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老姨记事





世上的事还真有些邪门,最近,无端端被叫老姨,就无端端地成了老姨。所谓老姨,就是做一些老姨的事,而我,虽只喜欢做一件老姨们喜爱做的事:上巴刹;但,还是无端端成了老姨。

追溯上巴刹的历史,我想自小四、小五以后我就不曾上巴刹。因为我外婆病了,在吉隆坡中央医院就医,我妈在医院陪了她好一段时候。自那时候开始,我就不曾跟随妈妈到巴刹去,也开始了吃外头食物的生涯,一吃就吃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

我常常怀疑我的白发是由于吃了外头太多味精的食物所致,所以我一直希望可以自煮自吃,这个心愿一直到最近才可以达成。摆脱了十多年的租房生涯,现在,有个厨房可以烹饪,这是小小的窃喜。

诸多原因,比如无法早起,比如没有交通工具,导致我没有到巴刹去购物。原来,在都城要购买猪肉还真不容易,若是欲在超市购买,必须到指定超市才能如愿以偿。






有一次到某霸级市场意外发觉了猪肉,兴奋得手一伸就去拿,嘿,慢着……究竟那一包才是排骨?!人类、动物以及植物里里外外的各个部分名称一直都是我的死穴,不管是什么语言,我都搞不清楚。标着pork ribpork neck的包装袋里头皆是类似排骨的肉类,pork rib不是排骨咩?为什么pork neck长得比较象排骨?嘿嘿,拿起手机要找救星,手机竟然显示只限紧急呼叫…… … …

买了几回,开始对超市昂贵的价格吃不消,因为我吃得太享受,“料”下了不少,煲莲藕排骨汤还要另加鱿鱼,共花上近二十大元,和外头打包解决一餐的情况相比之下,元气还真有点伤。因此,只能转移阵地,向巴刹进军去。

在公司附近的“杂货铺”购物时意外发觉了只听闻却不曾踏足的巴刹。踏入巴刹,原以为以广东话和猪肉佬卖鱼佬沟通就可把他们杀个落花流水,怎知卖鱼佬一看见我立即和我说华语,然后我一开枪猛扫广东子弹,卖鱼佬就断定我不是广东人… …

各位,不要以为听我细诉了老姨上巴刹记就误以为我是烹饪高手,说来歹势,我的烹饪技术只能从小学之前当妈妈助手、凭着对妈妈佳肴的记忆以及以common sense “酝酿”而成,有待学习。几十年来第一次自煮自吃,懂得孤芳自赏的我,对自己烹调出来的成果连连叫好,绝对没有老姨们对自己烹饪的食物咽不下去的顾影自怜。

上巴刹,烹饪,成了近日来另一件怡然自得的事。


35 comments:

血大夫 said...

哈哈哈
想必小黄瓜也很享受老姨手忙脚乱的下厨记...

碧绿荷塘 said...

你真的很长进哦。
给你一个大拇指加连绵不断的掌声。
^_^

Anonymous said...

年中,如果有幸聚首,就由你跟羽球先生 “操刀” 吧!

另外,看到很口愛的漫畫人物,心情也不知覺地好了起來!

碧绿荷塘 said...

按周先生现在的进度,五月回家已经不可能了。
希望七月尾可以顺利完成啦!
还要处理签证的问题,我也还没有拿定主意要不要自己先回家。
有决定了,再让你们知道。
不过,不管什么时候回家,一定是要聚一聚的。
^_^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hoi,血医生,我哪有手忙脚乱?虽然没有厨师们tuk tuk tuk的切菜功夫,可是我还胜任有余呢,我可不是朽木呀
呵呵

薄荷糖,长进的下场就是没时间逛部落格,不能到处哈拉咯
嘿,我还有一个大志,要向血夫人学海南鸡饭咧

way少,文中不是说明我只能自煮自吃,自得其乐,沾沾喜而已吗?怎么敢在羽毛球先生面前献丑呢?我还是把这重任让给他老先生吧

血大夫 said...

那要不要像冒牌海南人血夫人正式拜师学煮海南鸡饭? 炫上两手,你的未来家翁家婆可会加分噢 :-)

Anonymous said...

747竟然当了煮妇,还怡然自得呢!有时候,煮菜是挺好玩的,但工作太累了,就没心情煮了。你的卡通图片超可爱,是从哪里弄来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啊,下班后还做饭,的确很伤元气,我今天从下班后当家庭主妇到现在才有时间留言

卡通图片是在google中打了housewife cartoon,图片就跑出来了,好像还有几张,我没完全下载

血医生,待我功夫稍微到家就可以正式拜师了,反正你也是年底才回来呀

Anonymous said...

It's a very good hobby to take on, well done. I sometimes feel that Malaysians are too spoilt with roadside/kopitiam food.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啊,我刚和羊儿接触的时候都很讶异他们下班后总是赶着回去做饭,男人甚至比女人更胜任这份“工作”呢

外头的食物我吃了20多年,真的有点怕怕了
不过,话说回头,只要在厨房忙了老半天,其他事情真的无法完成了,时间不够用啊

thecosmos said...

老姨,這裡哪一間超市有賣豬肉的?我超喜歡用豬肉熬湯,但就是不喜歡上菜市場,還望指教一下。謝啦!

Anonymous said...

Jusco超市有另设的猪肉部。目前长肉剂“余波”仍未平息,确实要多加小心。

Anonymous said...

老太太可以教两下正宗海南鸡饭,血大夫可以作证。

Anonymous said...

血大夫,
你不要落入老太太的两难圈套啊!
她跟我学的这圈套啊!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PJ我可不晓得呢
sunway pyramid及subang usj的巨人皆有出售

老太太,你也是海南人?!
你的留言越来越深奥,我得望血医生来指点迷津呢:-)

Anonymous said...

“也是”啊!早就同血大夫“认祖归宗”了!

血大夫 said...

老太太
机长的那条小黄瓜"也是"海南人也。
你的前房东是不是"偷偷"喝过你的海南鸡汤呢?
你可以弄些饭粒唬唬洋小子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啊,不谙海南话的海...南瓜
从颜色先生到小黄瓜,再到南瓜,他就快把我给宰了

原来正宗的海南厨娘是老太太,若老太太归乡,就可开海南全席了:-)
海南有四大名菜,谁可以说出?

血大夫 said...

文昌鸡,"加吉"鸭 (海南话音译的,老妈子说过,不过不知道怎样写),还有一个羊肉料理,最后一个好像不是虾就是螃蟹。
等我回家问问老人吧。
或者是老太太 :-)

唉,海南瓜要不要拜师学"母语"呢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我也只记得文唱鸡,我到海南去的时候好象品尝了三样,有一样的确是羊,但是叫什么羊却忘了
我和海南瓜都觉得我们这边的海南鸡饭比较好吃
奇怪,你们祖宗的地方,我竟然“帮”你们“去”了

说得也是,海南瓜是时候学母语了

血大夫 said...

你叫他 online 从德国拜师领文凭好了 :-)

awan said...

怎么突然间觉得好像有很多海南人呵。
那个靠电脑吃饭的,也是海南人!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online课程省时又方便,就这么说定了,呵呵

吓吓吓,那他们可以组成海南帮了

好吧,海南帮听好,海南四大名菜:文唱鸡、加积鸭、东山羊以及和乐蟹

血大夫 said...

阿晚说的那个靠电脑吃饭的是谁?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不就是阿晚的海南瓜咯

Anonymous said...

机长,
我刚刚逛过来,原来你们已经组成帮派了啊?
你说的什么“文唱鸡” 我没听过咧?老太太是文昌人都没听过有“写文章来唱给鸡听”这道菜。对牛弹琴倒是有的。
---老太太学姐敬上

血大夫 said...

“文唱鸡”是恨嫁进入海南家的机长闭门造车发明的,嘿嘿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哈,可怜的鸡莫名其妙被我用文字来唱了
都是opit惹的祸啊,留言要快,所以把鸡给唱了:-)
不过,血太夫说得有道理,我应该考虑闭门修炼“文唱鸡”,呵呵

Anonymous said...

机长,
那么祝你恨 “?” 成功。顺便告诉你一句老话—— 海南人是很疼老婆的。你很幸运啊!
不信?那么请血大夫确认一下。血大夫,你是不是很疼老婆啊?是不是啊?

血大夫 said...

对对,夏老太太说得很是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血大夫很久以前已经说过这样的话啦
我回应说我还听过另一个版本,海南人喜欢包二奶,哈哈

血大夫 said...

嗯,机长说得很不对,不对 ...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一位海南朋友说的,她说她“亲眼”看到很多咧
不过,我选择相信你们的版本,哈哈:-)

血大夫 said...

lu ada pilihan meh ???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哎哟,一日未嫁,masih ada pilihan lagi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