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4, 2006

真真假假分不清



中六的中文课本读过《吕氏春秋·疑似》篇的节选,其中一句名言:"玉人之所患,患石之似玉者;相剑者之所患,患剑似吴干者。"讲述琢玉的匠人最担忧的是像玉一样的石头;相剑的人最担忧像吴干那样的劣剑。这两名话常用来比喻忠奸相混,贤愚相杂,不易识别。


世上的人与事,皆疑似,很多时候真真假假已经分不清。即使是贤人也不容易分辨事情的真假,更何况是我们这等缺乏智慧的愚人。

摊开报章,打开邮件,各式各类的欺诈案件不停地上演,神棍、假和尚、邪教、感情上当...当中的伎俩层出不穷,一般上都是利用当事人的同情心或贪心来行骗。我这个人很怕死,更怕被人骗,每一次看到这类新闻,我都会提醒自己,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警惕自己,以免骗子有机可乘。以前,我还很“流行”把《上当记》的邮件转发给朋友,希望朋友们也可以提高警觉性,但是人算不如天算... ...

那是一个下着细雨的傍晚,我因为好心等候没有雨伞的同事,所以错过了一辆巴士。乘着迟来的巴士到半途的时候,开始下起滂沱大雨来了。我下车的时候,即使有雨伞,也被大雨淋得象落汤鸡一样(小时候,看小作家的文章用落汤鸡来形容,我无法领会个中含义,现在总算明白了)。整身湿漉漉地回到家里,已经沮丧到不想说话了。

吃饱后打算去拿房东的红毛丹来吃的时候,门铃响了。平时只要我们一个人在家,尽管门铃响到爆,我们都不会开门,因为我们曾经被人恐吓,所以为了保护自己,从此以后我们都决定不开门。不晓得为什么,当时我竟然以为她朋友来找他,所以打开木门。眼前出现两个被雨淋湿的小伙子,他们说正在为新的超级市场作调查,还向我要了一杯水解渴。我问他们为什么晚上八点还作调查,他们说没办法,为了找吃,没多少人愿意提供意见,他们无法收工。同情心泛滥的我从铁门递了一杯水给他们,然后回答他们的几个问题。

过后他们说为了表达谢意,公司提供一个抽奖游戏,叫我抽奖。还一直强调说一般上大家都只抽到Terima Kasih的信封,如果我也抽到一样的信封就不要骂他们。我就糊里糊涂地抽了,怎么知道那两个家伙很雀跃地说我抽到了总值RM 1500 000的奖品,还出示某某报章给我看,以示真实,其中一个还把身份证交给我,以确保他们没有行骗。我问他俩为什么那么雀跃,他们说因为我抽中了,他们有RM2000的佣金,并且还一直要求我请吃。

然后,他们叫我打电话给他们的“老板”,以了解我赢取的是什么奖品。我也胡里糊涂地打了电话,对方要求我把电话交给那两个小伙子接听,我立刻拒绝。这个时候,房东回来了,叫我把身份证还给他们,然后把他们赶走了。

过后,我才倏然想起,他们不是来做调查的吗?怎么会有抽奖?

还好我的房东及时回来,否则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我平时对这种“刮刮乐”事件非常警惕,万万没想到他们使出的是作市场调查这一招,同情心泛滥加上贪心作怪时,就会被迷惑,真真假假已经分不清。

疑似,一开始以为那两个被雨淋湿的小伙子为了找吃很苦,相信了他们,原来看似好眉好样的他们竟然利用我的同情心来行骗。原本以为还蛮有智慧的我竟然栽在两个被雨淋湿的小伙子手中,始料不及。

下一次,如果有人问路,对不起,请找别人。我不晓得你是不是要乘机打抢,请原谅我的冷漠,我既不是玉匠也不是剑工,当然没有大智慧来识别你的真真假假。即使是真,我也只能当假来看待,那么如果是假的话,我就可以逃过一劫了。

疑似,如是解矣。

14 comments:

佩仪pueyyee said...

经一事,长一智。

Anonymous said...

好惊险哟!确实不可以轻易相信陌生人,人心不可测呀!

Anonymous said...

感情上当...一般上都是利用当事人的同情心来行骗 - Hehe, my wife said she pitied me, that's how she got bluffed, now she has to face the consequence: forever Mrs. Yellow Face (that's what she said, not me). :D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佩仪、婉迎
我和那两个家伙讲话的时候,已经尽量远离门边,并把手机放在口袋戒备,深怕被他们迷惑,结果,还是略逊一筹,像无知的妇孺被他们哄骗了,哎

青青河边草
你们夫妻俩还真可爱,我真想见见那鼎鼎大名的优雅太太,见识一下她当初如何同情心泛滥,哈哈

碧绿荷塘 said...

难怪大家都说不可以有同情心。
这里的朋友也警告我,不要乱乱同情人。
他们怕我惹上黑帮。
:-(

keng 坑 said...

哇, 好加在! 你房東真是你貴人!

除了是在忙或在家裡, 我很少會拒絕人家的問路或調查. 走在路上被截停問東問西, 是常有的. 不過好在我是個極敏感的人, 對方問的問題一有出入或轉折, 我會立刻感覺到並離開.

而且, 網路上整天流傳一堆文章, 我看了也很少轉寄, 因為一個人看了都是算, 誰會記得那麼多的個案然後碰到時才一個個回想? 所以平時叫親人醒目一點要提防就好了, 轉寄作用只是fyi, 提醒效用實在不大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我们的社会告诉我们做人还是自私冷漠无情比较好,否则吃亏的总是自己

keng
我曾经被抢,所以对问路的人很“敏感”,只要感觉到陌生人要靠近我,我就拔腿就跑,杯弓蛇影总好过再遭殃

你说得对,很多时候转寄邮件对很多人的影响不大,所以后来我也不转寄了,不过,我倒是很留意这些转寄邮件,并时时警惕自己,一朝被蛇咬,过后就小生怕怕了

说来丢脸,我之前也收到有关“刮刮乐”的转寄邮件,还很alert的,只是没想到骗子换了招数,我就招架不住了

果然是愚人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补充一下,男人被问路的危险性不比女生高,现在很多人假问路,真拐带,即使再怎么敏感,只要坏人在你身旁,就很容易下手了,所以女生还是要懂得保护自己比较好

如果有人问路,就叫他们问男人吧

W said...

我一向都不容易相信人﹐如果碰到那些人﹐肯定讓他們吃閉門羹﹗但我有個朋友還真的到 “刮刮樂”在莎亞南的公司去﹐想領取獎品﹗

悄悄告訴你﹐我連直銷這玩意兒也不相信﹗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way少,好奇咧,你的朋友去了莎亚南去过后发生什么事?

有没有差点被拐?告诉我们详情,让大家警惕也好嘛

W said...

我朋友像大象那樣大隻,有理智的人應該不敢對他怎麼樣,哈哈!忘了結果如何,最後,應該沒事吧,反正他現在還活著;唯一肯定的是他空手而歸。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经你的形容,我已经知道你的“朋友”是谁人了,哈哈

血大夫 said...

hello, hello

特地通知一声
在下还活着 :-)

只是有点焦头烂额,忙与盲

原来最近在歌吧里留言的佩仪是机长的朋友...
是 khinzir 还是 anjing 类别的?
得罪得罪,不好意思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嘻嘻,血医生终于又出现了

是啊,是我的大学同学,但是她没有我们那么不正经哦,所以既不是猪,也不是狗,呵呵

我也是在丽云那儿和她相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