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12

团圆饭

频频在面子书看到这样的讯息,为什么出嫁后的女儿不能回家吃团圆饭?真不公平!

这样的讯息发了出来,so-called的好老公们看了不免难受,那些大男人主义的看到或许就会不爽了。

这个世界不公平的事情何其多?除非你有能力颠覆几千年的传统枷锁,否则就别节外生枝吧。

这个年代,有些夫妇讲究民主、父母开通,来个协议,今年到我家吃团圆饭,明年到你家去;又或;各回各家,各有各吃。

有些同住一州的也还不错,午饭在娘家,晚饭在夫家,皆大欢喜。

羡慕不?

团圆饭,单看字面解释,不就是大家团圆在一起吃顿饭。

以前生活习俗文化背景不一,很多状元秀才高官等得长途跋涉去遥远的地方工作,一年不就只有除夕可以赶回家?因此,团圆饭对他们何其重要,这是一年难得团圆的好日子啊!

可现在呢?我们要团圆真有那么难?一定得待新年才能团圆?

所谓团圆饭,大伙聚在一起吃饭固然开心,可若机缘无法具足又何苦耿耿于怀?

我娘家已经很久没吃“团圆”饭了,我姐因为工作关系新年都无法回家过年,现在年资较长总算可以请假回家,可弟弟却身在美国没有回家过年了。如果真是要介意这么形式化的一顿饭,我想我父母每年也不必过年了。

我的团圆饭,即是大家其乐融融围在一起欢乐地吃一顿饭,时间日期并不重要。如果大家各有心病,不作交流,没有交集,吃了所谓的“团圆”饭,也不见得团圆。这样的“团圆饭”有意义吗?

因此,为什么一定要在男方家吃团圆饭这般埋怨的讯息就不要再发了,不要让爱你的男人难受吧。

2 comments:

keng 坑 said...

我記得在你的朋友部落格看到一對夫婦寫, 他們各自回老家吃團圓飯, 真棒! 如果兩家人不介意, 這的確是個很好的安排, 兩年一次即可, 或者輪流到親家吃..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keng,这种开通的父母可遇不可求啊。以后我若为人母,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到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