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3, 2010

你没有哭

在祖母的丧礼上,小女孩看着父亲姑姑们哭成泪人儿,好奇地问妈妈:妈妈,为什么你没有哭?

当妈妈的愣了一下,无从回答。

是的,从古自今,婆媳关系错综复杂,它不只是女人心中的痛,也是男人心中的痛。

或许女孩儿年少的时候都曾有过这样的“梦想”,将来嫁个一早死了爹娘的男人,那么她就不需要嫁个全村人,乐得享受二人世界,可有多少个女孩儿的梦想可以实现?真嫁了个死了爹娘的就可以那么逍遥自在吗?难不成他由伯父、姑妈、舅舅或阿姨抚养长大,他对于他们的爱情同父母,而你,终究会面对同样的问题。

家婆规定你和老公不能夜归,家婆在你最忙碌的时候(在职场被老板骂的时候、一大早还没睡醒的时候)总是喜欢打电话过来叮咛你要怎么做饭(呸,你老公的口味难道你不懂?),告诉你家里的酱油用完了,顺便告诉你她和姨妈姑姐的恩怨,还有别人的儿子给多少家用,也总是有意无意向你暗示她也想要名牌的按摩椅……还有还有,你想和老公二人世界的时候,她总是不识趣地要跟着出去吃饭……

怨气都还聚在心头,你怎么还哭得出来?(或许这一天你已经等了很久)

你哭不出来?

你厌恶她的唠叨,你没有时间聆听,你想草草了事盖她的电话,可是可是,当你的老公牙牙学语过后一天几十次甚至几百次不停地追问为什么的时候,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你厌恶她剥夺了你和老公的相处时间,可是可是你忘了你的老公还是娃儿的时候曾经是那么像树熊一般地黏着她,一刻都不想和她分离;你厌恶老公常要带她出去当电灯泡,让你们不能打情骂俏,你忘了她曾经牺牲每天24小时的时间全天候地目不转睛地看着你的老公;你厌恶她总是向钱看,你省吃俭用她就这么轻易地敲诈老公给她买名牌按摩椅,可是可是你忘了曾经当你老公想要心目中的玩具的时候她宁愿挨饿也要存钱给他买玩具……

你真的哭不出来?

3 comments: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方便,好奇怪的名字

yea, I agree, but, do we still have it?

Daruma said...

机长,
西西,上面这个“方便”连你也中招啦!
o(∩_∩)o
这个故事我喜欢!!但又又多少个女人能明白。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叔,这不是故事,这是真人真事。妈妈告诉我小女孩这么问的时候,我听了很感慨。那时候,我刚动完手术,想到那段期间家婆对自己的好,想到世上的媳妇永远无法体会家婆的心情,有感而发写了这篇。也因为这样,我在给朋友们发的2010年新年短讯里这么写着:学习用放大镜去看待别人的优点,而不是以显微镜来寻找别人的缺点。