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07

爸爸


她的爸爸走了,我却无法释怀。看着、看着,不禁潸然泪下。很怀念他爸爸哈哈哈哈的爽朗笑声,而他爸爸就这样走了。亲笔给小女儿写了最后的明信片,就这样闭着双眼面带微笑走了。很喜欢剧中不煽情不刻意的安排,没有预期的嚎啕大哭,轻描淡写地带过了一个父亲的离开,家人的悲痛化为爱的力量,大家都继续好好生活。

这是近期内,我觉得剧本写得相当不错的港剧。剧中虽以法律为主题,却着重于刻画亲情的可贵。现实中,我所看到的,就只有B以及S能与家人像好友般地相处。潜意识里,我相当歆羡剧中的天伦乐。我尤其喜欢剧中安排女儿们称呼由夏雨饰的父亲为爸爸,而不是爹地。请原谅我对传统的坚持,我始终觉得,叫爸爸和叫爹地的感觉不一样。叫爹地,理应是较亲密,可我却无法感觉爸爸的味道。

我的爸爸,我们叫他为爸。爸爸对我们都不多说话,语言无法成为我们沟通的桥梁。我到都城念书,回乡度假欲再返回都城的时候,爸爸总是会说:那边有虎油和牙膏,要记得带去。妈妈老是揶揄他,女儿到外地读书,钱你就不会给,就只会叫她带虎油牙膏。

虎油,正确的叫法是虎标万金油,我们家总是用福建话虎油虎油的叫着。虎油,是爸爸的最爱,也是我的必需品。应该是受了爸爸的影响,从小体弱多病的我,一天总是要涂虎油好几回。是心理作用吧?涂了虎油,我就不容易感到晕眩了。

有些朋友无法忍受虎油的味道,命令似地说:和我们在一起,不准用虎油!有时候还要经过我的苦苦哀求才可以解禁。最开心是前公司的同事都是虎油的拥趸,没有人禁止我用虎油,而且还常向我借。

虽然每天使用,还外借,可一瓶虎油却能用上好久。用完了,人不在家乡,就在都城购买。我每次回家,爸爸还是一样会重复说着,虎油要记得带。这次,少了妈妈的揶揄,因为我已是在职人士,不需要向爸爸要钱了。

我的爸爸,并不如电视剧里爸爸的豪迈,没有我感到亲切的哈哈爽朗笑声,我们也无法像剧中的家人般无所不谈。我们之间,系着的是虎油,那是我和爸爸沟通的桥梁。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心理作用吧?- 是 :P

Anonymous said...

Ya, I miss my dad. He's a quiet person too, making it very difficult to keep the telephone conversation going. I have been planning to go home to see him but just one thing after another holding us back.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haha, I really can't live without tiger balm. I still remember when I first entered OZ, I was in the green lane queue, and suddenly saw the notice "Please declare any kind of medicine, or else you will be fined AUD 200". Gosh, I quickly changed queue, and when they asked me what kind of medicine that I had, I answered: Tiger Balm... they laughed..

yea, very hard to communicate with a quite person, I talked to my mom instead, I seldom talked to my dad, most of the time, the conversation begins and ends with "tiger balm"..

pls come back more frequent, when your dad is still in good health, rememember the Chinese saying: 子欲养而亲不在?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the reminder, my home trip is indeed long overdued.

碧绿荷塘 said...

上一代的爸爸总是比较少话的。
不过,对孩子的爱护,孩子还是可以感觉得到。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啊,小青大哥,多回来,也顺便回来看看我们:-)

薄荷糖,的确,上一代的父亲用的是行动来关怀我们,而不是言语

血大夫 said...

打个招呼
不然你们以为我失踪了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血奶爸,打招呼得在叫喊箱里打啊:-)

BloodDoc said...

ooops
迷路了 :-)

Daruma said...

哈哈哈!没想到管家你竟是我同道中人,前阵子我也每晚“褒”识法代言人这套港剧。:P

你爸爸和虎油故事也然我想起生前是槟城人也最疼爱我的阿嬷。。。

好感人!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那段失业的日子,我每晚都褒港剧哩:-)
想不到你人在红毛国家,还不忘褒东方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