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15

旅行的意义

旅行的意义对你来说是什么?

小学写作文时我们说是为了增广见闻,再大一些,(跟团)去旅行,是为了在著名旅游景点前照相,以最少的钱去最多地方,赶鸭子走马看花,为的是回来有照片可以炫耀我出国旅行了。

社交媒体侵入我们的生活,旅行的意义是在作现场直播,告诉你我正在旅行,欢迎你点赞与我分享欢乐。现在,自拍成为生活时尚,旅游和自拍的关系变得难以割舍。当每一个人都可以飞的时候,大家都说,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

现在,旅游,更成为了很多人的“饭碗”。在社交媒体推销自己,展现摄影作品,结集成书,当“作家”“演讲嘉宾”“旅行家”,成为处处展示自己的平台。

我曾经经历社交媒体现象前的旅游状况,所以,有一段时间我很宅,拒绝出国。 

跟着家里那个各个领域都有心得的人制作企业节目,我的思维来个360度转变,旅游,升华成另一种意义。

可我的文学造诣不高,无法阐述这种升华境界。直到我看到中国三川老师说的这段话:“在旅途中,看到各种各样的生活,思考别人为什么活,自己应该怎么去活,旅途所见与内心所遇结合起来,明亮了眼眸,充盈了精神,体验了生命,改变了人生”。

我感谢他用文字写尽我内心的澎湃,我去旅行到什么地方才能充盈了精神,体验了生命?



Central Market 或市场/市集,这是我到每一座城市最常做的事。我喜欢蔬果,看见五颜六色的各地(硕大)蔬果会让我雀跃好久,更喜欢观察蔬果的新鲜度以及比较我们国家的种植成果。我喜欢看每一个摊格摆卖的物品,喜欢观察这座城市这个国家人民的品味和品位,喜欢观看这些小贩如何知足惬意地做生意过生活。

在街上溜达。喜欢观看每一条街各式各样的商店,喜欢观察哪一类的商店占据最多城市的街道,行人最喜欢逗留的地方,喜欢观察餐馆/饭堂的食物、装潢、价格,喜欢观察街上的一景一物,比如研究会发出声音的交通灯、研究街上的自助脚车租借服务怎么不会被破坏、研究先进化的贩卖机器等等。




Mall / 超市 / 商店。去看人家商场内外的设计(包括橱窗和墙壁)、去看人家的厕所(的各式建构、人文因素【多么人性化的残障人士厕所】和先进仪器【比如常常让我们找不到开关的水龙头】)、去看时尚去见识鲜为人知的名牌、去看人家人力资源的水准、去看店员的服务态度和亲切指数、去看贫民/外来移民如何苟延残喘地生活、去研究他们贩卖的服饰为何总是比我国便宜、去看超市里贩卖我国没有的琳琅满目杂粮、看人家物资的物价窥探人家的生活水平、更重要的是去寻找创意泉源。

广场/公园。去看别人在下班后的空余时间如何在广场/公园渡过悠闲时间享受生命,去看别的国家的情侣如何真情流露,去看别人在广场和公园如何进行有意义的活动和运动。




世贸中心/美术馆/科博馆@大都会。去看先进的科技化和go green 建筑物、去看世贸中心的结构设计以及世界级展览(因为在大马只能望洋兴叹)、去感染美术馆的艺文气息和赞赏文化工作者劳作的成果,当然也是去寻找创意的泉源。

乘搭各类交通工具,体验各种人性化设备,看人家的突发事件危机管理方式。乘搭不同类型的火车,窥探运作方式,观赏沿途的壮丽奇景;乘搭公车,看市民的生活百态,看不停倒退的街景,看商店品牌名称看广告看版偷师创意,看街灯看路牌看人家的道路建设;乘搭的士,可以聆听当地电台,吸收不同的广播内容和呈现方式,可以和司机聊天了解当地民情;乘搭地铁,感受人群的拥挤感,看他们如何打发时间,看他们的人文素养比如有无让座的习惯。乘搭Tuk Tuk, 缅怀与我们渐行渐远的纯朴与脱俗。




国家行政中心/总统府/首相府。去看一个国家的地标,去窥探守卫士兵的英挺身姿如何与一个驾驭国家的跋扈领袖相互辉映的雄伟画面。

世界顶尖大学。去沐浴在巍巍校园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中,去觉察出类拔萃大学生的才智内质。



游船河@城市之河。去体验坐游船环绕妩媚动人的城市之河,一览沿河不同造型建筑物的风采,走进市民的生活空间




山川秀美绿意草坪。去观赏因地形而异的山川秀美,去轻踩或翻滚厚实的绿油油草坪,悠然享受大自然绽放的神奇气息,放空污浊的心灵,填满崭新的姿采。




石头。去发现被海浪淘洗或风沙磨削的奇岩异石,去寻找大自然最原始的风味。

古堡。去寻找曾经璀璨辉煌历经岁月洗涤之后依然荡漾的傲然气势,去瞻仰古老却孕育着精细化的石头堆砌和雕刻,去哀悼前人因兴建而付出的汗水淌下的泪水丢失的生命。



Play/ 歌剧或文化表演。去观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去感受真正震撼的惊天动地艺术演绎,去提升自己对艺术的鉴赏能力。

Suburb / 市郊。去亲历占据每一个国家最大的土地:市郊,在那里,才能看到真正的当地人;在Suburb 的城镇,才能具体觉察市民的生活面貌。在市郊,去看葡萄园、麦田... ...幸运的话,沿途还能买到硕大甜美的价廉车厘子、葡萄、草莓... ...

Parade/ 示威 / 街头表演。去看穿着制服的衣冠楚楚士兵的俊俏身影,去看曲风悠扬的交响乐沿街表演,去看空前壮观的示威游行,去看人民井然有序的表现,去看街头艺人如何凭一技之长在闹市里讨生活。




拜访民宅 / 与人攀谈 / 出席聚会和活动。去实地考察当地人民的生活社区,从衣食住行当中寻找大家生活的勇气。若没有朋友在当地,会选择AirBNB民宅企图感染他们的生活气息。去和各个领域的人攀谈,累积自己的人生智慧。去出席他们的聚会或活动,了解他们的生活内容。

扭开电视。翻阅杂志报刊。去看每一个国家官方和非官方机构的运作方式办事态度和人民生活的细节。

咖啡馆。去看蕴藏在不同民族骨髓里的设计创意孕出的典雅精致咖啡馆。去品尝柔软美味的西点和金黄焦脆的面包。去歇着坐着感受着,细细观察熙攘人群的众生百相。

零零碎碎。建筑物。电器店/家俬店。甚至医院。去看古老苍郁或独具匠心或层层叠叠的古代与现代化建筑物。去电器店家俬店看最迎合现代需求而我们尚未见识的用品。去医院见识别人的医疗设备、政策和水准。

 机场/ 飞机上。在飞机上我已经展现好观察的本色,飞机新型号、内部设置、舱内等级、飞机餐、音响设备、空服员级别与制服,反正飞机上的一景一物我都时时刻刻有兴趣观察。在机场,有趣的事物可多了。旅人的衣着打扮言谈举止,观察各式各样的行李箱,各个航空公司的异同,还有机场的人性化指数、人流量、商店餐馆的商品与价格,人生百态尽在其中。

走得愈多,看得越远,发现世界之大,自己的微不足道,少了怨声载道。他国的政策措施设备建设,好的可行的我们加以效仿,坏的可恶的我们汲取教训。他人的人文素养人格品质,好的善的,我们不问自取;坏的劣的,我们引以为鉴。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看人之劣,惜己之福。

于是,当你身处在社交媒体,
于是,当有人意见和你相左的时候,
于是,当你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别人应该这样那样的时候,
于是,当你想开口发表“伟论”的时候,
于是,当你欲批判一个政策抨击一个决定谴责一个人的表现的时候,
综合你所闻所见所思,所感受所体验所探索,你不再目光狭隘,不再像一般人看电影,观赏电影却无法看到背后的艰辛和凄厉,
你不再轻易不屑,反复谴责,凡事自以为是,不再惯性以为谩骂可以解决问题,不再不断暴露无知的自己。

旅游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它加倍我的幸福指数,壮大我的生活磨砺,让我频频窥见贫乏的自己,于是,让我欲罢不能,不断完善自己。


5 comments: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咦?为何我横看竖看都像在生活?生活就在旅行,旅行也在生活,那是你的理想旅行吧?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旅行=生活,阅读=生活,旅行=阅读=生活,这是我狭义的人生Triangle 。昨天刚好在微博看到这段话:旅行与阅读其实是类似的生命体验,都是充实人生的方式。写了旅行,现在写着阅读。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没有机会生活在另一个城市,只能通过这种旅行方式充盈了精神。非常庆幸,我们一行四人的“旅行团”,我、另一半、妈妈、弟弟,对旅行的意义有着一致的看法。在马来西亚,除了我的人生学习对象长辈好友,很难找到抱着如此观念的旅行者,可是我们的海外朋友,即便是80后90后都有着和我们一样的旅行理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第一次认真去思考旅行的意义,是9年前的吴哥窟之行。我们买一天的入门票,老外购买一星期、两星期甚至一个月的入门票。我如此热爱古堡石头,仍然无法理解为何同样景点可以看那么久?后来听朋友的德籍老公说过,不能理解你们(大概是指东方人)的旅游方式,拍照、赶鸭子、跟团走马看花,从来不走人民间,既然无法对一个国家或城市的民情有丁点理解,那么旅行有什么意义?再后来我阅读了许多中国作者对旅游的评论文字,给自己厘清了自己对旅行的意义。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滞留三藩市的时候,弟弟女友的妈妈说她非常高兴我们是与众不同的旅行者,没有给她带来任何地陪压力,旅游景点逛完了,我们去花市可以雀跃逛一整天,然后什么唐人街、日本街、菲律宾街、Cotsco 都逛得如此尽兴。他们去领取每周的免费食物分发,也可以成为我们的行程。我说这个重要,我们国家没有这种分配,我想了解这个政策很久了,这个才是重要行程,旅游景点谁都可以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