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7, 2006

岛国主义


一个朋友曾经说过,生长在岛屿的人们通常都存有岛国主义的思想,这些岛屿就比如日本、台湾、新加坡,还有我国的槟榔屿。我不是学者,对什么岛国主义并没有研究,不过倒觉得槟城人很多时候的确很爱“州”。

我想很多槟城人对槟城光彩的事和物都会引以为荣,Ding在宝岛念书的时候,就有朋友对她说,很少听到槟城人批评槟城,更没有听过槟城人埋怨槟城食物不好吃的,这点真令他们佩服。哈,我也是道地的槟城人,虽然离开槟城十年了,但还是摆脱不了槟城情意结。

我对槟城最念念不忘的是丰盛的食物,Asam Laksa和Cendol是我的最爱;当然,我同时也享受着其他美味的食物如rojak(是水果的rojak,不是南部所指的印度rojak)、薄饼、福建面(即是南部的虾面)、加哩面、炒果条、猪肠粉及果条汤等。我唯一没有兴趣的是Nasi Kandar,因为我不喜欢印度人的食物。在都城,小贩中心的食物总是无法满足我的胃口,即使是多么被推崇的食物,比如在我公司附近的印度rojak和煎蕊,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象练奶水一样的煎蕊竟然可以吸引那么多人排长龙?有时候我很想问那些人,你们到底喝过槟城的煎蕊吗?还有只有鸡丝或只有鱼丸或只有猪肉丸的果条汤,只有云吞没有叉烧的云吞面...

上届大选,我回槟城投票,妈妈问我要不要更新MY Card?我回答说可以在吉隆坡办啊!妈妈再问:你要当吉隆坡人了啊?我遽然念头一转,就在当地更换身份证了。

我喜欢GreenPasture的quote of the day:
Once a Hokkien chow lang, always a hokkien chow lang

而且是Penang Hokkien chow lang,嘿嘿

P/S: 当初建立部落格的时候,毫不犹疑地在Location栏位填了Penang,虽然如今已经身在都城了,所以,结论是... ...^_^

31 comments:

W said...

我也是典型的PINENGKIA﹐有強烈的島民心態﹐除了認為KL的食物難以下咽﹐更討厭要到哪裡去都得走十萬八千里的路﹐還有KL人的 [情冷感]﹐以前寫過很多講KL人情冷淡的文章﹐有空可以登一登。

好像講很多KL的壞話﹐這樣會不會得罪薄荷糖﹐哈哈﹗

W said...

當然﹐我的一根竹竿並不打算打翻整艘鐵達尼號﹐也許我遇到的情況剛好這樣﹐當然也因為我SUMMARIZE得很籠統﹐KL人莫生氣﹗哦﹐還有我喜歡使用誇張修辭法。

每次回檳城﹐我一定會吃CHAR-KOAY-TIAO 跟 HOKKIEN-MI﹐還有 LOH-MI﹐想到就流口水﹗

還有人告訴我﹐檳城人喜歡串門子。仔細想想﹐好像有道理。每次回檳城﹐我在家的時間不長。甚至有一回﹐回檳4天﹐竟然沒看到老爸的臉﹐因為他在我不在﹑我回家他又睡著了﹐真是不孝子﹗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基本上,我除了觉得KL的食物Chin Beh Jiak以外,对他的印象还不至于太差

对,槟城人会比较重感情,我有个朋友从槟城特地驱车到KL就是要到IKEA去,联络了KL的朋友,朋友叫他自己开车到Setapak去meet他,他说都不懂路,朋友说可以啦,很容易而已的...所以他选择联络我,我就傻傻地乘搭巴士到pudu去等他,带他去IKEA,还等了近两个钟头,淋了雨,哈

不过也不是所有KL人都这样啦

碧绿荷塘 said...

吉隆坡人都是很冷漠的, 没有人情味。
我就是这样被人贴上标签的。
大学时,真的有同学刻意不和吉隆坡人接近。
当时就觉得蛮委屈的。
幸亏,日就见人心。

其实,我有很多热情又有义气的朋友都是在吉隆坡长大的。
中学时,我的朋友会到我家来载我去看医生;我咳嗽了,也有人会给我买咳嗽药水。
大学时,我天天来回吉隆坡和八打灵之间,也多亏很多时候可以搭朋友的顺风车。
结婚时,给我壮大陪嫁队伍,浩浩荡荡从吉隆坡到Batu Pahat的友人,也多是吉隆坡人。

当然在城市长大的我们,从小就小心翼翼。
起码我们早已经养成上车锁门、进屋关门的习惯,我们也不会打开大门就让孩子在外边玩。

哪里都有害群之马。
城市里特别多,是因为城市里人口多。
嘻嘻……

碧绿荷塘 said...

Way少,薄荷糖是不会为了不争气的同乡而生气臭味相投的格友的。
^_^

碧绿荷塘 said...

说到槟城人的大槟城主义,我就会想起一个在蛇庙辩论队里的学弟。
他常常都说槟城的什么好吃、什么可口。
我们当然没有异议。
可是,有一天他竟然说:“我跟你们讲,槟城的芙蓉烧包比较好吃,芙蓉的不好吃。”
结果,我们全都傻掉。

他说的是真的吗?我到槟城时,只顾着吃asam laksa、虾面、CHAR-KOAY-TIAO……胃里没有位子装槟城的芙蓉烧包了。

keng 坑 said...

幾年前在KL參加活動時, 就領教過了這種島國主義. 愛州是好事, 不過檳島人基本上不把半島的檳州人放在眼裡, 這個有點太分化了, 不好啦這樣! 那時看著一個檳島人和北海人你來我往的互相挖苦, 真是有夠奇怪...

所以啦, 我到現在還沒辦法完全融入檳島社會. 呵呵呵, 還是不要說下去的好, 免得被打. 檳城的食物是沒得彈了, 素質普遍良好, 但是北上之後吃過最好吃的東東居然是在BM (大山腳), hehe..

W said...

哈哈﹐舉雙腳贊成keng坑的說法。

上回﹐和朋友談及檳城人的島民心態時﹐我們都一致認為最討厭檳城島民的應該就是 [威省/北海的檳城人]。哈哈﹐明明都是檳城人﹐我﹐但他們似乎常常被我們排擠在外。哈哈﹐沒辦法﹐我們的 [大帝州主義] 太強烈了﹗

OOOPS﹐講錯了﹐應該是 [大帝島主義]﹐哈哈哈哈哈哈﹗

W said...

薄荷糖﹐你那朋友確是有點 OVER﹐但我對此事也有另一番見解﹐介紹你看這篇﹕

http://way5577.blogspot.com/2006/02/blog-post_113946775239698651.html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Way少,薄荷糖是不会为了不争气的同乡而生气臭味相投的格友的"
果然很讲义气噢

槟城有芙蓉烧包的咩?
薄荷糖,真歹势,我...我...也说过类似的话,我说槟城的otak比麻坡的好吃!麻坡人瞪了我好几下,嘻,当初吃到的otak很辣,我不能吃辣,就觉得不好吃,不过后来常去麻坡,吃到很多好吃的,现在不敢乱乱说槟城的otak好吃了,哈哈


我有一次和羊儿聊天,羊儿问到槟城有多大,我说,如果不包括半岛...羊儿立刻打断,怎么可以不包括他们呢,嘻嘻,真歹势
你说得对,大山脚有很多好吃的东西

Anonymous said...

Regarding islands, 北有美丽的檳島, 南有拼命竞争的 Kiasoo Island. (Haha, another Penangite's self praise of his own island.... but really cannot stand that highly competitive lifestyle in Singapore).

Regarding food, after about 10 years overseas, I have finally learned not to miss Penang food. When I first went overseas, it was a torture thinking of them and all I could get was ammo-version of Penang food here.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们一直haolian我们的岛屿,除了薄荷糖和坑之外,看来其他人也不敢来留言了

说到羊儿的食物,我真是吃不惯哩,我到昆士兰公干三星期,每天都找米饭,不论多贵,我都愿意花钱买...如果有一天我不幸流亡海外,相信我会学了一身好厨艺回来

碧绿荷塘 said...

幸亏我只是挑食,但对食物的要求不高,再加上多数都是在家里吃周先生煮的中餐,所以还不会太惨。
况且,就算和朋友到外用餐,他们也多选择到中餐馆,因为他们天天都在吃三文治、pizza,所以要找机会对自己的胃好一点。
因此,勉勉强强挨过了思乡(食)的苦楚。

不过,还是曾经梦见果条米粉咖哩。
就在食物刚端到桌上时,周先生叫醒我。
气死我了!

Anonymous said...

We are thinking of inviting you and Mr.Chow over for dinner, once we recover from this holidays.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碧绿荷塘,你竟然在梦中也不原意错过这些美食?佩服佩服~~

GP,谁烧饭啊?你的优雅太太吧?

碧绿荷塘 said...

当时就觉得这是什么世界?
连要吃一碗果条米粉咖哩也这么难?
家里那两个没有良心的妹妹听了还一直笑,说我short左。
:(

Green Pastur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invitation.
Just wait until you all full of energy then only entertain Mr Chiew and me, no hurry.

Anonymous said...

好闷啊, 最近几间kopitiam有一点冷冷清清的。

(copy & paste, copy & paste)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你不是被优雅太太禁锢了吗?
还敢乱乱出来kopitiam lim kopi^.^

添健 said...

“不过,还是曾经梦见果条米粉咖哩。
就在食物刚端到桌上时,周先生叫醒我。
气死我了!”

你做梦到口水都流出来了,还不叫醒你?好心没好报……

碧绿荷塘 said...

你怎么在747的客机上公开我的丑事?
天哪!这是什么世界?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这对夫妻打情骂悄打到我的客机来了,哈哈

碧绿荷塘 said...

苏格兰的生活比较闷嘛……

awan said...

747,針對你這個課題,我這出生在檳城,目前也還在檳城生活的人不來“報到”似乎有點說不過去。
檳城的美食對我來說沒有吸引力了,因為我早素食多年。所以我最怕遠方的朋友來遊玩時,會叫我帶他們吃盡檳城道地美食……阿彌陀佛……阿門!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槟城的素食也挺不错哪,我朋友未出家前总是买很好吃的ASAM LAKSA及BURGER给我吃。我到台湾找她,也面对同样的问题,她只带我吃素食,还好我也是蛮爱吃素食的人...

血大夫 said...

嘿嘿

Penang lang..

W said...

747﹐其實‘斗’一個本頁的RC也不錯﹐至少我不會自以為看了﹐而MISS掉一些新留言﹕就好像這個POST的好多留言﹐我竟然隔了這麼久才看到﹐都不曉得要怎麼接話﹐除了﹕

“嘿嘿﹗”

哈哈﹗

血大夫 said...

什么时候弄篇槟城小食写真

不要忘了放我迄今还念念不忘的 kuey chap
汕头街的,对面就是杏仁茶的那一档
也不知它还在不在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好啦,好啦,循way少要求,待我有空也去弄一个
(最近严重缺乏睡眠,看来要生病了)

槟城美食写真留给way少发挥,呵呵

kuey chap我可是喜欢得不得了
可是我就只吃过Jelutong的,我在那住了21年
你到新山,一定也喜欢果条仔

W said...

我這人只會吃﹐不會寫。形容菜餚﹐來來去去不外是‘好吃’ 'Sedap!' "Enak!" "Mmm,lazaaat~" "Oishi-neh~"﹐我怕客人看了會打瞌睡﹗ :P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檳城小吃是世界第一流的
跟中國菜,法國菜,日本菜擺在一起毫不遜色
呵呵~雖然我是台灣人

最近去大馬玩了一趟
寫了一些遊記
有機會還請747來指導一下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谢谢你光临寒舍,待空闲时会到你那边去逛

很高兴槟城的美食可以受到身在宝岛的你的肯定,我也很喜欢台湾的小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