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3, 2006

一种米养百样人

我想,从事customer service的人最有资格说这句话。各形各色的客户一而再再而三的无理要求,你不得不佩服老天爷怎么会制造这么经典的人物来考验你。你得要见招拆招,同时还得感谢看得起你的老天爷,因为它一定觉得你比任何人都坚韧(即是马来文说的tahan lasak)。

本公司做的是海外留学保送的“生意”,免费咨询,免费保送。上门来的各种肤色的学生/家长,好的,对你的服务连连道谢,有些则以糕点来回馈;坏的,不必我形容,你也想象得到。不管好人坏人,常常会犯上这个毛病,不懂得沟通的技巧,往往演变成rude的地步。

个案一:
电话铃响,对方劈头第一句就说:You called me! 或者 I talked to you! 你可以相象如果你是在忙碌之中拿起听筒,对方无厘头地说了这样的开场白,是不是撩起你的无名火?一开始我还会很有耐性地说There are lots of staff in my office, you must be talking to my colleague earlier on, anyway, how can I help you?日子久了,这种运吉的客户实在太多了,耐性没了,就直接回应No, I didn't call you或I didn't talk to you。但是,就有X到实在不行的学生会继续说ah, ah, I called you或ah, ah, I talked to you。再ah,我就让你跟C-O-O一起ah!This is XXX, I received a missed call from this number earlier on, may I know who called me just now?或I am XXX, I called your office earlier on, and I talked to one of the counselors, I am sorry I didn't get her name, would you mind to check for me? It's regarding .....这几句简单的句子真的这么难组织吗?哎,通常会X到如此都是华校生,很悲哀,为什么华校生连最基本的沟通技巧都不懂?什么时候,他们才愿意争气让人家刮目相看?

除了不懂得沟通技巧外,还有很多爱发梦(哎,最近的人怎么都爱发梦,明星梦歌星梦主播梦...)的学生。

个案二:
有些学生经济能力负担不来,成绩又不好,却老爱发出国兼领奖学金梦。他们喜欢大摇大摆地走进我的办公室,问我海外大学有提供奖学金吗?问他什么背景、念过什么课程、成绩如何,得到的答案是我只是个文员,持有XX学院(那种马先生马小姐喜欢念的不知所谓的学院)的文凭而已,而且成绩不好。嘿,拜托,你们不要把我当lu lu, 如果有这样的鸡仔随街跳的便宜,我还需要待在这个发展中国家吗?我的成绩比你好,人你你聪明,大学录取我的机会比你这个一无是处的人高吧?

个案三:
有些学生家境不好(成绩中等)却坚持要申请到海外留学。我没法子,只好照办。怎知学生的妈妈问我可以到什么地方申请奖学金?我冷冷地回答没有。贷款呢?银行。如果奖学金和贷款都拿不到呢?白X啊,那就呆在这边继续耕田啊!难道大学是热心的亿万富翁盖的善堂来免费收留你们这些人啊?

有些家长呢,一毛不拔,而且喜欢劳烦人家。

个案四:
孩子已经在澳洲留学,学校当局给学生发了Invoice,家长死都要拿给我看,要我向大学了解详情。我好声好气地解释,发通知书的是学院(Faculty)本身,我并不认识他们,我必须通过国际学生部联系他们,这样一来需要很多时间来处理,何不让你的孩子直接向学院咨询呢?回应是:我找不到我的孩子XXXX我说我会尽力,但不能担保能尽早回应,你同时也要让孩子去咨询。过了几天,再打来。我说大学大局没回应啊,你的儿子去咨询了吗?回应是:我根本没叫孩子去问!XXXXXX这种人,我最终以这样的方法对付:X先生啊,我打了好多次电话过去大学咨询,都找不到负责人,我只好向别的部门询问,他们说学生已经在大学念书,不可以随便透露学生的资料,要学生亲自去问... ....

个案五:
标准的孤寒鬼。学生已经在大学念第二个学期的课程了,学费还不自己缴付。一般上,我们只替新生缴付学费,但,就有孤寒家长不舍得花邮费把汇票寄去或通过银行转帐的。这种人我如此应对:
X先生啊,你要我帮忙(把汇票)寄过去,绝对没问题,我们很乐意帮忙,可是啊,我们用的是registered post,需要至少超过一星期的时间才能抵达,还有几天指定缴付学费的日期就到了,如果大学当局没有及时收到你的学费,你将会被罚款,我担心耽误你了呢,那就不太好... ...其实,你可以用信用卡付帐,快捷简单,而且可以获得很多积分呢!


有些家长呢看不起本地人,对老外却俯首称是。

个案六:
有个钟表店老板,最后一分钟才为儿子递上申请表格,被大学当局耽误了。不论我们怎么向大学当局反映,都无法提早获得入学通知书。这仗着有几分钱的老板一天总要打好几个电话来我们公司臭骂几顿,认为我们办事不周。同事忍无可忍,叫他来我们公司亲自给大学当局打电话,他果然 来了。起初,他打电话到该大学的马来西亚办事处把对方给骂个狗血淋头,过后再叫他打电话到澳州大学时,他却好像缩头乌龟般叫我们交涉。这种只欺负本地人的缩头乌龟比比皆是,是我们公司的过街老鼠。

说真的,我的工作精彩纷呈。以上给你描述的只是几个经典案例,还有说之不尽的精彩故事... ...


我每天都得面对这一些莫名奇妙的人,你同情我吗?如是,请听我给你的箴言,远离customer service这个行业!

11 comments:

thecosmos said...

加油加油!嘿嘿!加油加油!嘿嘿!(請幻想一個三十二歲的老姨,穿著超短裙,兩手拿著彩球,紮著兩根沖天炮,為妳加油踢腿的同時,臉上的厚粉還不時掉下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嘿嘿,看在你那么支持我的份上
我怎么好意思叫你老姨?

我很有礼貌的
我毕竟不是那些个案里的主角啊
呵呵呵~~~

Anonymous said...

经典!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
遇到这种人又因为工作关系不能臭骂他,
才是customer Service最大的痛苦!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啊,我能有什么办法?
只能苦中作乐
比如那个经典笑话
留台联总的留是刘德华的刘啊?

呵呵呵~~~

Anonymous said...

再這樣搞下去, 不論EQ多高的人都要氣爆氣昏氣死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啊,曾经一度被他们搞到脾气很坏
很想彻底离开这个行业

现在,一直努力克制自己
希望找回原本属于我的那一分耐性

Anonymous said...

過於克制自己, 有一天終會"火山爆發"喔! 我倒覺得像個案5, 你處理得很好. 與其苦口婆心地解釋, 倒不如讓對方知難而退.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堡主
火山已经爆过一次了
有一次和野蛮的山蕃吵架
他满口三字经,我还差点被他打


我啊,对所有客户都出毛招的
对付这种运吉的人
必须绞尽脑汁来编谎言
所以我现在已经是谎言精了
人都是这样
如果以他的利益来做前提
他就不会骂你
相反的,如果你直接说我们公司不替旧生缴付学费
他们就会修理你了

再告诉你一个经典的案例
我们公司有三条电话线
三条线同时响
一条是学生打来
另一条是学生妈妈打来
再一条是学生爸爸打来
都找我
问同样的东西
哈哈
经典吧

shing said...

笑看人生,可能会过得开心些!

keng 坑 said...

CS (cust. serv.) 是公司的擋箭牌和防彈衣, 我也覺得他們難為, 不過這行業有薪金漸升的趨勢. :)

你說的個案很有趣! 當然最不敢恭維個案五和六的傢長們.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欢迎你,keng坑
哎,最“败”就是我不只做CS,还包山包海
薪金?是同僚之中最少的
哎哎哎...

就为了两斗半的米...
而折腰
才两斗半而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