥材,就屬於溫和,也有滋陰成分的,呵呵。。不過,這些藥材就沒啥味道。味道濃的是無花果、蘿蔔、羅漢果、白果等,各有各特色咯!看妳要燉的是什麼功效的藥膳,就放什麼料,呵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嘿嘿,我对动植物的认识比小孩更少,我不知道什么是无花果,去谷歌了一回,原来那东西是无花果^^

淮山没味道,但山药就有,我最爱用来煲汤、炒杂菜,味道一流!

海角 said...

是的,山藥和淮山其實是一樣的東西。衹是,淮山是曬乾的山藥罷了。

其實,認識這回事,要學上興趣了,就自動會去找答案啦!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那些药材对我来讲都长得一样的,都是干干瘦瘦,很难辨认,又没有军师,所以只能靠谷歌了

你写的香菇豆,药材店可买到,是吗?

老帅哥 said...

现在的我,在家里会吃得很简单,但是,还是会要求煮得美味一点的。
反而,现在和朋友吃饭,我比较喜欢吃的是气氛,好客请朋友吃饭是我的风格,和朋友吃饭时,我就享受当时的气氛。那天和加央来的朋友,消费了两千多,一个两个都饱到妈妈不能人儿子,只有我,刚饱而已。 吃下的气氛,很舒服。
那天和你们在Azuma吃,我也是最后要多点一道才会饱。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你真的很大吃哩!

那几天在槟大开杀戒,肚子不是很承受得了。有人又全身痛了,回来每天吃好多好多的五颜六色蔬菜,才比较好。看来他注定和美味食物说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