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15

情人节要什么?

在我接到一个讯息还在愣着要如何解决问题,突然,著名英文台的年轻貌美女制作人把手机递到我面前:你是女人,情人节你想要什么?我是真的愣了……好久,支支吾吾说想不出来,她问花?巧克力?我,我,我,还是头脑一片空白。有位女生抢着说a date with Obama, 是的,着实创意。我以为她放过我了,怎知手机依然递来,我忘了清(满是痰)的喉咙,回答说没有期待花朵或巧克力,我只要老公陪伴一起渡过。这回轮到她发愣了,职业病作怪,我在想她不要这种既没有创意又不煽情的答案,所以不会取用。

后来,我回想她错愕的眼神,觉得可能找到端倪。她大抵没有遇过如此没有“出息”的(老)女人,没有期待惊喜,没有期待礼物,两个人在一起有意思吗?还有,这不是在“糟蹋”天底下女人们的期待吗?她或许满腹疑问。

我也曾经年少烂漫过,我看文艺小说爱幻想发白日梦,我期待白马骑着王子过来,期待梦一般诗一样的浪漫情事,昨晚才跟他说我还幻想过住在别墅呢!连豪宅的设计都想好了啊!

当现实中的他没有骑着白马,只是踏踏实实地愿意牵起你的手,走过一生一世,你才知道这并不容易。

越发年长,越发抗拒形式化事件和节日,所以很自然地从来没有在任何节日期待任何礼物,生日如是,纪念日如是,情人节如是。就这样,总是在你需要某件物品的时候,礼物就自然到你面前,没有商业化,没有惊喜,可是却多了一份踏实。浪漫稍纵即逝,踏实却可以一生一世。

不管有花无花,有惊喜无惊喜,有浪漫无浪漫,有情人无情人,祝你情人节快乐!如果可以升华,我祝你天天都是情人节!


3 comments: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咦?為什麼我和你相反的?年紀越大越回歸傳統,注重形式;而且越來越喜歡紅色,連賀語也老掉牙。。。
祝你
情人節快樂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所谓的“形式化”不是说传统,我也是老来回归传统,我以前除了过年从来不会特别注重任何节日,现在每个传统节日都很注重,端午节一定要吃粽子(其实我平时也吃粽子,我太爱吃了)、中秋节吃特别口味的月饼(传统的不大敢吃^^)、冬至更要自己“煮”汤圆,时间允许更要自己搓……你说的红色,我的天呀,我的衣柜有一半衣服都是红色的,现在比较控制自己不要动不动就买红衣,搞到我好像每天都在过年(哈哈,其实每天过年有什么不好?这和每天都是情人节概念一样呀,呵呵)至于贺岁祝语,我现在很想听恭喜发财,以前觉得很恶心说不出口,现在觉得自己很需要,别人也需要,人生艰难,不发财过得如此艰难,虽然发财或许也过得不是很好,既然都艰难,我还是选择发财好了,至少有“财”身心比较平衡一点。

至于什么是“形式化”?下一则再说。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所谓形式化,就是比如有些人因为特定原因不能除夕回家吃团圆饭,好像你们碍于孩子上学,有些人碍于服务业工作(我家就有两个),但有些长辈用尽办法“强迫”你非当天回来吃团圆饭不可,然后大家“面作作”一起吃饭,有意义吗?对我来说,团圆饭的意义是一家人齐齐整整没有心病其乐融融地一起吃饭闲聊,而不是因为传统规定而做给别人“看”,其实大家心里都看彼此不顺眼,脸黑脸臭地在吃饭,这样的团圆饭我很不鼓吹。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化解大家的心病,那么任何时候的那一餐饭就是团圆饭。这种说法就好像大家说的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这句话对那些拥有“不一样”的妈妈的人来说是极度讽刺的。

再来,很多节日都被商业化,比如母亲节就要买大礼吃大餐,我极度不认同,孝顺不是在母亲节当天而已,母亲节不是更应该自己下厨吗?可是你不送大礼吃大餐,姨妈姑姐就来“挑拨离间”,长辈就判你死刑,这样的形式化庆祝方式让我抗拒。

生日情人节情人们当然要在一起庆祝,可是庆祝的方式很多,不一定送花送巧克力,我家那个在情人节当天到外地工作,我们还是通电话情意绵绵的^^所以我喜欢传统,但讨厌形式化就是这样“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