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1

临教……的联想

大学毕业之后,“听说”行情不好,没有经验的社会新鲜人很难找工作,于是,鸵鸟心态的我就应母校的校长之招回去当临教。

晴天霹雳的是,校长要我负责教中六的中文。啊,那是人生中最痛苦也是最勤劳的日子。下课后就得回去读中国文学史,牺牲了宝贵的午睡时间。

唯一安慰的是,校长同时让我教3班中四的中文或中国文学。

教了几个月,觉得自己的人生继续这样耗下去很没有意思,于是毅然辞职。最后一天到校,隐子她们那一班同学给我送了一大束漂亮的玫瑰花。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束玫瑰。

收花的心情很开心也很感动。在旁的一位老师(也曾经是我的老师)很感慨地说:每次临教要离开的时候,都有很多礼物收,同学们总是对临教特别感激。我们这些天天在校为学生鞠躬尽瘁的正职老师们,往往没有这样的“福利”。

那一番话,让我很是震撼。

是的。每天鞠躬尽瘁为我们递茶送水的母亲,我们不曾感激;每天为我们打理大事小事的另一半,我们也不曾感激,在外受气后我们选择把情绪发在他们身上;然后我们的朋友,或者某些外人偶尔做了一些小事,比如在我们生病的时候给予援助给予关心,我们就感激得要死。

原来,对我们最亲近的人,我们从来不懂得感恩。






8 comments:

隱子 said...

臨教總是比全職教師來得親切,這是不爭的事實啊!並不是說學生不感恩全職教師的付出,而是印象中,確實沒有多少個全職教師,認真教學之餘也深得學生心咯。。。

LC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隐子,因为全职老师年纪都比较大,不太懂得和年轻人沟通,临教会用比较生动活泼可爱(像我一样,哇咔咔)的方式教导,就比较深得人心咯^^

说真的,要活泼可爱,还得看对象,有些学生木纳得很,很难有什么互动嘛

你们当年送我的玫瑰,我带去出席我的毕业典礼,花儿好漂亮哪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二楼的,虽然你把留言删除了。但是我还是决定回复你。

对于至亲,我们往往take for granted,觉得他们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随便呼喝一声,对方就要给自己服务(比如拿剪刀过来这些小事,虽然是小事,但是我们的语气往往就是不对劲,然后不曾说谢谢)我们忽略了如果这些小事都由自己来处理,时间真的会耗上很多。

是的,Fb充斥着太多太多的假象。很多人在文字上让自己显得很高尚伟大,暗地里却是陌生得很。我还在考虑,是不是要关闭面子书。

LC said...

其实也没什么,只是有感而发,把它delete是事后觉得没必要为这些人生气。。。

虽说fb里太多假象,不过我还是觉得我本身的朋友对我还是很真,就算有时发发牢骚,还是有人会在适当的时候给你回应(虽然有时的回应都是些无厘头的东西,不过感觉还是蛮好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LC,我也曾经以为真实的朋友在虚拟世界也挺真实的,但是最近发现太多太多身旁的人人格分裂的例子,我开始害怕,人类到底是怎么了?

我还在寻找一个从新面对人群的出口。

secretgarden said...

读了很心寒。替自己心寒。真的要改变了。要对旁边的人好很多。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秘密花园,我们怎么对待我们的父母,以后孩子就会搬演给我们看。现在放下屠刀还来得及,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