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14

痛恨筷子

噢,我承认我是“反骨仔”来的。

我家的筷子,只是祭祀祖先时才从碗橱了拿出来摆的工具。在家,从来不使用筷子。若是在外用早点吃面条,总是被汤汁溅得满身都是,因此,我对筷子从来没好感。

好啦,这下好啦,离开家来到都城,一伙人在外吃饭。最痛恨的事件来了,大家都喜欢使用筷子夹"公"菜。可使用筷子的功夫没有日本人韩国人厉害,夹菜总是夹不到,然后,换其他菜来夹,功夫一样没到家,于是,整碟菜被他的口水溅过。还有,吃火锅更讨厌,用他的筷子把菜丢进锅里(可恶的是,他们有螺旋菌!)。如果真是舔了他的口水往后会听他的话那么简单,那就皆大欢喜。

都说了,我很反骨,最讨厌中国人的传统“夹菜”给别人的美德。吃饭就吃饭嘛,有手有脚,干嘛要别人服侍。如果没有这种美德,就不会有那么普遍的用筷子夹菜的举动。哼!

新年时和吾友美女医生相聚,又提到了公筷和幽门螺旋菌。我说可恶的人很多,公筷已经置放,仍然不愿意使用,然后和我一样冰雪聪明(哎呀,应该说我和她一样冰雪聪明才对,人家是医生嘛,当然是我占人家的光)的美女医生说你说你有螺旋菌啊,我说没用的,那些人会说他们没有,然后叫你不要动他们的菜就可以了。真是@#¥%……&*

于是,一伙儿吃饭,继续舔别人的口水。

腹胀恶化的情况日益严重,开始怀疑自己因此感染了别人肚里的螺旋菌。咨询了肠胃科医生,吃了药,情况只改善了一点点,然后,看来难逃劫数,又要去照胃窥镜了。

所以,我常说,我投错胎,我不喜欢满桌子的菜肴和人“共享”,我喜欢像老外一样,一人一碟,逍遥自在。

下次,吃饭,别给我筷子,哼哼哼。还有,有公德心一些。肠胃科医生说,幽门螺旋菌有5%可通过唾液传染,幸者,吃药就康复;不幸者,因此感染了大肠癌。拜托,害人害己的事情请不要再做。

8 comments:

佩仪pueyyee said...

的确很受不了,最糟的是有些长辈夹过来的好意是要亲眼见你吞下去才放心你的.怎么办? 菜肴上来,赶快抢在别人前头先滔吧,这样就不怕吃到别人的免费病菌.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的,佩仪,我吃饭就像吃经济饭(刚刚不小心打了经济犯,啊,还真像“犯”),都先把菜肴放在碟子里,即使吃不够,过后也不再添加。可就有“好心人”总是“技高一筹”,新菜肴上桌时,你嘴里还嚼着饭菜,他们已经把菜夹给你,因为担心你夹不到,唉,这种好意还真难领情。再不然,他们吃不完,就用筷子把剩菜夹过来,因为他们说你吃很少,再唉。其实,最害怕的还是邀你一起“共享”一碗汤的,唉唉唉,人生真的很无奈。

keng 坑 said...

看了標題和第一句,我笑翻了。。sorri...

我其實還挺喜歡用筷子的,但同意你說得應該 mind our own business,無須替人夾菜。我家從小就沒這習慣,父母後來也了解用公筷的好處,就各理各的,要清菜就把盤碗轉或換過去讓人自己來。一些熟悉的好友們一起吃飯,也不會互相夾菜。大概只有那些交際應酬之類的飯局,才會有這些不體諒的人仕出現。

隱子 said...

我遇過在宴會上,熱心的安哥用他的筷子夾雞肉給我,奈何他的筷子功力不到家,夾到一半掉在桌上,他就用筷子加手撿起再送到我盤子,再加一句“年輕人記得不要浪費食物....”
我不算很有潔癖的人,但那一刻我是真的不想吃了。

Anonymous said...

机长,或者我自小鬼妹脾气,或者我没教养,关于夹菜这件事,不能直接提点对方吗?我记得大学时候,某很有风度的助教给我夹菜,我硬着头皮吃了,他又夹,我决定马上跟他讲:“不要夹给我啦~这样我不是一直吃你的口水?” 他闻罢脸涨得通红,一桌子人面前哦~不过我讲得也没错,大家一起说,用公筷用公筷~

我知道那次以后他再也不敢殷勤用自己筷子给人夹筷了;我相信那一桌子人此后也会记得这点,(最起码不敢再夹菜给我~)这样有话直说,应该很好吧?这点我不怕得罪人的,这比得罪自己的身体以后莫名奇妙感染肝炎或幽门螺旋菌好吧?不必客气。我觉得你一点也不反骨。爱你喔~

另外,关于胃腔镜,老娘作过几次,第一次马大医院,局部麻醉,刮伤喉咙;第二次德国作,全身麻醉,岂料我途中醒来跟医生“打拼”,自己不记得,医生事后说的,说惊险得很,怕三长两短,结果昏死了六个钟头才醒来,护士说有点怕醒不来了,因为挣扎中麻药下了双倍。再一次作事事平安。最后一次,老娘后知后觉,不知道医生怎么搞的,作完以后很久,才察觉在那以后常常被自己口水呛到,咳到半死,吞也有点吞不尽的感觉,尤其什么会议开到一半,莫名奇妙呛到了,咳到眼泪鼻涕齐流。猜想那次胃腔镜有些什么作不对了,损伤了喉咙。所以要小心呀~没事还是别做。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坑,我总觉得筷子是中南马的事(哈哈,文化差异太大),那你的筷子功夫如何?真羡慕你有这样体谅兼醒目的亲友啊。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隐子,对于陌生人,而且是自己赴宴,我会对对方说对不起,我有些食物不吃的,请不必服侍我,我会自己“找吃”,谢谢。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太太啊,若是自己的亲友我都赶说出心里话,我也不怕得罪人,所以人家也常觉得我没教养。可是面对那些不能批评的“长辈”、“大粒人”,就只能哑忍。

关于胃窥镜,曾被血大夫“骗”去照一次,在中央医院,根本没麻醉科,折腾情况当然了解。我的情况有点令人担心,所以我会再咨询肠胃科医生,看他怎么说。真谢谢你。你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啊,一个人只身在外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