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3, 2015

昨日梦已远

我忘了什么时候,不过几个星期前和中学好友提及,她说我很早以前已经mabuk Italy, 我估计是从中学开始吧?

先是威尼斯,我喜欢交通工具,喜欢一个城市被河流包围,喜欢船只风驰而过的感觉,当然首当其冲是拜媒体所赐,再来就是每个人口中的免费宣传,要沉了,还不去?



再来就是罗马,喜欢罗马帝国的霸气,还有一直被误以为在罗马的Milan Cathedral 。

有了互联网以后,当初流行转发邮件时发现了托斯卡尼(被邮件信息所误导,一直以为在Florence ), 喜欢绿意盎然的草坪和七彩缤纷的树木。

于是,我定下了一个目标,要去意大利渡蜜月。当然,梦想没有成真。后来,听姐姐说起意大利的事件渐多,对这个国家逐渐失去好感。再后来,因为公干去了瑞士,发觉那里才是完美主义者的乌托邦。也因为互联网,我看见了捷克独具一格的建筑物,于是意大利已经不再是我仅有的梦。

今年六月,因为姐姐多了一个推荐亲友(乘搭飞机)的名额,我们踏足意大利的土地。带着那一本16年前购买的Traveller Italy ,欠缺完整的旅游信息,才知道自己把National Geography 出版的书本当作Lonely Planet了。

大概世上没有像我们这般冒险的旅行者,抵达米兰时,一行四人没有人对那座城市有丁点认识,酒店还没找、火车不会乘搭、想去时尚街却连叫什么名也不知道。原本想直接到威尼斯,却因为得在米兰城市转火车而到那边逛了一逛。血大夫说过,米兰平平无奇,就连举世闻名的时尚街也nothing to shout about 。我偷偷地想,一定是血大夫对血拼没有兴趣才这么说的(嘿嘿)。结果,原来血大夫和我一样有眼光,你瞧我根本懒得照相。然后,我很纳闷,我国所谓的fashionistas, 怎么眼光那么独到?

一夜没睡好的我们托着行李,跟着弟弟的谷歌地图不停地走,大概这一生没有走过那么多的路。经过人多的地方顺便照相,后来上网才意外发现是旅游景点,哈哈。去威尼斯前,来到Milan Cathedral 。

亲眼目睹了“外来人士”如何对游客虎视眈眈,惊吓之余,不忘观察为何大家的照片都有一堆燕子?原来,“外来人士”把一堆的谷米放在手中,见游客欲拍照,就前来叫你取走谷米(过后向你敲诈),于是一堆燕子就飞来,照片中就有一堆燕子作点缀。

(因为没有缺乏我猫样的照片,所以这里不放照片了。你若加我微信,就可以看我猫样,嘿嘿)

然后去了威尼斯,孤陋寡闻的我经弟弟介绍才知道它是一座岛,也经有读书的老公介绍才知道那叫运河(不是河流!)。所以,我以前喜欢威尼斯究竟喜欢个什么?只是被画面吸引而已。



我们本来觉得威尼斯还可以,除了颇肮脏之外。后来去了剑桥,则完全被推翻了。

启程去Florence, 因为我要去Prada Space, 妈妈要去Pisa, 原本打算兵分两路,结果,很幸运地我在那里严重食物中毒,泡汤了。老公也有幸体验了意大利人见死不救的冷漠。


吊诡的是,意大利行之后,我的梦醒了,可是Florence 竟然是我现在最喜欢意大利的地方。喜欢古罗马和时尚融合在一起的城市,古色古香渗透艺术气息。意大利和巴黎的教堂相似,就Florence 的这间教堂,远远就吸引我们的眼球,几百前就建造看似有立体感的建筑物,这包含了多少的汗水和泪水?

Florence 才是我心目中的时尚之都,人山人海的游客(当然没见到马来西亚人,大概大马人都跑去米兰血拼吧?)去Prada 见识意大利人的冷漠之后,我,我,不敢去这间见识我一直以来想见识的见识:(嘿嘿)

因为要从罗马飞伦敦,所以罗马是我们意大利的最后一站。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去旅游我不太爱去旅游景点。可是和石头有关的景点我一定非去不可,因为我爱石头,由石头堆砌而成的建筑物会让我振奋,呵呵。

站在斗兽场里,电影的画面不停浮现。罗马帝国的兴亡,我真庆幸此生有幸前来窥探。没有时间自然没有去别的地方,但不觉遗憾因为这是极度不安全的城市。

意大利的逃难旅程终于结束,回来后我在微信发了照片,题为昨日梦已远。老公和有深度的老板朋友喝茶,说了这句:我老婆喜欢意大利喜欢了很多年。他笑说现在发觉是一场梦吧?

呵呵。是的,以前孤陋寡闻,靠媒体认识一座城市。媒体推崇意大利和巴黎,想到欧洲,不少马来西亚人的首选一定是这两个地方。

虽然如此,从人文情怀和生活面貌,意大利仍然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也有令我不解的很多事情。有机会再写吧!

2 comments:

keng 坑 said...

還沒到過歐洲 (真想想想想去啊..計劃中), 但對意大利郤不怎麼感興趣.

雖然有同事大力推崇, 說喜歡歷史的人會有很多驚喜, 可是啊印象中如你所說, 安全是個大問題. 即使大馬不見得有多好, 我想應該是不一樣的"不安全".

期待多一點意大利遊記, 醬我就不用去了, 呵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keng,原来你一早就这么有格调,呵呵。的确,斗兽场附近的古堡会让你惊艳,有机会还是去一趟吧!(只是不要像我一样笨了那么多年才梦醒就好,嘿嘿!)你说的没错,意大利尤其罗马的安全大概和万能国没两样,不同的是,咱们是走在街上不安全,意大利主要是在旅游胜地不安全。而且,他们是硬硬来敲诈。不过,坦白说,这些干坏事的主要是“外来人士”。

哈哈哈,我喜欢意大利喜欢了近20年,就区区一则博文就搞定,你大概可以不必去了!虽然如此,在人文方面,意大利有不少我们可以学习的重点,我是那种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个性的人,多糟糕的地方我都有本事揪出别人的优点来学习。意大利还不是太差啦,有机会会书写人文方面的领悟。

噢,伦敦,伦敦,我打算写很多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