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长文缩短

我念书时最痛恨的其中一个项目是长文缩短。

不管我怎么缩,我的重点和老师的重点总是不一样。我不知道要怎样才能洞悉老师的心事才能考高分,我很努力可是语文课常常被长文缩短拉低分数。

究竟什么才是重点?为什么重点总是见仁见智?

我们的教育制度始终没有给我答案,我在经年累月的写报告生涯中找到自己捉重点的方式,当然,如果将我的报告拿去考试,或许又要当掉了。

但是,我在职场练就的一套“长文缩短”功夫,绝对让我在工作中如鱼得水,或许我该感谢当年我的老师们当掉我,否则在我工作的日子里不会那么努力地学习老外的功夫。

2 comments:

secretgarden said...

我也最最最讨厌长文缩短
中五那年,(我给)男同学抄我的考卷答案,结果他竟然比我高分
因为他的长文缩短分数赢我!

事后,我还被(很爱我一下的)华文老师骂,叫我以后不要给人家抄答案了
唉那些年为了应付SPM,学校三天两头就大测验小测验
测验到同学们都不把测验当一回事了
当做功课呗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那该死的长文缩短,不晓得模范答案是谁规定的?我学了多少年,却没学到一针见血的写作功夫,一点意义都没。若不是从事海外升学辅导工作,我至今还学不懂一针见血的功夫。

这种教育制度,难怪home schooling愈发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