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07

心存感激


小时候家贫,所以经常接受别人的恩惠。凡是帮过我们家的,我都在心坎里记下一个钩。

我其实不太习惯接受别人的恩惠,授的恩惠愈多,愈觉得无法偿还。可是,愈害怕接受别人的恩惠,愈需要别人的援助。

念书的岁月中,因为功课不好,需要同学指导;因为没有交通工具,需要同学载送(虽然一般上我都使用公共交通,逼不得已才寻求援助)。中六的时候,好友梅在上了补习课后翌日把补习老师所教导的范围给我温习一遍,然后再让我把讲义拿去影印。这是陈年旧事了,可却一直记在我心中。如果没有她,我相信当初上不了大学。

最初的工作的岁月中,初出茅庐,新鲜人一名,多得好seniors,好同事眷顾,才渡过了战战兢兢的工作岁月,造就今天不是太笨的自己。


于是,谢谢,成了最常挂在嘴边的话。除了一声感激之外,自己确实对施予恩惠的人无以还报。也正因为如此,谢谢,成了我最爱说的一句话。即使对方并没有施予极大的恩惠,即使对方更应该对我给予感激,我总是习惯性地道声谢谢。买东西的时候收银员给我找钱我说谢谢;有人拦路过后给我让路我说谢谢;谢谢一词也极适用于商场上,久而久之,甚至演变成被人骂了我也说谢谢,谢谢竟然变成象征性了。可是,我想,一个心存感激的人,总比一个心生怨恨的人来得好吧?

在社会打混了8年后,感叹人老珠黄的当儿,也发觉昔日友好各有各忙各有各精彩,相聚的日子已是屈指可数。落寞之余,开设了部落格,却意外地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格友。网路四通八达,各路好汉积聚一堂,真没想到自己竟有需要格友们援助的时候。

这名医生,屡次给我介绍了好几名医生看病,却不要我说谢谢,只需要在帐簿上记着烤鸭几只;这名老叔,给我详尽讲解在美国攻读IT情况以及就业机会;这名老太太,给我提供了Mulu国家公园的资讯,让我不再迷迷糊糊出游;这些都是开设部落格的意外收获。

前阵子,生活起起落落,好友米丹和前房东陪我渡过了人生的第二次低潮,一直没有好好对她们说声谢谢。

如今,渡过了人生的半辈子,心里记下的钩钩愈来愈多,却无以还报。有的只是,对你的心存感激。


8 comments:

碧绿荷塘 said...

心存感激的人,会快乐一点。
因为一定是有一些温馨、动人的故事,才会有感激之情。
^_^

血大夫 said...

唏嘘呀,听到马先生的声音。

我不要你说谢谢,因为要向你收烤鸭嘛,嘿嘿:-)
老了,才知道日行一善的快乐,而且不知什么时候我要向你求助呢..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啊,薄荷糖,心存感激的人才会怡然自得
我常在想,老天待我不薄,虽然常遇到运吉的人,但也遇到很多很多好人,好人的好绝对可以掩盖坏人的坏,别无所求了

BD,说得真好,鱼与熊掌无法兼得,领了谢谢,就无法再领烤鸭了噢:-)

Anonymous said...

friendship is a two way thing. you have given many bloggers happiness through your blog and comments, I am sure many people appreciate your virtual company too.

Anonymous said...

747,你要感谢的人还真有一箩筐的。有感恩的心,是幸福的,好好惜福吧!从你的娓娓道来中,可见你的命里贵人比较多哟!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GP, I really appreciate the kind words that you dropped me each time, it makes me 心花怒放, haha ...

yin, 是啊,我要感激的人真的蛮多,有的之前已经感激过
曾经玩过网上算命游戏,里边也诠释我这辈子有贵人相助,生活可以过得很充裕呢:-)

佩仪pueyyee said...

就因为747机长 懂得珍惜,因此才会遇到贵人;不然,即使贵人在眼前你也不会察觉。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佩仪,或许就像GP所说,这是双向的
还真希望,命里的贵人陆续有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