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再说长文缩短

第一次,认认真真地我彻底发觉长文缩短的重要性。

一般人说话总有这个通病,短话长说,喜欢逗花园,说了一堆才进入重点,很难straight to the point,而我却是那种说话只讲重点的人,因为我不喜欢浪费别人的时间,更不希望想自己的时间被虚渡。

有一次,我和几个资深的前辈在进行一项测验,必须从一堆卡片中选中5张,然后发表自己的论点。我发觉,只有我一个是一张卡片讲一个重点的,其他人都是一张卡片可以重申很多。我当时很惊讶,原来我是一个典型的“一针见血”的人。

当然,从文学的角度来看,重申是一项很好的优点。可是,在商业社会里,尤其是有限的presentation时间里,如果长篇大论(加上声音并不动人 ),听者很快地会失去聆听的耐性。所以,现在,我都在替别人做长文说短的工作,原来,我是如此钟爱长文缩短。

11 comments:

阿慧曰 said...

有道理,通常只要在presentation上听到那些口水多过茶的我都会马上游神。

Yean Foong said...

好! (够短了吗?) lol

keng 坑 said...

哈,上學時我喜歡的也是"長文縮短"。

不過,"長氣"也是學校教出來的,什麼作文至少要兩百字以上。以前馬來文作文,最後五分鐘我都是在數字句,看有沒夠數?豈有此理!

另外,講話和寫字其實差很多,有時講不多,又怕別人聽不懂,所以就講多一點,郤又難免誤導人家。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这迎禧是亲爱的老太太吗?呵呵。唉,刚才和友人说,我念书时从来没有办法听老师讲课,五分钟后就神游,应该是老师们的演说方式不能打动我,所以更坚定了我认为说话要把重点说好,声音要动人的说辞。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Yean, 好,我喜欢,嘻嘻。

阿慧曰 said...

哈,亲爱的老太太谁啊?我是yinghei~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坑,我现在才知道有一种高超的训练方法,专训练广播员,同样一件事,给你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十分钟等不同的时间,你就得在限定时间里呈现你的说辞,重点要在,时间多就可适时风花雪月,这真是不简单的训练。我的问题是不能长篇大论,当我长篇大论时,论点开始松散,不能句句到位,我在学习如何长篇大论。

是的,你说得对,有些事情的确需要说多一些才让人听懂。但很多人常常是说多了都是一堆无谓的东西,该学习长话短说,可以用一分钟讲完就不要用五分钟讲,这样很容易让人丢臭鸡蛋,呵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天啊,这种可爱又奇特的名字通常是老太太专用的,我用手机log in看不到使用者的资料,这种事也是老太太常干的,我以为她不匿名而注册一个神秘账号了,呵呵。歹势。

阿慧曰 said...

我的名字Ying Hei用google translate就变成迎禧啦,多有意思 :P .....不过听你说的老太太应该是个有趣的人物,很好奇是谁呢。

安妮威,回到正题。同样一件事,在不同时间长度下表达,那这个人要很有墨水和幽默感,可以用不同的人事物加强论点。

Anonymous said...

哎哟~ 怪不得昨天耳朵养到半死,原来有人在这里思念我,哈哈哈。爱你们啦~

迎禧小姐,(你让我想起红楼梦里的迎春,你比她厉害,她只迎接一个季节,你却迎接了(千禧)福气)我在这里玩闹的人当中年纪最大,是个老太太啦,希望你不嫌弃我啰嗦,偶尔还会骂人,不介意的话,得空也找我玩玩吧~

机长,真要命,我年纪大了,重复几次都还是忘记了要去注册账号的事 ;( 我现在在忙春耕呀~

~大阿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迎禧,老太太是个文学语文底蕴深厚的深藏不漏家伙,更是个爱玩爱闹的“老”太太嘻嘻

老太太,我还以为你又跑到战地去了,赶明儿你归来了要记得注册一个账号(哈哈,赶明儿,观赏红楼梦时最喜欢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