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7, 2015

关于阅读

说来可耻,不说不见得不是耻辱。我从识字到大学毕业,除了课本参考书,以及光华日报之外,我几乎不曾阅读。充其量买过梁文福丛书(估计是因为爱“歌”及“书”所致)、西西《象是笨蛋》、春上村树我忘了书名的书及当时风行的文艺杂志,除了梁文福的吟风弄月心绪以及文青的风花雪月情怀,其实当时高中的我并没有看懂那些书和晦涩的文字。

为何不爱阅读?繁重的功课、好玩的心态、寒酸的生活方式、昏昏欲睡的每一天,更欠缺作家们的生活底蕴,所以我领悟不到书中自有黄金屋的道理。但又害怕被人识破,偶尔爱好那一栏会偷偷学人家写上阅读,可内心却暗自羞愧。

大学毕业以后,深知英文惨不忍睹,先是领取免费英文报阅读,再后来向澳洲人恶补英文,总算在英文阅读方面有些许进展,但终究没有阅读书籍。

中文呢?仗着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在念中文,失去学习的动力。咀嚼别人的文章,方知展现的文采背后是经年累月的阅读修炼。可是因为吝于购书、懒于看书,阅读这回事依然不了了之。



这几年来,由于工作需要大量资料的收集,意外地发现中台的杂志书,我开始迷恋阅读(杂志)。我终于明白,阅读必须从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开始。

横看竖看都像崇洋的IT男向我们推荐微博,于是我通过微博订阅浏览无数的深度好文,文章题材涉略各个领域,那些大马作者写来深奥晦涩或肤浅粗糙令人兴味索然的社论,从中国作者手中迸发出来,字字珠玑,生花妙笔。从生活、娱乐、健身、两性、旅游、教育、工作、企业、科技、艺文、历史、心理学、哲学、文学到社会学,甚至医学,不带抨击性的客观深度评论创意文字、博学多才的思维模式,令我如斯眷恋。文章内容道尽我心中所想,可我却没有发挥得酣畅淋漓的书写能力,因此他们是我积极学习的对象 。

我的视觉障碍导致字迹微小的书本阅读近乎不太可行。我感谢微博微信的楼主网罗无数的深度好文让我阅读,自己的工作范围包括资料收集、筛选和查证,当中的繁琐和耗时,深入体会。

因为微博微信,我认识了众多作家,多重身份的毕淑敏,现在才发掘的杨绛,当年大学教授频频提及却让我误以为老套的莫言王安忆梁实秋等,还有无数的80后90后新锐作者的文章,无时无刻都在解剖生活的真相,思维文采都让我望尘莫及。

我将膜拜的创意发挥到宣传广告中,却因为时间不足的借口而不曾好好书写。我承诺,即使是博文,今后也得好好运用文字,宁可拉长来写,也不可马虎。

如果你问我,从阅读当中收获什么?
我的答案是怎样优雅地做人,如何精致地生活。

11 comments:

隱子 said...

寫得很好啊老師!中國許多作家確實都寫了很多好作品,讀了他們的文章之後你才發現我們懂的中文有多淺白生硬。我也是這一兩年才發現這些文章的美妙,所以絕對理解你為什麼之前一直對閱讀興致缺缺,因為我也一樣。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隐子,give me 5! 你是我第二个知音,之前只遇到一个朋友进行这种阅读的方式,我见到他滔滔不绝地说不完我的感受啊!

你最近的两性文章,带有他们书写的影子,我非常喜欢。原来如此啊!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你知道吗?他们最令我叩拜的不是文采,而是真正客观的评论文字。我对这种评论文字寻寻觅觅,两年前和医生朋友零主意重逢时,他向我推荐亚洲周刊的某位作者,哎呀要买书,我没有入息。所以当我发觉这些中国作者的文章时,真有种相逢恨晚的感觉。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扣除学术和文学的专业书写,大马的写作人(抱歉,我真的没有办法称呼他们为作家)的书写方式,我概括为四大类。第一类:晦涩难懂类,第二类:肤浅粗糙类,第三类:风花雪月类,第四类:鸡汤文盗类。其中,我最无法认同的就是第四类(虽然前三类都不是我那杯茶),专门盗取作家们的鸡汤文字而在面书发表,并结集成书。这些所谓的“公众人物”在这个被扭曲的社会中备受推崇,并可光明正大地当文学奖的主持人,我曾经因为这些人而想书写哀悼文学的博文,最后当然因为“时间不足”而告吹。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的,咱们书写的文字,异常生涩,词汇运用重复性频繁。我喜欢语文,我希望学习正统优美的文字。我庆幸,学英文,我遇到了老外。现在,学中文,我遇到了微信。旅行的意义是第一篇用他们的书写方式书写的第一篇文章,断断续续书写了几个星期。我告诉自己,必须把我曾经对英文的书写要求,比如从presume 延伸到gather 、reckon 到opine 的词汇运用方式发挥在中文书写方面,让自己有更大的突破。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一直在琢磨,我这个老炳,因为被生活折磨得死去活来,在不惑之年才有这种人生阅历,那些中国的80后90后作者究竟从哪里酝酿的生活底蕴?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哎呀我忘了说,我最大的满足感是向他们学习如何优雅地骂人,哈哈哈。

隱子 said...

“最大的满足感是向他们学习如何优雅地骂人”,這句真的很贊!哈哈。
讀他們的文章你才知道什麼叫語句通順文字優美。有時候看似簡單的兩個單字拼湊在一起,突然就成了特別優美的詞彙,可是怎麼我們都沒學過沒看過?這頓時對自己一向沾沾自喜的中文程度感到慚愧啊!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哈,隐子,你真是我肚子里的蛔虫了^^是的,那些拼凑出来的文字还真的在手机词组里,为什么?为什么?我们都不会?呵呵。我尤其钦佩他们的对比修辞手法,小女子现在正在积极膜拜。

你打算进军豆瓣了吗?

隱子 said...

怎麼進軍豆瓣?我不明白。。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去研究豆瓣吧,你会明白我在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