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3

不是只有黑与白

喜欢电影《Jack Reacher》里这一幕的对白,女律师被犯罪首脑捉去当人质时,质问同流合污的警官,为何要这样做,警官回答:你竟然认为我有选择?

是的,不是每件事情都有选择。

前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绑架案,我前老板说,怎么可以给赎金,怎么可以助长他们继续犯罪?

我问,如果是你儿子,你给不给?

他沉默。

针没有刺到自己,不知痛。我们可以(在虚拟世界里)发表伟伦,继续抨击,继续谩骂,因为你没有机会站在当事者的位置,即便你用一大堆理论来说服当事者有更好的选择,bla bla bla,我想告诉你,你,不是当事者。

当家人的性命受到威胁时,请不要告诉我你还有选择。那种心理挣扎,你永远不会了解,直到你站在人家的位置。

所以,如果你没有昂山素姬的献身精神,你没有资格随意抨击他人。

言论自由不是让你随意抨击他人的藉口,写得一手好文字更不是你用以煽动情绪的幌子。

你有权利选择自己要做的事,但是没有权利去抨击别人的选择,因为你没有别人的考量。


这世界,如果只有单纯、简单的黑与白,世界早就粉饰太平。




4 comments:

Yean Foong said...

因为“说”还是比“做”容易。

呼吸的747 said...

啊,是“骂”比“说”容易。

Daruma said...

因为有了人,才有了是非;也因此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是非。。。但不代表每个人都会分辨是非。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叔,你可千万别误会我在骂我前老板呢,那个案例只是用来借题发挥而已,我前老板只不过发表他的意见而已,还不至于让我开个贴来数落他。我的文章一向都在指桑骂槐,借刀杀人。我要骂的人不晓得有多少人收到?

老叔啊,是与非应该不难分辨,只不过很多人不愿意接受是与非之间的灰色地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